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舉辦教訊採訪研習營緣起

談舉辦教訊採訪研習營緣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4期 » 談舉辦教訊採訪研習營緣起

維剛樞機  1993-07-25 11:00

教訊雜誌社第一屆採訪研習營社長的話

  從教訊創刊以來,師尊隨時隨地都在關心教訊出刊的情形,甚至教訊雜誌社內部每一項業務,這是教訊工作同仁以外很少瞭解的情況。師尊特別關心的有兩件事:第一件是每期教訊不能有錯字。第二件是教訊各教院特派員的寫稿情形。這也可以說是他過去創辦自立晚報時所一直保留下來的習慣。正因為他對錯字和外地供稿的關心,他過去對自立晚報編輯部裡從校對、編輯到副總編輯甚至總編輯,看稿和校稿工作特別加以重視,另一方面從國外特派員到台北市郊的駐地記者都一視同仁,不但要求編輯部主管嚴加督導,而且有時他自己還要親自來過問。教訊雜誌社成立以來,師尊曾一再公開強調過他對於這兩件事的重視,要大家一定做到十全十美的程度。

  關於錯字,師尊一開始曾經自己每期從頭到尾校看每一篇文章。可是,教訊雜誌現在的業務愈來愈擴大以後,每期的篇幅從十六頁擴充到六十四頁,甚至最近一度膨脹到九十二頁,師尊勢必無法來看每一篇文章。可是,每一次我們把清樣呈送給他時,他總會抽出其中幾篇從頭到尾來讀過,所以我們仍不敢掉以輕心。除了正常的校對工作外,教訊主持編務的高緒業總編輯在把清樣呈送給他老人家以前,還要同樣打出兩份稿交給社內比較細心的同仁請他們再重頭看一遍,最後他自己再總校對一次才肯放心付印,因為他生怕師尊在教訊出版以後,有時還會找到錯字。

  關於特派員供稿,師尊從創刊以來一直都沒有滿意過。每一次他親自主持教訊雜誌社社務會議時,都會提到這件事,而且平時不厭其詳地要求做好這項工作。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在上一次師尊主持教訊雜誌社與帝教出版社聯席會報時,會主動提出編輯部門準備舉辦第一屆採訪研習營,當時,師尊對於我們能主動來做這件事感到滿意,而且特別要我們把參加的同奮名單先給他看過。前幾天把名單送給他時,他特別關照我們應該認真辦好這次研習營,不要把這樁事當作一項一般業務或例行公事來辦,辦過以後便算交代過去,要把它當作一項重要的工作來做。不但在這次研習營裡讓每一位參加的特派員及採訪專員能瞭解教訊的需求,也要讓他們能儘量提出他們對教訊編採內容的意見,達到雙向溝通的效果。同時,今後對於這次研習營所能達到的效果要加以追蹤,看一看到底有沒有得到實際的績效。

  我們都知道師尊所以注意以上所說教訊雜誌上面錯字和供稿兩件事,是因為他認為一篇好文章裡面有錯字,讀者便沒有耐心去看,徒然辜負了這篇文章的作者,更使得讀者對教訊的負責任態度打了折扣。同時,他認為報紙雜誌內容主要取決于記者的供稿。現在教訊雜誌社在錯字方面勉強能符合師尊的期許,但是在供稿方面仍跟師尊的期望有一段很長的距離。有時,我自己帶了教訊清樣到鐳力阿送給師尊,每次看到他老人家翻看清樣時,都可以注意到他對內容不滿意的表情。所以,我們希望這次舉辦教訊採訪研習營,各地教院教訊特派員和採訪專員能夠利用這兩、三天大家齊聚一堂的機會,坦誠地就教訊內容方面提出具體的意見,再全心全力來共同改進,使得教訊能有一個全新的面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