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東教區祈安保台超薦法會千餘同奮精誠參與

北東教區祈安保台超薦法會千餘同奮精誠參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4期 » 北東教區祈安保台超薦法會千餘同奮精誠參與

 1996-01-25 10:05

天帝慈悲護我國家安定繁榮 全民祈禱化解兩岸衝突危機

北東教區祈安保台超薦法會 千餘同奮精誠參與感格天心
施放天燈和點點繁星在夜空大放光華

  (本刊訊)「天帝慈悲護我國家安定繁榮,全民祈禱化解兩岸衝突危機」,宜蘭運動公園體育場內聖殿上,近千餘同奮誥聲暖響,如浩氣凜然之青霜,四、五百盞天燈光陀陀地扶搖而上,如威光激發之紫電,元月十三日晚上,蘭陽平原有場天人同贊(讚)的盛會。

  宜蘭海岸素為海防最弱一環

  碩風凜冽、狂濤拍岸的台島一隅─宜蘭海岸,素來是海防最薄弱的一環,大陸偷渡客及走私品於此登陸的比例也最高,加上精靈古怪及求超靈向來從基、宜、花、東沿海一帶缺口入侵,無形守備軍團防不勝防,赤魔妖氛充斥,當年本師世尊擔憂一旦兩岸爆發武力衝突,此處將成為首先行劫的區域,因此特別敕令即刻成立宜蘭縣初院,並奉本教教主御派開元羅㬋星君出任殿主鎮守宜蘭,也許是天時、地利、人和未達和合熱準,七十七年成立至今,宜蘭初院的教務始終無法提振起來。

  近一年來,海峽兩岸態勢一直持續高度張力,加上上述緣由,代首席特於十月三十一日、十一月一日及一月底針對花東沿海舉辦無形勞軍活動,並指示在宜蘭地區舉辦大型法會,祈求陰安陽泰。

  這項首度由北東教區各級教院、堂主辦的區域性法會,本師世尊相當關切,特於十一月七日降示,須以「保台祈安」為主,「超薦拔渡」為輔,並考量當地民情風俗,藉機弘法利生,引渡原人,以闡揚本教時代使命與精神特質。

  日期一再遷延 場地洽借困難

  然而籌辦過程誠如世尊所料,「無形阻礙的魔氛亦相對高漲」,擇定於對台島別具涵義的特殊日子─十二月廿五日舉辦的法會,百般延擱,一日三變,磨得差點讓宜蘭縣初院的籌辦人員宣告放棄。

  最早看中的場地距離教院不過兩百公尺,宜蘭文化中心廣場周邊的偌大草坪又向來是人潮休閒活動的去處,卻因法會非該中心認定的藝文活動而告吹。繼之臨近地點─復興國中蒙校長同意,可於操場舉辦,卻顧慮本教其他大型活動亦在同日舉行,有分散人力之虞,而提前至十七日,正巧與該校教學衝突,緊迫的籌備時間倉促之餘,又得面臨到佈置不及的窘境,乾脆另覓佳地。接著找到的宜蘭縣立體育場之田徑場,再度因元月十二、三日將舉辦宜蘭縣中小學田徑賽而泡湯。眼看計劃與時俱變,一再延宕,大家不禁頹氣喪志起來,「誰說法會一定要在室外舉辦?」低靡的士氣竟因光岸同奮的一句話而峰迴路轉,當場決定了日期,經呈報代首席後欣然應允,「乙亥年北東教區保台祈安暨超薦法會」的時地終於定奪。

  十二月二日,指導單位天安太和道場光文、緒洽、緒代、光霸等人,特從台中趕到宜蘭,漏夜將前兩次籌辦法會之寶貴經驗,鉅細靡遺的傾囊相授,次日再規劃出主要工作方向及架構,為本次法會奠下成功初基。

  同奮卯足勁 流程上了軌

  從十三日起,每週三晚間七至十時開始,連續五週於宜蘭密集召開籌備會,弘化院主任亦是法會主任委員維剛樞機與副主任委員陸光中開導師均親臨主持視導要點,副主委林光鳴同奮多次電話聯繫,掌握工作進度,總指揮光筆兩度與會,提供寶貴建議,北市掌院、台北縣、花蓮縣、桃園縣等初院各教長全程參與規劃及執行。另外,從法會前一個月,光瑋同奮即常駐教院支援各項事宜,甫上任的光創開導師協同台南市初院靜標、緒恰、緒渠等同奮前來鼎力相助,再加上宜蘭當地光紳、光疇、緒淼等廿多位同奮卯足勁全力以赴,各項流程像上了滑輪似順利地循序漸進。

  一月十日,代首席一行人特蒞臨宜蘭教院,除對工作的推動表示滿意外,並慰勉籌辦人員之辛勞,他鼓勵大家要有信心與決心面對一切橫逆,凡事以平常心處理,稍有缺失無需掛心,他相信,人間同奮盡力至八十分,無形配合當達一百分的境界。最重要的是,不管與會人數多寡,只要精誠感格天心,本次法會一定可以達到保台護國的宗旨。

  當天午刻麗日突破陰霾乍現

  法會前兩天,蘭陽地區一反一週來的好天候,竟日淒雨斜飄,工作人員冒雨插放旗幟,佈置場地,心中卻不免嘀咕,法會當天在室外進行的晚餐及施放天燈的活動恐將大受阻擾。元月十三日上午八時,巧克力蛋捲般的濃稠雲層像在中間啃了一口似的,體育館正上空透出小片湛藍,往南、北向走約十公里地區仍泛著漫天薄霧,霏霏霪雨淅瀝不休,近午刻,麗日終於破霾乍現,傲然挺立在大空中,暖暖融融,也融解了同奮們緊張的心情。

  下午七點五十五分,鐘鼓齊鳴四十九響,全體同奮身著道袍嚴整地在主儀維光樞機帶領下,迎向大門,穆然靜候總主持一炁宗主、副總主持萬法教主、本師世尊、玉宏殿殿主開元羅㬋星君、副殿主第十九天怒雷天天王、濟祖殿正副殿主及十八真君登壇昇座,此時樂聲輕發,清風茫洋窮乎大空之間。

  香煙裊裊千餘同奮虔誠祈安

  在同一時段,代首席為追思本師世尊證道(陰曆)週年(十一月廿三日)而駐守在鐳力阿,於準八時在清明宮內默禱靜坐,無形精神,遙控法會現場。

  接著保台祈安典禮在光照樞機的宣禮後進行,體育館內壯闊正大的光幕前燃起裊裊香煙,祝禱皇皇 天帝憐恤下民,赤色紅毯承載著同奮的至虔至誠,在五十次的俯伏抬首間,憑持皇誥正氣與邪氛相搏,這場地球上空前盛大的祈誦法會,首度匯集了千餘名同奮的熱準,山川震眩、勢崩雷電。

  典禮後,中國道教太乙混元聖道總會的常務理事傅啟賢先生代表該會名譽理事長王金平先生,特來上香致敬,這份友誼引起了不絕於耳的掌聲。

  誦唸廿字真經一本超渡亡靈

  超薦典禮照例由本教天人親和院院長楊光贊同奮主持,迎靈儀式後誦唸廿字真經一本,接著在主儀人要求續誦廿字真言十遍聲中,道務組光岸同奮輪番恭捧一碗淨水、一碗米及淨香末遍灑場外,為蜂擁而至的求超靈滋潤咽喉、化食及加持元氣,並將加錫過金光的黃表紙吊至樓頂燃化,體育場內真言浩蕩,春光融融,場外天沉雲羃、魂魄聚結,一時之內,一館之間,溫度差距極大。

  最後送神儀式,由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主任光鳴同奮主儀,全體向執主法會之上聖高真敬申叩謝,恭送法駕回鑾後,在「師恩頌」的琅琅歌聲中,法會正式結束。

  天燈繁星夜空映輝蔚為奇觀

  最高潮的施放天燈活動,在館旁空地舉行,首先由維剛樞機、光中掌教及光鳴同奮三人齊放八尺巨型天燈,上書廿字真言及祈求保台祈安字樣,頗具意義。接二連三的四尺天燈在同奮迫不及待地引燃下,紛紛搏清風朝皓月扶搖而上,引頸望去,天燈有如點點的繁星向它的族群飛去,眼花了,分不清是真是假。臨近居民爭相目睹,這是蘭陽地區首度有高達四、五百盞天燈御風而行,一時之間蔚為奇觀。金色火光印照出大夥興奮期盼的神情,孩子激動的歡躍聲,有如無形的引領燈塔,在冥冥的暗夜大放光華。

  「乙亥年北東教區保台祈安暨超薦法會」圓滿的落幕了,籌備開始時雖然備受阻礙,同奮的意見也有分歧之處,但最後大家都能拋棄小我,為大體著想,凡事以和為貴,終於突破種種難關,成功地完成了這場盛會,不但團結了宜蘭縣初院同奮的向心力,更鼓舞了大家的信心,「有為者亦若是」,只要同心一致,利能斷金,人和終能破除萬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