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潛能‧改變命運

開發潛能‧改變命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5期 » 開發潛能‧改變命運

演講人 林光持醫師  1993-08-25 12:35

  大家晚安,當一個醫師來講健康與靜坐是很好的題目,我在彰化地區已連續講了好幾場相關這個問題的講演了,今天要講與現代人和現代社會有直接相互關係的以及現代人生活上所要注意關心的事,題目是「開發潛能,改變命運」,當然講到最後,還是與「靜坐」有直接關係的。

  「開發潛能」是從每個人自身開始的,每個人與生俱來就有的先天潛能,只是不懂得去適當的開發,這些沒有開發自身潛能的人,他就會平平凡凡的過一生,不是他沒有用,而是不會、不知、又沒有適當方法和機緣去開發,一個人的潛能力量是無限的,它不會因人而異,也不受職業、工作、男女、出身、身份的限制或區別。

  當西方先進的科技遇上東方的智慧時,它會互放光亮,如兩邊結合,不會只有「東方不敗」,也不會永遠的「西方科技掛帥」;所以在廿一世紀的世界裡,東西方文化科技相融合時,將會帶給地球上的全人類「無比的安全和幸福」。

  廿一世紀第一個登場的就是「開發潛能」。從人類的每一個學習過程說起,生活中年齡越大者越可感覺得到,人生十之八、九有不如意的事在侵擾著,人如果受很多不如意的事所罣礙時,就會走向「命理」的探討,自然想盡辦法要「解套」,解開自己被束縛的「命」與「運」。一些幫人處理命理的人他會批示:您的「命運」乃是受著累世「因果」循環所存在的命運循環所驅使著。因此人們又會暫時將不如意之事拋開,把精神寄託在未來命運的造化裡,這就要「造命」了。最難堪的就是踫上「命中註定,無法排解」的批示!它會讓人憂愁喪志,偏偏很奇怪的是碰到這種受艱難環境所影響的人,他都往往會巧遇所謂的「高人指點明路」,因此會去聽命於幫他占卜命運者的話:「我可以替你改運。」能嗎?其實真正能改運的人少之又少,花鈔票又活受罪才是事實。人活在世界上真正信得過、靠得住、最有信心的是「自己」,改運也一樣要自己來才對,別人無法也無能為力的。因為每一個人累世積欠下來的因緣,都是這個人每世在人間一切所作所為的累積,每人的命運基本命盤都會隨著個人因緣的改變而運轉,這是「宿命論」,以宿命來推理算算過去很準確,未來的命運就不一定算得準,它的意思是「因」、「果」相循環,很多有相當修持的大師們都會以這樣的道理來勸人為善而避凶趨吉,這算是「道」的一種。

  今天我之所以會參加天帝教,就是天帝教有一套很特別的方法,教人比宿命論還重要的理論—造命。在很多枉死者或玩命狂徒,他們的名字都很好,他們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命運都很好,可是偏偏事與願違。事實上要改變命運不是這麼簡單的,「造命」—問題是要如何的「造」法?造命其實道理很簡單,但是要去「做」,就不容易了,「造命」竅門在那裡?一個人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大家只局限於意識層面在改變,而意識層面又只局限於「慾望的意念層次」,用這種方式不易成功,如果成功也只是暫時性的不會長久,它的原因就是在於人受潛意識層所控制著。「潛意識」是看不到摸不到的東西,但人們的一切想法,做事的方法,都會與潛意識互為關係,並且受它的牽連、引導,它是來自由人初生至成人這段生活過程中,環境、父母、師長、長輩、朋友、經驗等負面的訊息,這些訊息是一連串「不可能的」、「不會的」、「不應該」、「不准」等等,一大堆以「不」字開頭的觀念,長年累積在人類的潛意識裡,而影響著我們產生出不正常的想法,和不正常的行為,終於造成偏差或不正當的壞習性,這種不良的壞習性很難改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並且又會影響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所以說潛意識如沒好好的去改變,只用慾望的意念層次想改變自己,就會如佛家所說的:「只引來更多的痛苦、煩惱」。人為何有這麼多的煩惱?就是慾望太多,只有徹底從自己的潛意識裡著手改變它,才能達到「造命」的境界。

  每個人都有極大的潛能,只可惜大部份人沒得到好機緣、好方法,或許有,但自己沒有毅力、沒有恆心去長時間地改變,所以一般大眾常常庸庸碌碌沒沒無聞的終其一生。開發潛意識的關鍵就是在於大腦與小腦有沒有同時的開發,這是很重要的,請問您們每天所過的生活很正常嗎?或過得很不正常?一般身心健康的人都會自認自己是過著正常的生活,其實不然,我們每天所過的只是一種習慣性的生活,因為潛意識的作用使我們一直受環境影響著,久而久之自己也「渾然忘我」了,在社會上存在著很多不正常的「律動」,例如:

  一、傳統理念的作祟:傳統理念的造成有時間和空間的因素,某個時代某個地域所造成的理念並不是絕對的適於用當時,只因為它代代相傳而習慣成自然,不管是好是壞,人家這樣做我也跟著大家一樣。這種傳統理念壞就壞在我們會在無意識中沒有反抗地完全接受,我們的意志力、判斷力、思考力都被自己的慣性抹殺了。用生活實例來解說會更清楚,在台灣,我們一般行人、開車都靠右走路或行駛,一旦去到香港、新加坡、日本、印尼等地一出門就會發生嚴重的車禍,因為靠右是在歐美、中國才行得通的。又如一般婚喪禮俗,大家很自然的依循著傳統來行動,但是問他們禮俗的意義在那裡,大家都不知道,只知道是傳統;不對的是傳統,對的也是傳統,自己不會用心的去判斷。

  二、權威與權威象徵:權威是代表經驗和學識與權力,但權威不等於智慧或真理,一般人面對權威或權威象徵,在潛意識裡內心先會受驚嚇而害怕三分,有時甚至人不在現場,但一聽有關權威象徵,仍會被嚇著。舉個活生生例子,有如學生對老師的尊敬,對功課的壓力都是一種權威的影響。

  三、社會安全的參與感:每個人在面對生疏的事件要處理時較無信心,內心自然會惶恐不安,但是若換一群人來處理事情,這種不安的心理自然會消失,反而會衝刺向前。在生活上的實例很多,如早年的簽賭大家樂時期,大家都互相影響著,不去參與它好像自己與眾不同,有罪似的,另外像參加運動會則是傳統的參與感。

  四、影像一再的重複:我們對於外來的訊息剛看到或聽到都會覺得並沒有什麼,但在第二次、三次、四次後就會起心動念,認為是真的,次數多了就會將訊息烙印在潛意識裡,最後便當真了。拿電視上的廣告來說,它只要一再重複出現傳達某些訊息,久了就會產生作用,影響自己的想法、作法、判斷。又如馬路上斑馬線的權威,常常不受民眾的重視,久而久之便降低其安全保障的功能了。

  如何又穩定又長久的發展潛能?就是開發人體的左右腦同步效用,在過去卅年來腦神經醫學研究發現,左右腦功能不同,左腦管分析、推理、思考、邏輯、時間和直線等規則性的事務工作,右腦管直覺、統合、藝術、空間等。一般人偏重右腦發展,經研究發現人類若能使左右腦同步效用,我們的學習能力馬上可以增強二至五倍的功力,甚至繼續不斷增長。由於我們習慣性的生活無法讓左右腦同步效用實在很是可惜的事情。左右腦同步效用以實例來解說,學生若是一面做功課,一面聽音樂,對嗎?在過去的時代中都會認為做功課要專心,現在可說並不完全正確。其實同時可以讓左右腦同時有效應用,但音樂最好要選擇輕快的不會讓雜音干擾的曲調,這樣做功課效果會較好。又如學生一面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課,一面在筆記裡畫漫畫,漫畫旁又有講課內容的註解,這樣好嗎?「好!」。因為聽課是左腦功能,畫漫畫是右腦功能,左右腦是最佳拍檔,如相輔相乘可以發揮多功能的作用,用如此的方式學習,記憶力會快速增強,不必強加限制,這也是學習正確的方式,所以說我們平常都沒有用這方法去開發潛能。另一個例子就是平常我們看電視或閱讀書報、或參加公益活動等等方式都能開發潛能,無論在辦活動也好、讀書看電視也好,當我們用全心投入時,就是左右腦同時運作,右腦將一切事務存錄在腦中,然後會自動配合著左腦隨著變化而分析、研讀、判斷事務的演變,這種連鎖性一連串的反應,就可以開發我們的潛能,我們如果隨著變化,在應當開懷大笑時哈哈大笑,有悲情時隨著劇情大哭一場,這就左右腦在同步效用,左右腦的學習能力都可即時開發,即時發揮出來,希望您的心隨環境起伏應有所反應和感覺。第四種方式是:很多人喜歡取別人的綽號、或畫漫畫,當對方要做這些事時,事前必先觀察入微,在觀察中是運用左腦,然後進一步分析,分析則是用右腦運動,如此便能相輔相乘的應用,為什麼別人取的綽號很傳神,漫畫又會引起共鳴?它就是代表著一件事物的重心點。想要開發潛力就要多做點事來增強自己左右腦的訓練。

  再來就是腦波問題,一般的人有四種腦波,第一種腦波都由左腦輸出,這是我們平常處理事務的時候,腦細胞在應付日常生活解決很多事情所需要應付的能力、反應、推理、分析、思考。第二種腦波就是:在靜坐著時會產生的,如現在正在聽演講,根據實驗它是從左腦出來的波動,右腦是意識層面與潛意識有一種若即若離互引作用,讓長時期在α(阿爾發)波時,不但會接受外來訊息,自己意識層面接觸潛意識層面,您就會較有創造慾。所謂「創造慾」,是在生活中遇有挫折或困難時較會想辦法去解決困難,不會像以前只用「算了!算了!」或不了了之的想法去面對事情。第三種腦波(θ)不但擁有創造慾更有創造力。當你面對困難或衝突時,您會有相當潛力來主導決定如何解決問題。每個人處理事情方式都不會一樣,人生的態度會因人而異,特別是喜歡鑽牛角尖的人,對開發潛能是很不利的。因為只會動用左腦極力運轉,最後左腦就失去功能了,所以喜歡鑽牛角尖的人無法解決事情,奉勸有這種傾向的人趕快「改正」,這是您的一大缺點,此時最好處之泰然,不要再繼續鑽下去了,換個環境輕鬆一下,讓它自然消失腦波運作,等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腦波的平衡。

  以上潛意識和開發潛能都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在過去醫學界對這方面的研究並沒有很徹底,對人類來講沒有完整的醫學報告,以致一般的人一天到晚就跟潛意識和左右大腦相互關係發生了這麼多的問題,我們沒有去注意它的發展就變成無法去發覺,去發展潛能。以教育的方式來說:「過去都用權威式的教育,較不能超越突破性的啟發教育方式,就如在台灣讀大學的學生們,功課的壓力相當大,而且有莫名其妙的壓力存在,當想出國深造時,學人就會背負著一股要學成歸國,要取得博士、碩士等學位的無限壓力!假如無法學成歸國就有「無顏見江東父老」的感嘆。在一九七0年,也就是廿三年前,和我們一起登上同一班機去德國留學的學人有八位,在德國留學才半年時間,其中就有一位學者自殺了!他自殺的方式很特別,用台灣製的肉身去撞德國製的火車。在廿三年前能留學德國又領德國政府獎學金,這樣高層次高智慧的人,他在德國只待了半年就去自殺,這是什麼意思?什麼原因?雖然這個人他某一方面的學識相當有成就,但他整個人並不完整,生活不正常,想不開,壓力大,最後自尋短見,很可惜!所以說在校成績好不能代表這個人就是好的,這是我們教育上的不適當,評定一人是否完美不是用學識來作標準。

  其實今天的主題就是在探討如何開發潛能改變命運,做一個完整的人。靜坐會幫助大家成為有成就的完整人,大家能在這裡聽演講或多或少對靜坐有興趣,既有意想要學靜坐,或想接受天人炁功治病服務,這是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大家共同有這種興趣,以此方法來開發潛能。其實開發潛能的方式太多了,前面所談到的都是,也可以從學外丹功、太極拳等種種方式去進行都可以。但只要把握住一個原則—就是要自己的身心長久保持自然,這個自然律動就是和宇宙間的自然律動產生相互間的一個「共振律動」,是很值得大家做的功課。問題出在於自古以來修道打坐的人很多很多,而真正能成道者很少,因為沒有恆心,沒有耐性,沒有毅力。在過去學靜坐的人或教靜坐的人都用「有為法」,所謂有為法是以冥想、守竅、導引等功夫。而人的生活需要用種種方法去應付現實的事務,真正讓人修身的最好方法就是要學靜坐,靜坐是教人專心一意針對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等功夫下手的,而這些功夫要煉得精深,煉得勤快,積年累月的認真去打坐才會有所成就,很多人沒耐性都半途而廢,也有急於在打坐時得到某種靈通或看到一些東西,這都是極不正確的想法。靈通只是一種物理的現象,不足為奇。靜坐就是最符合科學原理開發自己的潛能、啟發智慧之門,用智慧去改變自己的命與運的方法。天帝教就是教人做這種「造命」工作的偉大宗教,期望今天開始學習靜心靜坐的每一位,都能創造出一片光明的命運。接下來大家開始共同學習靜坐。謝謝!
  (彰化縣初院特派員吳光甘整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