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師尊飾終大典籌備過程一鱗半爪

首席師尊飾終大典籌備過程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3期 » 首席師尊飾終大典籌備過程一鱗半爪

劉光爐  1995-02-25 11:45

  首席師尊的飾終大典及祈禱兩岸和平統一法會,在元月廿二日十二時功果圓滿,對未親身參與籌備的來賓、同奮,當天所看到的是最完美的一面。但對我來說,則是酸甜苦辣兼而有之。

  我們知道天極行宮是人曹的道場,本教的訓練中心,建築之宏偉冠於全教,並且交通方便、位置適中,因此各種大型活動都在天極行宮舉辦,也因此我參與了本教歷年來的各種大型活動,對於籌備的甘苦尤為深刻,每當佈置完成,心中一切的不滿皆化為烏有,而這一次則是感受最深的一次。也許是我在天極行宮較久的關係,對於這裏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有濃厚的感情,因此當這些被破壞時,心疼惋惜的感覺油然而生,除了在天極行宮實際參與興建管理的一些同奮外,或許別人較難體會到,我想今天就利用這個機會說出來讓全教的同奮凝聚共識,共同來愛護這個道場,使這個道場能維持得更好、更完整,使我們的後代子孫能看到最完美的一面。

  首席師尊的證道大典及和平統一法會選在天極行宮,固然是天極行宮具備了各種有利的條件,但不容否認的也是首席師對陳光南主任委員的又一次重大考驗,也可說是對天極行宮海線同奮的考驗。這次大典,海線同奮發揮了團結奮鬥,群策群力的整體力量,大家都能主動參與,不計個人得失,由小看大,相信未來天帝教的發展,將會更迅速,更茁壯,我想師尊在無形界一定看得很清楚,也一定會感到滿意與安慰。

  天極行宮的正式籌備工作是從十二月十二日開始,重點工程是法堂、牌樓、掛彩球、豎教旗、錄影、音效及停車場地事宜,其中法堂、牌樓、掛彩球均屬於高難度與高危險性的項目。

  法堂的佈置完全是以成板及木條釘製而成,高約十八尺,寬約二十餘尺,共動員了約二十位同奮才能把這三塊板豎起來,工作中雖然大家小心翼翼的,但還是其中有一塊倒塌下來,虧得無形仙佛護佑未傷到人員,有驚無險的安全過關了。

  牌樓的製作又是一項新的考驗,原來的牌樓無頂,光胞同奮為了要使得牌樓更加美觀,繪了設計圖,由王光袍同奮製作,光袍同奮專門從事廟宇建築,立刻召集了他的板模班底九個人在十四日開始動工,經過了整整四天的工作天,於十八日交給緒靄同奮油漆,又動員了十人日夜趕工,終於在廿日完成。因為牌樓頂是在地上製作,做好之後再以吊車吊上去,這吊上去的工夫才是真工夫,也是最危險的地方,原因是原來牌樓上空有二條高壓線,電壓一萬一千伏特,在八十年裝電梯的時候,就曾經碰到高壓線,差點造成重大傷亡,因此自從知道牌樓要加頂開始,我就日夜擔心,天天祈禱一切平安順利,眼看著終於要開工,心裡的緊張真是很難形容。二十日下午一點光享請來了吊車,連一向笑容滿面的光袍也嚴肅起來,因為這個工作實在人命關天,首先請十幾位高大有力的同奮把牌頂抬到門下,吊車司機先把吊索伸到牌樓上空,試了試高度,覺得空間實在太小很危險,一不小心就會碰到高壓線,最後司機先生把吊勾取下,以鋼索直接捆住牌樓頂慢慢一寸一寸的往上昇,同時用繩子綁住樓頂的兩端由同奮在下面操控平衡,就這樣靠師尊的無形護佑,在二十日下午三點鐘完成了這一項既危險又艱鉅的工作。同奮們都異口同聲說這是奇蹟,而吊車老板說:「我大概是瘋了。」

  掛彩球,這是一項看起來簡單輕鬆的事情,但是只要觀察一下天極行宮的建築,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天極行宮的屋簷、平等堂與天人大同堂高度都超過廿尺,而當天所掛的彩球總數約八百個左右,要把這些彩球一個個往上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中間也包含了多少的危險。幸好這次光南主委一看情勢不妙,立即商請阿兵哥幫忙,凡是笨重吃力的事情都交由阿兵哥處理,話雖如此,但我內心所擔負的壓力卻越來越重,因為我們的設備不夠,都是克難方式,萬一有所閃失,我們如何對人交代?

  首席師尊的飾終大典,在二十二日十二點在非常圓滿順利的情況下完成了,在同奮們相繼離去的時候,正是天極行宮同奮另一場奮鬥的開始,因為所有的佈置,在二十二日下午都要復原。我最擔心的即是法堂的拆除及彩球的收取。一點整,天極行宮的宏教組在黃光滔、何光帛、蔡光宸、王光袍、趙光工……以及參與本期靜坐班的坤道同奮們約有百人左右,再加上適時而來的二十名阿兵哥的支援,大家一齊動手,沒有喊累,沒有人停下來休息,佈置了十天經過一百五十人次的血汗成就,在二點卅分完全拆除復原。這個結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由此足以說明,我們的同奮多麼的可愛,不會因為師尊的肉身遠離我們而離心,反而因為更感受到師尊的精神接近我們,而更加奮鬥,這才是真正的天帝教同奮,你說是嗎?

  在這大家一致說好、熱烈的掌聲下,我想,今後天極行宮所面臨的還有不斷的更多大型的活動會舉辦,因此站在管理單位上我有幾項建議:

  一、場面佈置要簡單而不失隆重:在過去多次的佈置經驗上,企劃的同奮都盡心盡力,效果也十分良好,但希望今後在設計上,能考慮到天極行宮的現場狀況,注意安全問題,因為到天極行宮幫忙的同奮大多是犧牲奉獻,我們不願同奮在工作中有任何的閃失及意外。記得師尊在民國七十九年七月份召集天人大同堂興建委員會開檢討會的時候,就很沉痛說過:「我們要清楚自己的立場,我們經不起一點意外,這一次的倒塌事件,幸好無人傷亡,否則的話,我是董事長,到時候只有我上法院打官司了,你們說,我這把年紀了你們還要我去吃官司嗎?」事隔多年,師尊的話一直深植我的內心,每次工作的時候我都會考慮到安全第一。因為誠如師尊所言,我們沒有一點本錢冒險。

  二、佈置材料以經濟耐用為原則:我們的教財,一點一滴來自同奮,因此應該涓滴珍惜使用,這次的佈置大家異口同聲都說好,但是當曲終人散把這些所費不貲的東西大力拆除的時候,大家都感到十分心疼,因此話到這裡我要請我們的設計同奮,在考慮場面壯觀之外,也能儘量以簡單經濟為原則。

  在籌備的過程中,有一件事是我百思不解的,提供出來也許那位同奮能給我答案,那就是大約在元月十七、十九日早上八點多,在天極行宮的二樓大同堂佈置的師尊追思法堂,卻分別在上述時間傳出發爐的情況。而這幾天正是天極行宮工作緊鑼密鼓日夜趕工的時候,當時香爐上的香都很小,不應該會如此,卻發爐了。據我的猜測,也許是大慈大悲的師尊在為這次的會場佈置擔心而發生的警告,要我們工作小心留意,不要為了求快求好而有所意外,這是我的看法,不知同奮是否還有其他的想法?歡迎提供給我參考。

  借著教訊一角,我要感謝全教同奮,對天極行宮的愛護,天極行宮是天帝教全體同奮的行宮,希望同奮們能經常回來看一看,驗收一下行宮的管理、待人各方面是否有持續改善,我想不能盡如人意的地方一定很多,我誠懇的要求同奮們能本著愛之深責之切的胸懷來指導,使天極行宮更進步,更符合人意,真正發揮人曹道場的特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