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廿字真言是天地之總咒」的我見

「為什麼廿字真言是天地之總咒」的我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4期 » 「為什麼廿字真言是天地之總咒」的我見

張光園  1994-05-25 01:20

一、前言:

  兩年前在親和集會上我曾聽光我說,廿字真言連貫起來不斷地重複唸可混成「吽」的發聲,這發聲沒有文字可形容,是宇宙的原音。但自己由忠往和順序的一再地唸,卻怎麼唸都湊不出來,使我對於由宇宙原音「吽」的闡現,來講為什麼廿字真言是天地之總咒的說法,一直心有不解無法深入。

  今年初拜讀普專從「緣原元圓」層面對廿字真言的推演時,同樣大惑不解,向同奮解說原靈、元靈、元神、原人以及緣人等連串名詞對我來講尚稱容易,因為還有具體的形象敘事做輔助,但若將廿字真言單純以文詞推演,串聯說明,而沒有實際闡現這些詞句的含意,以自己在語文上的能力來說,實是力有不及無法理解。

  三月十七日掌院請光我再談「為什麼廿字真言是天地之總咒」,原期在光我演講告一段落時,提一些問題請釋疑義,但一旦心中有惑就想早早解決,剛坐下聽講便想舉手發問,只是講師沒主動要求不好中途打岔,在想問問題又不好打岔的心緒下聽了五分鐘,突然靈感一閃—「他執即我執」五字「真言」躍入腦海,促使我想不如提筆來詮釋「為什麼廿字真言是天地之總咒」,請大家聽聽我的「我執」。

二、語詞分析:

  (1)咒:國語字典上記載說「咒」是一種言辭的表示,用來表達一些我們的思想行為,通常這種表達方式讓我們感覺有很強的意志力及念力在裏面,佛道宗教思想談到咒語時都含著強烈的願力,而人跟人談到誰咒誰時亦傾向如此。

  (2)總:集大成之意,廿字真言是集中華文化及五教精華而成,但不表示其最高或最偉大。

  (3)真言:智慧的語言,能以簡單的詞語清楚明白表達深沉在事物內裏的道理。

  (4)天地:現代的說法就是指我們存在的這個宇宙。

三、句解

  廿字真言是一種集中華文化及五教精華而成,以中華文化中「王道」及五教「和」的精神為依歸的智慧語言。

  如果細心觀察我們生存的這個宇宙之所以存在,主要都在「和」字,各生命體不論有象無象都在一均衡狀態下互為調適,而調適的過程概以個體生命之需要為起始,也就是由對自己的「盡己之謂忠」開始,盡力去取用週遭資源以滿足一己的需要,但資源是有限的,群體生活中必需考量到他人的需求而進到「恕」,乃有「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等善行至—和諧均衡的「和」的境界。

  此種向上向善向正以至和的互動(可參考教義新境界),為造物主,我教尊之為 玄穹高上帝,創造宇宙並調和宇宙運轉的最終法則。是故廿字真言為 上帝頒佈全宇宙為天地之總咒,因其總成各教之智慧,以簡明的語詞表達出宇宙生命積極互動的原生力。

四、結語:

  教內有很多無形傳示的道理及語詞,我們常想如何在有形上做一合理的解說,「為什麼廿字真言是天地之總咒」這議題,八十一年度台北市掌院光筆所主持的司講親和研習班中靜史曾提出討論,這裏談的就是討論後整理出來的。自己覺得很合理,但當時未為靜史接受,道有多貌而我們常各執一端,他執即我執,請各位同奮指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