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設計推陳出新 精美模型即將登場

規劃設計推陳出新 精美模型即將登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2期 » 規劃設計推陳出新 精美模型即將登場

 1993-05-25 12:15

天安太和道場進度報導‧道場規劃

 △道場規劃:天安太和道場之規劃,由於工作小組不斷精益求精,希望有效運用這一甲四分地,在與建築師再三磋商,並參酌本教學有專精同奮建議之下,造型及空間規劃已翻案數次,整體規劃上,天安太和道場可粗分為四區:主建築物(主殿及後殿)、天安太和寶塔(濟祖殿)、活動中心及休憩靜參區(見圖一)。

  其中變動最大的是天安太和寶塔的造型及活動中心位置,目前三層樓的活動中心轉入地下化,裡面將暫時規劃為會議廳、咖啡廳及大餐廳等,為顧及通風及照明起見,靠山處闢開八米寬的天井,將作庭園景觀設計,活動中心的上方是一千九百坪的雅緻花園,如此設計不但增加道場總樓板面積至二甲地(約六千建坪),整體外觀也更為宏偉使人視野遼闊,空間規劃幾乎達最高效益。

  而在天安太和寶塔造型方面,數度更迭,建築師提出最新構想—「天圓」「地方」,主殿偏重陽薦,整體設計以圓形為主,上至屋頂下至拱門,屬「天圓」範圍,而太和寶塔偏重陰超,造型以長、方型為主,屬「地方」範圍,如此設計使得主殿及寶塔不論在外型及內涵兼具特色。

  另外在入山道路方面,經再三測量,已完全符合省公路標準,未來道場興建將據此數據修整,同奮可安心舒適地在寬廣大道上享受開車的樂趣,入口處設計一棟四層樓高的接待所,可做車輛進出口管制、守望、觀景及具休憩功能,有如道場的精神指標,屹立不搖,同奮開車進入道場,不會盡見高聳山壁予人壓迫窒息感,沿途山壁可設計成二層樓透明式展覽館,不但讓人心曠神怡,更可發揮立體廣告之效果,邊往內攀升,便可增進對帝教了解。

  由於整體造型已規劃完成,全區透視圖正在趕工繪製,一比三百的精美模型也已延聘最好的公司,快馬加鞭塑模中,準備五月卅日於天極行宮慶祝師尊、師母壽誕時呈現出來,作為祝賀佳禮,並且讓關心的同奮飽覽全貌。

  本期所報導的全區配置圖如上圖,其中已有幾處更動,但為了提早一饗同奮,使對本道場規劃有整體印象,先就環境變化及變動處作簡要說明,下期會有更詳細深入的報導,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