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掌院開發小朋友心靈的嘗試

高雄市掌院開發小朋友心靈的嘗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6期 » 高雄市掌院開發小朋友心靈的嘗試

 1993-09-25 10:50

(一)兒童靜心靜坐班

高雄市掌院 蘇靜越

  晚上七點半,平常略顯沈寂的掌院,此刻卻是熱鬧非凡,只見各路「寶貝」,由爸爸媽媽帶著,雀躍地踏進掌院大門,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進了某某才藝教室呢!原來,高雄市掌院第一屆兒童靜心靜坐班即將開鑼,招收對象為小學一至六年級的學生,望著這群精力旺盛的小男生小女生,不禁有點懷疑,他們真能「靜坐」嗎?

課程設計 動靜參半

  活動時間由八月三日至六日,每天晚上七點半開始至九點結束,一共有三十餘位小朋友參加,大部份皆為同奮子女,亦有教外人士子女參與。為配合兒童活潑好動的天性,課程的安排動靜交替,從教唱廿字真言到廿字真言禮拜,從靜心靜坐講解到實習,從華山傳奇故事到廿字真言故事,電腦的故事,帶活動的阿姨叔叔們,莫不使出渾身解數,吸引孩子們的興趣,因為採雙向互動方式,故孩子們參與意願相當高昂。講故事的時候,小朋友們熱烈的提出問題或回答問題,雖然答案常常不按牌理出牌,但孩子心中自有一片更寬廣的天空,天真活潑之情洋溢於外,不時引來陪坐一旁的父母哄堂大笑。最後一天的新知介紹—電腦的故事,由會說話、唱歌的電腦與小朋友們相互對答,進而讓小朋友認識電腦,上課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在場的大人小孩們皆大開眼界。

靜坐實習 百態橫生

  仔細觀察小朋友靜坐的表情姿態,非常有趣。通常較高年級的孩子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當示範的叔叔輕唱廿字真言,開始扳腳時,他們馬上就靜了下來,兩眼半睜半閉,一臉莊嚴,狀若老僧入定。年紀愈小的,則不耐久坐,雖然雙眼緊閉,也會出現各式表情或蠕動身體,有時還會喃喃自語,小腦袋不知已神遊到哪兒去了。

  問問小朋友靜坐的感覺如何?一時間「腳好痛哦!」「腳好酸哦!」「快睡著了!」之聲此起彼落。舒不舒服呢?也有幾個中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舉手表示很舒服。看來靜坐似乎與年齡有某種程度的關聯性,一般說來,女孩子也比男孩子更沉得住氣。

統統有獎 皆大歡喜

  孩子們喜歡讚美,喜歡獎勵,針對此點,活動期間,我們以有獎徵答方式,讓小朋友複習、消化當天的活動內容,效果當然是不同凡響,不僅廿字真言琅琅上口,師爺爺上華山的經過也瞭若指掌。親和活動時更不忘發些冰淇淋、飲料等,甜甜孩子們的嘴。

  結業典禮,除了全體小朋友合照留念外,每一位小朋友也以靜坐的「英姿」獨照一張,做為永恆的紀念。小朋友們臨別前互道珍重再見,似乎還意猶未盡。另有家長反應,聽說台北始院有兒童讀經班,高雄是不是也會開辦呢?言下之意,表示父母開始重視兒童的傳統人文素養,關心兒童的心靈、人格成長。掌院也可朝這方面努力。

引起內心學習動機

  聽說,曾有一些有靜坐體驗的校長、老師,把靜坐帶進校園,結果發現,校園破壞事件少了很多,可見靜坐具有澄清心靈的效果,確可化暴戾之氣為祥和之氣。但是,希望孩子靜坐,引導的方式也很重要。在此次靜坐班中,不經意聽到一位媽媽說:「我兒子最討厭靜坐了,因為每次他一犯錯,我就罰他靜坐。」事實上,打坐是一種愉悅的身心體驗,不應該和處罰的觀念連結在一起,把打坐當成處罰的手段,就是告訴孩子,打坐不是件愉快的事,如此一來,孩子怎麼會喜愛靜坐呢?

  孩子學習靜坐,就和學習其它事物一樣,必須引起其內在的學習動機,使其樂意接受,並願意持續此種行為,自然就會開花結果,水到渠成。

開發心靈 值得推廣

  高雄市掌院第一次試辦兒童靜心靜坐,全靠教院內熱心教職同奮推動,敏馥同奮為此次活動的總策劃,講師群為敏馥、光劫、敏誨和靜越;靜坐由光襄同奮帶領實習,廿字真言禮拜則由光効示範;同時得感謝很多媽媽同奮幫忙供應茶水,維護場地清潔,使靜坐班圓滿落幕。整個活動雖未敢稱得上十全十美,但動手做了,就表示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其實,潛能開發並不是成年人的專利,兒童的心靈也是值得深入挖掘的寶藏,與其全把孩子推向各式各樣的才藝班,做一隻待填的鴨子,不如引導孩子珍惜自己的本來面目,挖掘自性寶藏,靜坐是很好的方法之一,值得推廣。高雄掌院以慎重的心情,做了第一次的嘗試,由於迴響相當不錯,今後當更秉持精益求精的態度,繼續推廣兒童靜心靜坐,使其普及層面更深更廣。

(二)小朋友說廿字真言故事比賽

高雄市掌院 王光効

  「各位阿姨、各位叔叔、各位小朋友,大家好!我是第一號王國安,就讀一年級,今天我要講的故事是:『知恩圖報的白鴿』;從前,有一個……」,從抽到第一號語音稍覺沙啞並帶有稚氣的聲音中,小朋友說廿真言故事比賽正式開始……。時間是八月九日晚上八時,在高雄市掌院三樓大同堂揭開了一場有意義、有趣又生動的說故事比賽。

自我表現 充滿信心

  繼兒童靜心靜坐班後,為讓小朋友能延續兒童靜坐的高昂興致,溫習廿字真言的故事及訓練小朋友的潛能與發表能力,掌院繼續推出「小朋友說廿字真言故事比賽」。當晚八點不到,大同堂即擠滿了小朋友及爸爸媽媽,圍著光劫叔叔和敏馥阿姨報名及抽籤排定比賽順序,一時熱鬧非凡。一共有二十位小朋友報名參加,比賽中有的小朋友鏗鏘有力、有條有理,有的小朋友捧著書埋頭苦幹,有的小朋友緊張得發抖、有的小朋友大方自然……。會場中時見鼓掌之聲,緊張中不失輕鬆氣氛。整個比賽過程從下午八時開始,至十時左右結束。當主持的光劫叔叔問小朋友有誰認為自己能得第一名,竟然有十幾位小朋友舉手,可見他們對自己的表現是相當滿意、有信心的。最後宣佈比賽結果:第一名鄭芳欣得到獎學金伍佰元,第二名周宜動,獎學金肆佰元,第三名方乃文,獎學金參佰元。其餘皆頒發紀念獎,彩色粉臘筆組一套,以資鼓勵。

評分內容 設想周到

  此次說故事比賽裁判由敏馥、敏旭、光黌、光褒及光効擔任,評分的標準為故事內容—四十分、服裝儀容—十五分、音調發音—十五分、表情手勢—十五分、整體感覺—十五分。另為年齡差異之公平起見,不同年級加不同基分—幼稚園加七分、一年級六分、二年級五分……至六年級加一分止。

整個賽程 富有活力

  從兒童靜心靜坐班至說廿字真言故事比賽中看到,現在的小朋友的確勇於自我表現,富於發表能力,在說故事比賽時,在表情、動作及語調上更能加以發揮,力求精緻化、活潑化,使整個比賽富有活力多彩多姿。此次一系列暑假兒童活動圓滿結束,都蒙參與工作的教職同奮及家長們,出錢、出心、出力,雖很多狀況都是第一次遭遇,沒有前例可循,但皆能圓滿解決,以後如再有此類活動時,相信將更能得心應手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