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務經驗看居家照顧社工員的角色

從實務經驗看居家照顧社工員的角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6期 » 從實務經驗看居家照顧社工員的角色

康淑華  1995-05-25 11:15

  兩年前剛從學校畢業,即來到紅心字會擔任居家照顧服務組的社工員,從新鮮到質疑,從質疑到肯定,這是一段富有開創性的道路。謹借此一隅,與社福界的前輩先進分享個人的實務經驗,希望能對居家照顧之發展,貢獻棉薄之力。

  在紅心字會,本組係結合了社工與護理的專業,各負責個案與督導居家服務員之工作。因為專業背景不同,故由護理師負責居家看護之案主,社工員則負責健康功能較佳,屬於家務助理類之案主。平日除定期訪視案主外,並需了解服務員工作狀況,協助其解決服務上之困難,讓服務輸送順利。

  懷抱著一股熱忱,我開始馬不停蹄的接案、家訪、熟悉個案狀況與工作內容。但過了兩、三個月後,不禁懷疑社工員在此的價值為何?似乎看不到社工員與護理師的工作有何不同(除了案主健康性質外),都是在接案,找服務員、處理案主與服務員之間的問題……,社工員的功能究竟是什麼呢?再加上本組的服務對象大多是由社會局轉介之中低收入戶,故本組與社會局依「個案管理」模式劃分工作職責,亦即社會局之社福中心係個案管理者,而本組係居家照顧之資源提供。身為一名居家服務的社工員,便常會遇到案主有許多問題待解決,但卻非你的職責範圍,故通知個案管理者處理,但因社福中心業務繁重,有時處理的時效性較緩慢,剛從學校畢業的我,覺得在學校學了一大堆理論、方法,卻似乎在此領域無法盡情發揮。那時我的想法是我們應該爭取個案管理權,深入的處理個案。但,是否深入的做個案工作才是社會工作呢?居家服務的社工員其可努力的方向就在此嗎?

  八十一年八月我初來工作時,除組長、輔導員(資深居家服務員所擔任)一名外,尚有三名護理師,但社工員卻只有我一個人。每個人都被繁重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除了例行工作外,尚要辦居家服務員的訓練、辦敬老季等活動,而身為唯一的社工員,不免會對自己的角色與功能有更多的期許,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同年十、十一月,東吳社工研究生羅詠娜小姐在本會實習,以服務員的工作滿意程度為研究目標,並設計一居家服務員支持性團體,她為領導者,我為協同領導者。在此八次的團體過程中,我了解到服務員在工作上的許多問題,這些問題來自機構、案主、個人,甚至家庭與社會。從而我也逐漸發現,除了案主之外,可以努力的方向是如何讓這群平日單槍匹馬工作的服務員工作得更順利,也激發我辦服務員成長團體的構想,再加上本會於八十二年七月由新店遷移至台北市中正區的現址,欲朝社區化發展,隨著而來的是社區工作的紮根與推動。這些均使我更加了解社工員的發展方向。

  隨著新社工員陳玫君八十二年六月的加入,新組長林珍珍小姐八十一年十一月的到職,同是社工背景的我們,共同合作,推動一些方案,在八十二年四月,我們與「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張玉仕小姐合作,辦了兩天密集式「悲傷輔導初探」的在職訓練,以小團體的方式讓成員學習面對失落與悲傷。此次學員反應相當熱烈,給予我們很大的鼓勵與滿足。另外,在居家服務員職前訓練的課程部分,也重新調整社區課程內容,並加入新的課程。而在社區部分,也由玫君對社區資源做了整理,並期待進一步的與社區建立關係。這些努力,是我們對居家照顧的期待與肯定,也是我們對社會工作的熱愛與盼望。

  而在與護理專業的結合過程中,如何合作,各貢獻所長,以達到真正的整合,是一項仍在發展中的挑戰。護理在本組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居家照顧中案主均有健康功能受損的問題,需要護理師的評估與指導(尤其是長期看護的案主),而在服務員職前訓練部分,更是需要護理師教導基本的護理常識。但相對地,在看護類的案主中,由於大多有家人同住,家屬長期面對中風、癱瘓、老年痴呆的案主,情緒方面需要很多的支持與協助。此時,如何結合社工專業協助家屬面對這些問題,是我們尚在思考的問題。因目前各人工作量已飽和,再加上一些行政上待克服的技術性考量,較無法針對此一方向加以發展。

  在個案方面,隨著時間的累積,更能體會如何扮演一個資源提供者的角色,與個案管理者密切合作,以案主的福祉為最終的目標而努力。我們也很希望有機會能將我們平日個案研討或工作討論所發現的心得集結成冊,為居家照顧做些貢獻。

  居家照顧在台灣仍是一尚待發展的領域,紅心字會從七十九年接受社會局委託至今,也仍在不斷的修正與發展中。我們期盼有更多的類似的機構成立,以滿足目前供不應求的現象,讓台灣需要居家照顧的人口群,可以有充足的資源可以使用,以維持生命的基本尊嚴與尊重。野人獻曝,不揣簡陋,謹以此文分享個人及本組的一些經驗,並歡迎各位多予指教。   (作者現任紅心字會社工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