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混亂中尋求和諧的「全球宗教會議」

從混亂中尋求和諧的「全球宗教會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7期 » 從混亂中尋求和諧的「全球宗教會議」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3-10-25 09:50

  籌備大會的主任古曼司依本尼茲博士致詞時說:「一百年前和一百年後的今天,我們同樣的存著對和平的祈望,所不同的,是在一百年前的當時,美國充滿著一片樂觀的情緒和希望;可是,今天在美國和世界各地卻充滿著一片憂慮。」

  在一八九三年九月初,第一個「全球宗教會議」(The World’s Parliament Of Religions)曾經在美國的芝加哥市舉行,到今年九月已經是整整的一百年了。這個百週年紀念大會,今年九月仍在芝加哥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宗教領袖代表和信徒們約有七千多人參加。

會議掌握在非西方和非基督宗教團體手中

  這次「全球宗教會議」的最大特色,是會議本身掌握在非西方和非基督宗教團體的手中。這些宗教團體包括佛教(Buddhism)、回教(Islam)、印度教(Hinduism)、印度北部的錫克教(Sikhism)、波斯的祅教(或稱陰陽教又稱拜火教)(Zoroastrianism)、大同教(Bahaism),見神論者或神智或接神論者(Theosophism)、耆那教(教義與佛教相似的東印度教派(Jainism),以及崇拜羅馬神話中的女神派(Goddess Worshipers)等等。

  一百年前在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中成立召開的「全球宗教會議」,第一次破天荒地將東方的宗教,如佛教、印度教及大同教介紹給美國大眾。一八九三年當年的大會,有四百多位代表參加,但是絕大多數都是基督教和天主教的代表。而當年大會中最受人注目的卻是一位卅歲的印度教發言人維未凱南達(Swami Viveka-nada),他在演說中指出,每個宗教的教條宗派甚至於神堂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存在於每一個人的超俗的精神靈性。他並對宗教分裂派(Sec-tarianism)在世界各地所製造的暴亂和血腥殺傷,嚴加譴責。他那種對個人精神領域強調的佈道,深得美國人心。

呼籲終止宗教戰爭討論環境污染問題

  在這次為期八天的宗教大會中,也同樣的聽到參予的宗教領袖們呼籲終止宗教戰爭,並且更集中討論全球環境污染的問題,以及政治上和經濟上的不公平待遇。例如,曾在一九八0年為卡特總統授權撰寫「廿一世紀報告」(Global 2000 Report)的物理學家邦尼博士(Dr. Gerald U. Barney)也在大會發表演說。他指出,人類舊有的夢想已經失敗了。今天的地球已經無法再承受毫無止境的經濟發展。他說,人類是沒有遠見的動物。他向各宗教領呼籲,要掌握今日科技與經濟的現實,為地球人類提供一個新的夢想。

  籌辦這次一百週年全球宗教大會的主任古曼司依本尼茲博士(Dr. Daniel Gomes-Ibanez)在會中致詞時說:「一百年前和一百年後的今天,我們同樣的存著對和平期望,所不同的,是在一百年前的當時,美國充滿著一片樂觀的情緒和希望;可是,今天在美國和世界各地卻充滿著一片憂慮。」

  除了這種情緒上的改變以外,一百年後的美國本身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一八九三年當時代表印度教佛教和回教的信徒為數有限,可是,今天就以芝加哥一個地區來說,這些宗教至少已經有了上千上萬的信徒。例如,印度教會在芝加哥市及其郊區,至少已有一打以上,佛教的組織有廿八個,回教教會也有十幾個。

  籌備這次大會,費時將近五年。參加籌備的多半是芝加哥地區的印度教、佛教、大同教、陰陽教和一些基督教會等組織。因為經費困難,籌備工作一度幾乎停頓。後來有一百廿五個宗教團體參加贊助,並且又獲得了一些基金會的支持,大會籌備才能如期完成。但是,一些宗教界對這次「全球宗教會議」的召開亦有不滿。例如,美國南方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即拒絕派出代表參加大會。而很多基督福音會和基督正統派教徒(Evangelical And Fundamentalist)都認為,這種會議,是在轉移並混亂基督福音佈施的注意,只有對基督精神的信仰才是達成救世的惟一途徑。

大會中曾發生很多衝突和分離

  參加這次「全球宗教會議」的宗教團體實在是眾多而龐雜,因此,在大會中各個教派之間相處的關係,鬧得十分不相和諧和不相協調。大會中曾發生很多衝突和分離,宗教與宗教間關係的緊張可由大會前二三天發生的幾項事端看得出來:

  大會的第一天,一個錫克教的發言人,針對印度政府對錫克教徒的迫害表示抗議,兩教的教徒們在會場互相叫罵,結果錫克教發言人被轟下台,會場一片混亂,大會不得不請警察人員進場排解糾紛。另外東方正教基督徒(Eastern Orthodox Christians),集體退出會場,發表聲明抗議會中容許異教徒(Pagans Or Neo-Pagans)和偶像崇拜者出席大會。

  第二天,佛教禪宗的代表表明反對這次大會「辦成了祇是崇拜全能 上帝的大會」,他們自認「佛教並不是 上帝的宗教。佛教是智慧、明悟與慈悲的宗教」意見與基督教徒針鋒相對,不易調和。

  第三天,四個猶太教團體亦憤怒宣佈退出大會,聯名抗議,指責大會准許一位伊斯蘭教極端派領袖法瑞康(Louis Farrakhan)蒞會並發表演說。猶太組織指責法瑞康「一向都在推行反猶太主義的偏見」,並且從歧異的觀點對一個宗教團體無情的攻擊。猶太組織要求法瑞康公開道歉,雙方形勢對立,好像一場小型的中東戰爭。

好像遊園會什麼雜耍等技都有

  雖然,大會上類似的爭執層出不窮,但是,也有很多信徒們誠心誠意的追隨著他們自己的教主或宗教領袖進行靜坐,或者聽取教誨,或者致力於聽取其他宗教的教義和主張,乘此百年難逢的時機汲取他人之長。

  從大會註冊登記參予人的表格上,更可以看到這次參加大會的教徒,有自稱為是「佛教基督徒」(Buddhist Christian)的,或是「天主教—印度教徒」(Catholic Hindu),或者是「多種教派」(Multi-Denominational),以及「猶太印度教巫術派」(Jewish Hindu Witch)等等形形色色。

  大會所在地的旅館中,各宗教團體佔據了許多個會議室。有的在討論世界和平的計劃,有的討論著如何防治愛滋病患的問題,也有一些學者們提出專門性的報告,或者交換意見,討論真理的觀念和多元論的種種問題。

  在美國天主教主教會議擔任宗教事務聯繫工作的博瑞理博士(Dr. John Borelli)說,這次全球宗教會議,就好像是開一個遊園大會似的什麼的雜耍特技都有。可是,會議中也有它嚴肅的一面。

大會通過「全球道德宣言」

  大約有一百多位著名的宗教領袖和精神領導者,代表了十幾個主要的宗教團體,在相聚的三天過程中,激烈地爭辯著起草一份大會「全球道德宣言」。雖然爭辯的情緒緊張而又混亂,但是,他們終於達成了協議,正式的通過了一份所謂的「全球道德宣言」(THE DECLARATION OF A GLOBAL ETHIC)。這份宣言,可以說是此次第二屆全球宗教會議的惟一的成就。

  實際上,這份道德宣言並非是什麼新的道德準則,而只是擷取現今各個宗教傳統中所能共同認同的一些準則而已。

  宣言內容中包括重述了最基本的道德準則是:戒殺、戒偷、戒謊言、戒婚外情。但是,宣言中也有用較籠統的字眼來申述的一些道德準則,如不使用暴力,求經濟上的公允,對環境的尊重,對政治文化及新聞媒體求取真實,以及終止性別歧視和剝削利用等。宣言中也譴責集體屠殺,暴虐,種族血殺和利用宗教名義製造仇恨。

  在討論宣言草案的過程中,常常為了幾個字句,各宗教團體爭論不休。因此,為了對佛教教徒及其它非基督教教派的尊重,整個宣言中避免使用「上帝」(GOD)的字眼,負責起草這份為數五千字宣言的孔漢思神父(REV. HANS KUNG)感歎地說,他一生從來沒有花費這麼多的時間去斟酌這麼少的字句過。

  這份宣言達成協議後,其全文先分發給參予大會的各宗教團體傳閱,然後向大會提出報告。原則上,大會不得對此宣言增刪文字,或者作任何修改,而參予大會的各個宗教團體如果贊成,可以在宣言上簽字,如果不同意,也可以不需簽字,因為,「全球宗教會議」並不是一個有必要性的投票表決的大會機構。可是,大多數宗教團體對這份「道德宣言」,至少都表示了初步的同意。

達賴喇嘛的感歎與呼籲

  西藏的達賴喇嘛,眼看大會種種混亂的情況,不禁感歎地說:「如果宗教界自己有這麼多的衝突,我們又如何能夠去解決世人的各種問題呢?」因此,他在大會演講時強調呼籲:「現在不是我們偽意推諉,光說一切很好的時候。我們必須做些真實的工作,正確地處理世界當前的許多問題」。
  (一九九三年九月十九日於紐澤西)

 △訂正:上期(一一六期)教訊「美國天主教會採用女侍童的爭辯」一文中,最後一段於第二十九頁在「那是因為她的叔叔是一位神父」以後漏排了—這個女孩的母親迪克太太(Mrs. Decker),年輕的時候,曾經充當過女侍童。她說:「讓女孩子們擔任女侍童參彌撒服務,會使他們對自己的信仰—,再下接「有自然自在的感受。」謹此更正,並致歉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