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重重考驗──談首席師尊對高雄市掌院的關愛與期許

突破重重考驗──談首席師尊對高雄市掌院的關愛與期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0期 » 突破重重考驗──談首席師尊對高雄市掌院的關愛與期許

高雄市掌院 邱光劫  1992-05-25 10:10

  高雄市掌院是在民國七十二年農曆四月五日成立,與台北始院、台中主院及花蓮初院形成了帝教在台灣寶島復興基地北、中、東、南四個宏教據點。成立初期院址設於澄清路,民國七十三年遷至博愛路現址,雖然至今已有九年的歷史,但高雄市掌院的發展與始院及主院相較,步調似乎緩慢多了。記得有次維生樞機使者前來掌院親和時表示,師尊在高雄成立教院,是為期鎮壓化解南部地區暴戾之氣,因此只希望同奮能夠好好的維持下去,並末期望開始即有蓬勃的發展。而據老同奮表示,當初師尊每次南下看到掌院的情形,只有無限的感嘆和無奈。

  民國七十七年時,在各地教院紛紛成立且都已購置自有院舍,遂有吳光使同奮向師尊建議,高雄市掌院應即早成立興建委員會,以便慢慢籌措興建教院的基金,因為那時掌院在博愛路的院舍仍是租賃來的。師尊對此建議甚表贊同,並於二月底指派陳光南同奮前來主持委員會成立會議,並立即推選委員,開始進行籌款事宜。

  民國七十八年,師尊選派高光濤開導師擔任高雄市掌院首任掌教,在高掌教到任後,瞭解掌院的情形及聽取同奮的意見,對興建教院的工作亦積極的推動。同年五日底,丁光救同奮在鼓山區壽山下大榮路旁發現一棟五層樓建築,面積一百三十五坪,建地一百坪,經掌教及同奮前往瞭解,覺得很適合作為教院。後來師尊蒞臨高雄亦由掌教陪同前往視察,師尊表示贊同並指示掌教立即進行購買事宜,但因教職人員意見不一及資金不足,故未進行購買,而辜負了師尊的期望。

  民國七十九年,掌院投入較多心力於宏教工作上,而在帝教復興十週年時擴大舉辦各項慶祝活動,計有千人大會餐、擴大炁功療理,對外演講活動,百人皈師等大型宏教活動,並蒙師尊親臨於國軍英雄館主講宗哲社第一0二場演講,計有市長吳敦義等多位來賓及同奮一千三百餘人參加,盛況可謂空前,開啟帝教在高雄地區擴大宏揚的契機。

  民國八十年,因同奮人數持續增加及基於宏教考慮,尤其在全省教院中只有高雄市掌院仍未自有院舍,大家益感實有再積極推動興建委員會工作的迫切需要,遂吸收近期靜坐班結業具有專長的同奮,重新組織委員會,並成立執行小組,推舉梁光鞏同奮擔任總幹事。此時的工作重點…除了鼓勵同奮踴躍奉獻之外,並到各地物色房屋及土地,希望能找到適合作為教院的地點。由於全體同奮的支持及工作人員的努力,至八月底捐款已累積近千萬,掌教及同奮亦已奔走各地的房屋及土地不下二十處。

  九月初師尊蒞臨掌院,耐心的前往幾處同奮認為較理想的地點察看,晚上於親和集會中,經師尊的指示及大眾的熱烈討論,更激發了同奮完成此一任務的決心。僅按著半個月內,同奮先後討論左營區新莊仔路六十坪的五層建築,鼓山區吳鳳路五十六坪的土地及博愛路旁廿九期重劃區的一百三十坪土地,亦曾考慮購買博愛路現址,或許是同奮期盼太殷切,或許是大家投入太熱烈,竟因意見分歧而無法凝聚共識,決策過程反反覆覆,這中間不但讓師尊憂心困擾,亦勞動了殿主、副殿主降示聖訓,但仍無結果。

  經過一段時間的冷卻,至十二月底執行小組在左營廿九期重劃區找到一塊面積一百一十三坪的土地,並與地主簽的購買,總價二十二百萬,分六期付清,後經興建委員會討論通過,分配工作進行文宣及募款活動,至此經歷了四年多的努力與考驗,興建教院的工作總算有初步成果。當時師尊剛開刀後不久,身體尚未完全康復,但在掌教前往報告並請求南下主持破土典禮時,在百忙之中師尊仍毫不猶豫的答應南下。

  或許在師尊的眼中,高雄市掌院是個尚未長大的孩子,父母對孩子總是無限的付出關懷與愛心,而不忍加以苛責。帝教在經過十多年的奮鬥,整個劫數已化解緩和,由「清劫」進入「平劫」階段,巡天節聖訓亦明示高雄市掌院將為未來台灣南部最大宏教中心,此當為掌院成長發揮的時刻了,如何振興教院、弘揚真道,以報答師尊,回饋帝教,一切則有待全體同奮自省自動與團結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