改進教訊大家一起來

改進教訊大家一起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7期 » 改進教訊大家一起來

高緒業  1992-02-25 11:10

  教訊目前最嚴重問題是出版忽促。所以如此,雖然各個環節都有問題,但不能按時供稿是主要的癥結,好像修行人已經沒有了時間觀念,能拖就拖一些時候再說罷!帝教的基本精神是「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廿字真言第一個字是「忠」,「忠」是做事最大的原則,要做到「盡己之心」,也就是竭盡自己一切力量要把事情做得最好。當然「爭取時間」,「守時」是其中的主要條件。「天帝教教訊」每期要呈送光殿的,內容好壞天上聖真大老要考核,是否準時出版也要考核的,沒有人可以說為了唸誥、打坐等修持工作,可以作為因此把教訊工作拖延的理由。因為教訊工作是很神聖的,具有宣傳 上帝真道,加強同奮團結,溝通同奮思想,增進同奮知識的重要任務。希望每位同奮不要忘記自己的使命與責任。筆者一直在新聞界工作,時間觀念特別強烈,來始院帝教出版社後,為這件事得罪了不少人,也真感彆扭,「嘔」人之至。現在謹擬「守則」一件,請各院堂全體特派員、記者,主辦教院重要活動的負責人,以及個人事業或行為有值得向大多數同奮報導的,大家共同合作積極配合。

  1教訊定每月廿五日出版。

  2原則上刊登自上個月十一日以後至本月十日之間的消息。但極重要及很重要的事,可以延後,只要在付印以前,當月廿日前的消息都可趕上報導。但必須先向教訊「掛號」,通知預留版面,等待稿來。

  3任何活動,應該在舉行後的第二或第三天,最遲在五天內寫好付郵。有許多好處,除爭取時間外,還有印象深刻鮮明,撰述比較順遂,內容比較切實。

  4儘量附寄照片,力求圖文並茂。如文字記者與攝影記者是兩個人,儘量力求配合。

  5重要活動,如請外人講演,能取得原稿最好。只要是好稿子,一定以最凸出方式處理。

  6教院、教堂舉辦任何活動,請先找好一個報導這消息的人,能在事前找最好,這樣他在活動進行中會特別關心,把必須記下的事件一一記下來。可充實稿子內容。

  7教訊闢有同奮活動,同奮自己的活動,可以自己報導、同奮也可為其他人報導。只要是新鮮的、有趣味的、有意義、有價值的事,都可報導。報導別的同奮的好事,可以增進同奮間的瞭解、溝通,自己也做了一件好事。可以把它列在奮鬥卡上。

  8自己覺得寫作能力不夠好的,請先嘗試寫一些短的作品,刊出的機會較多,慢慢鍛鍊,就可以寫長篇大論的東西。這是「登高自卑,行遠自邇」的道理麼!

  9對帝教教義研究有心得,請儘量提供發表。對儒家、道教、佛教三教教義有創意性的意見也歡迎提出,不怕文字長,只要內容好,可分期刊出。

  10最近正在發動「助印教訊」運動,如果成效良好,將來教訊經費充裕,對稿費一定可以按期發給,對特殊優良的稿件,必將從優敘獎。為教訊寫稿,就不再是純義務性工作了,一定可以提高大家的興趣。

  我們以後儘量留出一些版面,作為同奮間溝通意見的園地,希望大家踴躍投稿。同時刊出簡練的「小品」,以免大家對「大塊文章」望而生厭。同時開闢一些「道詮」「師語」「趣事」「趣談」等小短欄,點綴在各個版面,使能多彩多姿。我們特別重視對帝教天人炁功和正宗靜宗感應的故事,這些「感應錄」是宏道最有力量的利器,希望以後每期能刊出至少一篇。將來可以結集成書,大量印贈社會各界。

  總之,「點子」大家想,寫作大家動手,用眼手耳去探索,用心去發掘,用腦去整理,大家一起來,把天帝教教訊編得更活潑,更生動,使人人愛看,大家焦急的等著看,迫不及待的搶著看!

  最後附帶說幾句話,教訊還沒有辦得盡善盡美,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但如認為一無可取而從不閱讀,也是欺人的謊言。聖訓與師尊的教誨,都應該一讀再讀,作為一個天帝教徒,教內重要活動也要略有所知。很多教義不瞭解的地方,可以在教訊中獲得解答。教訊篇幅每期有五十六頁之多,以第一類新聞紙投寄,郵局認為已經超重,還要加切邊的工作。每月寄出一萬二千多份,單單貼信封上的名條,以及裝袋封口等工作,所費時間十分可觀,始院常動員了許多同奮加班趕工,都是盡義務。一本雜誌,不可能要讀者每一人,一字不漏的全部讀完,但總有適合你需要的內容,所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其實,單以小同奮園地的「廿字真言故事集」而言,小弟弟小妹妹應讀,大哥哥大姊姊也應讀,甚至老公公老婆婆一樣的可以讀,對一個人立身處世幫助太大,實在受益無窮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