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承德雪泥鴻爪

古都、承德雪泥鴻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8期 » 古都、承德雪泥鴻爪

李光翱  1994-09-25 09:40

  在海峽兩岸中國傳統文化與儒道會通學術研討會開會期間及會後,我們安排了一些參觀遊行活動,並到承德著名的露露大飯店住了兩晚。現在把幾處勝景略作介紹,並留下了一批同奮的珍貴鏡頭。

道教長春宮白雲觀

  坐落北京西便門外,是道教龍門派祖庭,唐朝始建,名為天長觀,現仍留存老君坐像石刻。元初邱長春真人居此,(邱長春是全真道祖師王重陽七大弟子之一,創龍門派)稱長春宮,明初改名為白雲觀。中共重新修建後恢復原有的巍峨壯觀,大陸「中國道教協會」成立之後會址即設於此。提供琅簡真庭門聯「入真門秉真心參透真玄真自在;來妙理達妙境展開妙道妙神通」,請同奮細細品味,與本教「自然無為心法」,能否有相互發明之處?

碧雲寺 國父衣冠塚

  始建於清乾隆十三年,是喇嘛式的金剛寶座塔,塔高三十四公尺,一、二層為塔基外砌虎皮石,二層以上至三層全部用漢白玉石砌成,宏偉壯觀。民國十四年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曾停靈于塔正中石券洞內,其後移靈南京,將換下的衣帽封志塔內,成為「孫中山先生衣冠塚」。內殿供奉國父石像,栩栩如生。兩側陳列國父墨寶,尤以致蘇聯政府函,大意闡述兩國政府「合則兩利」,不然「兩敗俱傷」。緬懷國父坦蕩磊落的胸襟與其智慧的光芒,真令人肅然起敬。

皇家園林 避暑山莊

  原名熱河行宮,位于承德市區北半部,佔地面積五百六十四萬平方公尺,周圍「虎皮石」宮牆長二十華里,平均厚度一點三公尺,是我國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和著名文物風景區。自康熙四十二年開始建造,至乾隆五十五年完工,歷時八十七年。有樓、台、殿、閣、軒、齋、亭、榭、廟、塔、廊、橋等一百二十餘處,園中有園,景中有景,山水輝映成趣,大體分為宮殿區與苑景區兩大部分。我們因時間有限,無法細覽,大有劉姥姥逛大觀園的味道。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清朝康雍乾時期,國力鼎盛,清帝經常在這裡舉行大型宴會,接見及招待蒙古、維吾爾、哈薩克、藏、柯爾古孜、苗、壯及其他少數民族王公貴裔和外國使節,舉行舞蹈、音樂、賽馬、摔角、射箭、雜技、放焰火等活動。隨著時光的流逝,雕樑畫棟今猶在,清皇朝一代風流人物又在那裡呢?

塞外風光的外八廟

  外八廟實際有十一座,因有八座屬清廷理藩院處理,都是模仿邊疆少數民族的宮殿而建築,因地處塞外,故稱外八廟。建築風格各異,金碧輝煌,氣勢宏偉,散布在避暑山莊東面和北面山巒坡地,如眾星拱衛著避暑山莊,現在完整留下者僅七座而已。到了這裡,就像到了西藏、新疆、蒙古,看到了各民族特殊的宏偉建築。

雄偉的金山嶺長城

  位於承德與北京交界之灤平縣境內,為明代抗倭名將戚繼光所建,共築有一五八座敵樓(又稱烽火台),是長城保留至今最為完整的一段。登臨城上,北國雄險奇秀風光盡收眼底。遙望當年將士用命,抵制北方民族「南下牧馬」,是多麼雄壯偉烈!

 ●上:外八廟西藏布達拉宮。 下:金山嶺長城一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