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位同奮度過了七天七夜心靈修持生活

四十位同奮度過了七天七夜心靈修持生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8期 » 四十位同奮度過了七天七夜心靈修持生活

 1996-05-25 12:10

從內心深處挖出真正的「我」

  (本刊訊)第三屆心靈修持營五月七日至十三日於鐳力阿道場舉辦,共有四十位同奮參加,七天七夜的活動仍以四誥四坐、靜思反省、動功鍛鍊、聖訓研讀及宗教電影欣賞為中心,在道場靜謐空靈的環境中,老少乾坤放下世俗一切身份地位,努力地向內心深處挖掘真正的「我」,體悟修道的內涵。

  從下面四位學員的「修持心聲」,可以看出四十位同奮收穫的一斑。

 

修持是修個人本心

靜佑

  三人行,必有我師。再次由清掃中去體悟一些,對一再的清掃,每個人均有不同的反應,但仔細去回味光驚樞機開訓時說本修持營,在修個人本心,不去管旁人。真的,每個人均有不同想法,但最重要的仍是在修心安理得。即如影片「達摩祖師傳」所云─看那看不到的東西,知那不知之事務,才是空─用「心」感受。

  釋、道、儒本來一家,最重要心安理得。一念之善,也可成佛。本有功德,常掛口中,要人稱讚,善惡相消,即無功德,凡事盡力去做,無慾、無求,用心觀察,舉手投足之間,皆有其禪機。

  即「沒好沒壞,因個人而異;沒先沒後,依造化而定。」

  達摩對打坐云:佛並無一定形態,只知打坐,不知如何打坐,由根本上行,心為根本。故本修持營一再強調靜思反省,一再的反省懺悔、認錯改過。由自己的內心去做,因「罪從心生,一切善惡,皆由心生」。一切都屬「自我」要求。

  禁語─在靜中可常反觀內心,我常在開車中慢慢一人清理自己的思路,所以有人看我開車覺得太慢,但會開車者有云,我用智慧在開車。但我自己開車覺得在享受開車。自我釐清內心深處,一些想法及感覺,所以對於禁語倒也蠻能體會心靈修持的意義。不能講話多看看宿舍周邊掛的詞語,方能用心去體會各種不同的境界。

  凡事皆由起心動念之間,求其安心,自然輕鬆,自然而安然、恬靜。所以禁語也是另一種心靈的享受。

 

不肯認錯的人好可憐!

敏屏

  陰雨綿綿的天氣,是個修持的好環境。平時在家養尊處優過日子,難免會有墮性。到修持營正好可以調整心性,由於被指派擔任副班長職務,更不敢稍有怠惰。戰戰兢兢的處理任何人、事、物,正好可給自己一個機會,也趁機服務同奮。

  從今天開始,打坐時隱疾一陣陣的疼痛,此時告訴自己,「病痛是假的」只是一個過程,熬過之後,等於戰勝自己的臭皮囊,表示妳已在突破。九點靜思反省的課程,由巨光膺講師講述「道理」人人皆懂,奈何一般人都不容易做到。上課後半段給了二十分鐘,自我反省,從縱的方法下手。(從小到大)

  潛意識裡有許多至今仍無法抹除的不良習性,造成人格上的種種缺失及污染的心,陷入無法自拔的境地。猛抬頭才知自己的愚昧,長久以來找了太多的理由,不敢面對自己的錯誤。今天在短短的二十分鐘呈現在腦海中,真的是無法形容,想想人好可憐。

  「人」常把自己犯的錯,推給他人,為了面子問題,不肯面對事實,承認自己的錯,還自以為是,這樣是人最可憐、最愚昧的地方。

 

修道永無止境

賢緣

  一連二天來的「禁語」,予人的感覺是「安靜」多了。大家都蠻合作的,只是有時必要表達意思時,必需比手劃腳,有些年長者會不小心小聲的開口了,無傷大雅,動作「可愛」至極。

  一連三天看了三場電影,予我感觸極深。原來修道是門太深的學問,永無止境,我們目前所謂的「修」比起「永平寺」中的人物,實在輕鬆多了。

  也許是老天真正有眼,今天總算難得的大放晴天。下午真正領略到「動功」─墾植,大家無拘無束的一邊工作,一邊談笑,真正顯露出良善、可愛、純真的一面。如果有這個機緣,希望再次來體會墾植的樂趣。今天對我來說,是最有意義的一天。

 

深懷感恩的心

靜描

  晚上聆聽光驚開導師(我喜歡稱呼他為開導師,具有親切感,如稱樞機就遙遠不可親了)一席話,茅塞頓開,深受震撼,對於心中問題已得到解答。

  只是尚有一事不明白,倘若一切始於本無,那何以生宇宙?何以生萬物?

  因有了貪瞋癡而流轉,得以超脫生死輪迴而重回來時路,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其間非有人點化,或自身有了大智慧,才可看破,才可明白一切法皆始於心。本來無,但是明自此道理是容易,在存在的當下,人常容易受慾望、受周遭環境、受他人,甚至自身之心,而使得原本明白、原本清靜之心,又受了遮蔽。故而須時時反省,時時觀照,才可還我自身本來面目,將觀念轉化為具體之行動,而非觀念始終是觀念。

  見年長同奮能入帝教,能在自身生命步入年老之時,尚有機會來此參悟大道,體悟生命,是件令人可嘉,更是為他們感到高興,須有懷感恩的心來面對這一切。而在我如此年輕,能夠入道,能在此處了悟生死,更須懷大感恩心,須感懷父母,感懷 上帝、師尊、無形仙佛、監護童子,讓我平安至此,讓我能放下一切,無牽掛地來此,更須感懷我所遇到的每一人、事、物。不管是好是壞,是對是錯,都是對我的啟示與幫助,讓我能在此處懷感恩之心,寫出了這段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