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家庭親和成功的第一砲

改進家庭親和成功的第一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7期 » 改進家庭親和成功的第一砲

趙敏駕  1992-12-25 10:35

維生樞機暢談昊天心法、玉皇心印妙經與聖誥

  家庭親和在始院台北市掌院曾陸陸續續地舉辦過,但因尚無適當組織故無法持續辦理,此次陸光中掌教特別指定由帝教名嘴沈光壽同奮率領成立一跨中心任務編制的家庭親和小組,來負責家庭親和工作的推動。在三次籌備會議之後,針對以往較欠缺之處,例如無親和主題、時間控制、場地、流於吃喝型態等問題提出改進方案,訂定家庭親和集會程序表控制流程時間,在主題選定方面強調帝教修持法門的探討研究。區域場地部份兼顧靜坐班期別和區域性同奮融合辦理,發揮縱橫聯繫的效果,並考慮到親和家庭的狀況,尚有義工組支援協助。親和時間、地點、主題均事先公佈,使每位參與同奮都能有所準備,提出自己的心得分享給大家,使參加的同奮及朋友都能滿載而歸。

  此次由台北市掌院家庭親和小組重新策劃推出的企劃,獲得了維生樞機的肯定與支持,所以第一次的家庭親和便於八十一年十二月七日在李教授家隆重推出,始院有三十位同奮參加,收穫豐碩。第一道親和的好菜便是主題:「談昊天心法的來源」,由維生樞機主講。他將 上帝聖誥、玉皇心印妙經及誥三篇重要經文連接貫通,使大家分享寶貴的研究心得。帝教經典蘊含許多哲理以外,更含著許多宇宙真道在內,值得大家細細品味思量,他也希望同奮誦唸時口誦心惟,全神貫注與天合德。因為此一主題甚少同奮研究,非常珍貴難得,特摘錄重點與同奮分享。

  針對 上帝聖誥維生樞機首先打破一般人認為誥文僅是歌功頌德的想法,直指是昊天心法的來源,此誥根源,落在雙數句,主要是「玄真靈覺中」,是師尊在華山時代領悟的根源中心,玄指自然,真指實有,靈指變化,覺指圓智,中指歸原。而從道法自然,自然來自於無,從無為的境界不執著,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即不導引,心無所住心無所注,到煉心、打坐時意念任其一波來一波去,在靜中有動,從變化動的過程中任其自然循環運化,自我調節,而在急頓頓悟過程中達到和的境界,性命雙修形神俱妙。李教授配合誥文內容從時間空間的觀念到煉心煉性煉氣煉神到還虛的過程,自修持境界中提醒我們配合師尊所傳授的靜坐法門自己深深下工夫去體會。領悟人虛無中來必回虛無中去。他提出為什麼師尊每每誦唸 上帝聖誥時都痛哭流涕,乃 因上帝聖誥是師尊獲得啟示的源頭,有份感恩之心使然。

  玉皇心印妙經是道家的經典,共五十句二百字。有人說玉皇心印妙經是有為法,帝教修持是無為法,為何要唸此經呢?維生樞機認為其尚未體悟到本經的精髓,他認為玉皇心印妙經與 上帝聖誥有聯貫性,依經文前兩句是「上葯三品,神與氣精」乃是此經經根所在,是人能超越時空,變化生死所依靠的條件,神、氣、精三者均在自身之中,人若想袪病延年,了脫生死,此過程無法依靠身外的東西,最重要是操之在我,「道在爾身,身外無道」。以下有六個段落四個境界,每階段後面都有兩句結語,自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等階段提出說明,而最後兩句「誦持萬遍,妙理自明」,更鼓勵同奮確實的去實行,有恆地持誦修持,自然而然,功夫累積有所體悟。

  最後在三期主宰聖訓對玄穹高三字解釋中,李教授提醒同奮宇宙大道妙不可言妙不可解,極其寬廣博大,無可計量,至尊至大,無可比擬。希望同奮能多下工夫鑽研。

  舉辦家庭親和集會,可以使一般較忙碌無法常到教院奮鬥的同奮藉由參加家庭親和而獲得教內動態新資訊,拉近同奮間距離增加感情,更把教院的關懷與愛心帶到同奮家中,互相交流聯繫,重新建立家庭親和的模式和方向,使親和是談道論德,而非單純的吃喝一頓。以往曲終人散時,總覺得和一般聚會類似,現在則是修道歷程上彼此互相的鼓勵支持,對於帝教修持法門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

  我們期望把家庭親和集會建立起制度,並且定期性的在各個地區舉辦,藉著點、線、面的聯繫,形成教院內部一股凝聚的力量,將本教的精神內涵真正融入帝教家庭中。希望大家一起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