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心得分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9期 » 研習心得分享

 1993-02-25 10:10

如食蜜糖感受難說

師大衛教所 高松景

  俗云「純德不顯」,這次的宗教哲學生活營已告結束,也算功德圓滿,整體的心得實有如「啞巴吃蜜有甜說不出」。

  在宇宙觀方面,是否有一個超越一切的造物者存在呢?在過去我個人是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今天在聽完各教的介紹後,似乎各宗教都提出一個有我們無法具體驗證,但卻是確實存在的造物者。例如:儒家主張人世間有天理存在,道教的「天」,基督教的「上帝」,回教的「阿拉」,雖名詞不同,但其所代表的涵意應是相同的。

  在個人人生觀方面,我想人生觀所探討的心性問題,在此次的宗哲營中,我得到了很好的統整。

  最後,還是要感謝主辦單位的這份心意,我們都已溫暖的感受到了,也許這就是最大的收穫吧!

意外的一次大收穫

中央警官學校交通四 魏吉祥

  經由同學的介紹及參閱簡章內容,覺得課程內容充實,師資堅強,抱著試試的心理來參加。雖則以前也有涉獵宗教哲學方面的書籍,但都是漫無系統的學習,因此在參加這次活動之後,對宗教已多少有了概念。

精神愉悅‧理念提昇

靜宜女子大學企管二 陳秋霞

 1、宗哲營的早起,讓我感動:原來這是自己做得到的。平時當自己還在蒙頭大睡之時,別人已經做了好多事了!

 2、感謝宗哲營的活動:充實了我的寒假,豐富了我人生的一小段。雖是一小段,其實是好大的一大段。

 3、幾天的生活,認識了許多好友,心裡非常快活,高興。聽到了許多「智者」的言談,覺得自己在人生的境界上,更上一層。精神愉悅,心神超脫,理念提昇。

 4、言語的溝通,心意的交流,使人充滿活力,前所未有的收穫,前所未有的感動,心懷感謝!

 5、學習生活,生活學習;心懷明澄,澄明心懷;做自己,自己做;感動,心動,行動!

對宗教有了系統認識

環球工專 涂鳳玲

  對於宗教的一知半解,來到了這裏似乎都迎刃而解了。對於天帝教寬大包容的胸懷,深深吸引我的注意,此等胸襟是在其他宗教看不到的,這種寬大無私的包容心,也是我自我學習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短短的幾天中學習了不少,如靜坐前,所做的懺悔和許願。從第一次,不知道到底該許什麼願,該懺悔什麼?一直到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時,每次的感受與收穫都不同,而自覺有些許的收穫和自我成長。在課堂裏,對於每個宗教漸漸的有了系統的認識和見解,有些迷惑也都獲得了解答。如果下一次有參加的機會,我想我會好好的計劃更加做好自己所要達到的理想。也感謝這次活動中大家合力參與的伙伴們,希望大家也可以藉此機會共同成長。

活動帶給我的是一個「真」

師大國文系 馮素海

  來到這個營隊是很偶然的,帶著「看看聽聽」的心情來到這裡,並沒有刻意的想尋求什麼。

  也許正因能完全放鬆吧,得到的反而是一向謹慎、戰戰兢兢的參加任何活動所得不到的。朋友的友誼,環境的清幽,宗教的莊嚴氣氛,思想上的交流,很多很多。

  活動帶給我的,簡單的說就是「真」。似乎每個在這裡的人所追求的人都是一個「真」,也許各人所用的詞彙不同,但我想至少每個講師所說的內容給我的感覺就是在他們的生命裡,他們都在追求一個「真」字,他們在那裏活的很踏實。

  很高興能來參加這個活動,我想一個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的人,他的心不會一無所獲。但一向感性如我,此時此刻實在想不出什麼建議可供參考,不過還是很感謝。陳之藩不是說也許不知道要感謝誰,而要感謝的人又太多,那麼就謝天吧!

開啟了對宗教更深好奇心

國中教師 簡銀鳳

  十分感謝宗哲社舉辦此次活動,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各大宗教的內容及其精神所在,澄清許多的疑義,增進許多的知識,探討了許多的人生意義並對生命有深一層的分析與體會。謝謝你們!

  此次活動大多是在學大專學生,年輕有活力,所提出的問題亦頗深入,從一問一答獲得了許多的認識。本小組人才濟濟,除了宗教探討之外,亦討論了許多教育、人際關係、婚姻、情感各類問題,相互交換心得,收穫頗豐。而一些神秘經驗的分享,更是叫人難忘。聽演講─過癮,小組討論─痛快;讓人捨不得離開,不得不令人想到宗教上所說的,短暫的因緣際會,可迸出永恒的光芒,雖是一剎那,亦覺心滿意足了。

  懷著一顆感恩的心,踏上歸途,這是此行最大的收穫了。至於宗教上的其他疑惑,也願意再加以深究,此次活動開啟了我對宗教更深的好奇心。人因為有這麼多的問題需要解決,才更顯得人生的可愛。

  對宗教儀式必須有著虔誠的心理,在這神聖的儀式中,培養莊嚴隆重寧靜的一顆心,這是接觸宗教的必要心理準備。靜坐中摒除心中一切雜念,誠心唸著廿字真言,讓天地間的浩然正氣充塞全身,把自身完全提升,這種澄靜心靈的靜坐,是我最喜愛的。

  在這次活動中,能與各大專院校的同學交誼,彼此討論,獲益良多,真是一大收穫。

我起而行─皈師了

北師初研一 陳秋月

  此番再次體驗天帝教義,接受靜心靜坐薰陶並進而皈師,對周遭的人而言,這似乎是「不可信」的「事實」!

  哲學起於懷疑,宗教出於起信。真理不怕考驗,惟有愈辯愈明。兩次參與營隊,心靈都是充實而盈滿。前次滿腹懷疑而返;不斷懷疑。知識與理論之文字遊戲,讓自身作繭自縛而不可掙脫。但現實中的考驗與機緣,讓自己對天帝教的教義更加澄清。奮鬥!奮鬥!人生惟有如此才能真正發揮潛能而造福自我與大眾。

  哲學理論之深究與宗教之體驗是不同的,有距離的;在兩者的連繫中,自己歷時一年半的思量,反覆思考而最後決定「起而行動」。中國人往往將哲學與宗教統合或誤認,但本質上哲學僅是提供一種理念,宗教才能指導人有真正的行為更能不偏不倚趨於中道。宗教若融合哲學,則更能突顯其精神,使人在智慧上有所拓展,行為上有所精進。

  天帝教有宗教大同的理念,其胸襟廣大使人深受感動。人之為人就是求民胞物與無所自傲,最後歸結自然殊途同歸。本身目前對天帝教並非十分瞭解,但盼進入教中,共同為人生理念而奮鬥。

  十分感謝兩次營隊經驗給予的啟發,使我心中盈滿充實,不知是否前世種此善因,惟有將之歸功於無形 上帝之賜福,也感謝於有形同奮之扶助。

動機與體悟

國中教師 袁靜娟

一、動機:

  1、希冀將混亂的心加以澄靜、洗滌。

  2、對於宗教有多一些瞭解。

  3、學習靜坐修養心性。

二、感覺:

  一到天極行宮感受最強烈的是工作人員的親和力及臉上、行為上所表現出的祥和、儒雅的氣質,使人感覺十分強烈,似乎有所修為的人才能讓人有如此感覺。到此之前,心中混亂不堪,覺得在自己教書過程中已很久沒有充電,人際關係的態度須要有所改進,只冀望未來而不懂得把握當下。或許缺乏的正是心的澄靜。

三、體悟

  1、今後自己教導學生要盡心,使他們從身教上分享生活教育的喜悅,每天自己也要對自己做一番反省。

  2、「我兩手空空而來,卻滿手盈握而去」,對許多事重新有了體認,心中放下許多結,心情非常愉悅。最後以最感謝的心,謝謝給我此次因緣的人與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