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不老

師尊不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2期 » 師尊不老

詹敏悅  1993-05-25 11:15

  我皈宗那年師尊八十五,在始院見著師尊,總是恭恭敬敬,唯唯謹謹,側立一旁,看著他挺拔頎長的身影,神采奕奕,精神矍鑠,頂上銀髮生輝,足下穩健速疾,像一座移動的山。

  同年參加靜坐班,在百日築基當中,學員有進有退,或因事或怠惰,不能全勤者不知凡幾,而講台上的師尊卻從不缺課。在一般世俗人而言已是耄耋之年,而師尊仍廣收弟子,有教無類,傾囊相授。坐在講台上,仍大聲疾呼: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毀滅浩劫,講到激動處,高振雙臂,迭拍講桌,震動了學員的心,傳遞出他的憂患與悲憫,他以他的衝勁,他的精誠,他的蒿目時艱,他的憂國憂民哺育他的弟子。

  真正更瞭解師尊是參加高教班之後,那年師尊九十一,五十五天的閉關,天天得見師尊慈顏,聆聽開示,除了講課外,師生間有機會作較深入的談話。原來十多年來奔走救劫宏教不稍停歇的師尊還是一個「人」。

  從民國廿六年上華山修道至今,師尊總是一個人在暗中摸索,自修自創,沒有一個人可以談心,沒有一個人可以切磋。他以教為家,以解救眾性眾靈為志業,他有親人,他有子孫,但他遠離家人,放棄世俗所謂的天倫之樂而為了一波又一波的救劫宏教計劃勇往直前,忘年忘我,這條路走了六十年,還要走下去。在稍事喘息之時,他發現「高處不勝寒」,於是發出深沈的喟嘆,他的寂寞竟無人能解,幾十期靜坐班,造就多少弟子,解決多少人的生死大事,竟也無人可為他的知音,所以在高教班時他對每一個弟子「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把每一個弟子當作知音。

  但是「知音」瞭解師尊嗎?

  曾目睹師尊為屢喚不回身邊那位頗受器重的弟子而發出重重的嘆息,身為弟子如知師尊為他而輾轉,他該如何?

  師尊不時催促、檢驗他所交代的事,弟子們完成了多少?大大小小的事牽動他的每一根白髮。師尊一生不重視金錢,卻不得不接受處處教院的告急,師尊答應天上引渡原人三萬人,可是他不知道為什麼弟子們遠遠的達不到?「安悅奉獻」一直成效不彰,師尊連家都毀了來辦道,而弟子們每個月五百、一千拿不出來?十多年傳授靜坐,沒有一個弟子可繼承衣缽,師尊尚可再跑十年、二十年,如果尚沒有人可接,昊天心法要斷,急頓法門要斷、法技要斷,最後終會成絕響,師尊他馬不停蹄的跑了十多年,回頭看,弟子們氣喘吁吁地趕不上,他老人家深沈地長嘆,不禁傷心地號淘大哭,在這些他所認為最最知音的弟子面前,他無法隱藏他的真性真情。

  八年前的第一眼和現在的師尊沒有兩樣,甚至十年後,師尊一樣可開課授徒,聲音照樣宏亮、救劫仍然急切,師尊不老,可是他會傷心,如果弟子不肖的話。記得全體三期高教班的學員在號哭的師尊面前下跪,在一片哽咽聲中,齊聲安慰師尊,「請師尊不要傷心,弟子願此生盡此身、盡此心,為您分憂分勞,為帝教、為您老人家到任何地方,做任何事,只求您安心。」這也是弟子呈給師尊、師母的祝壽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