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

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1期 » 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

 1999-03-01 09:55

維生首席於一月廿三日在八十七年度全教弘教會議講話擷錄

—如何面對劫運重重世紀,力挽世道人心

  今天全教的弘教精英集中在人曹道場天極行宮,檢討過去,規畫未來,我想先為大家針對世界整體的發展做一分析,共同理性思考未來的走向。(下略)

檢討過去 訂定四個奮鬥新指標

  這樣的時代是一個劫運連連的時代,是人類面對人性、宗教危機的時代,天帝教的同奮應該如何做?讓我們同奮以全面性的思考,省思應該如何再出發。

  我也要對去年「教院行動年」的四個奮鬥目標作一檢討:

  一、引渡一千原人:去年實際引渡原人七百八十六人。

  二、誦持二億聲皇誥:去年全教誦誥數接近四億聲。

  三、一鄕一堂(所):去年一年完成了兩堂一所—澎湖的天風堂,嘉義的天嘉堂以及宜蘭的天人親和所。

  四、一家一匾:去年安裝一百一十五個匾。

  去年的四個目標,只有皇誥數超越完成,希望今年持續「一鄕一堂(所)」與「一家一匾」的目標,引渡原人數還是訂為一千人,誦誥數則增加為三億聲。

  同時,希望在今年能夠做到以下四個新訂的目標:

  一、落實「家為教本」的行動。

  二、完成宣講人員的培育。

  三、提昇靜心靜坐的層次。

  四、調整天人炁功的服務。

家為教本 即讓信仰在心中生根

  為什麼要訂出落實「家為教本」的行動這項目標?請各位同奮參看《師語》第一五二頁:

  自我教育才改變自己,感化他人

  教務工作的最終目的,是將本教之基本精神、中心思想,普遍而深入的宣揚到世界每個角落,使有人跡的地方,就有 上帝宇宙大道的存在,讓他們知道、瞭解,進而接納、參與奮鬥的行列。

            《師語》第一五二頁

 

  師尊告訴我們:第一是知道天帝教,第二是了解天帝教,第三是接納天帝教,第四是參與天帝教,知道、了解、接納、參與是師尊指出弘教的四個方法。

  弘教工作是百年大計,要恆久而持續不斷的推行下去,即天帝教存在一日,弘教工作就不能一日間斷。

            《師語》第一五二頁

 

  基督教、天主教有一千九百餘年之歷史,教徒遍及全地球,但為什麼基督的「博愛」的精神卻不能隨著其教徒而普及,溶化於日常生活之中,其原因何在?就是社會越進步,人類物質生活欲望的引誘越強大,大家只有在教堂中信仰,不能在心中生根,在今天核戰危機瀕臨爆發的時候,如我帝教也與其他宗教一樣,那我們就沒有復興存在的必要與價值。

            《師語》第一五二頁

 

  師尊感慨的說出,對宗教的信仰要通過實踐才是真正的信仰,「心中生根」是最大的關鍵。

  因此,我們帝教要防止這種現象產生,就要使帝教的教義内涵、中心思想,在個人、家庭中落實生根。不但要對外宣傳,更要先向自己宣傳,即自我教育,切實做好四門功課,使之習慣化、生活化。在人生守則中所認定的兩個字都瞭解其意義,能溶化於日常生活,使自己舉手投足、言談舉止、思想行為,都能表現出是一個標準的帝教同奮。家庭方面,須在每個家庭設立「家庭親和室」,使能有「家庭即教壇光殿」的認同感。如此才能改變自己,感化他人,共同為己身之生存而奉獻,如此才能產生正氣,只有正氣才能化解暴戾之氣,也可以說正氣是消除戾氣的唯一利器。

  —錄自師尊在七十五年三月廿九日教務推展會議講詞

            《師語》第一五三頁

 

  師尊指出兩個方向,第一就是在家庭之中落實生根,使之習慣化、生活化。這是「家為教本」的依據,如何落實「家為教本」的行動是弘教的重要發展方向。

今年上半年預定之重大活動

  第二目標是完成宣講人員的培育。師尊說,不但要對外宣傳,更要先向自己宣傳,即自我教育。各位同奮可以看引渡原人的資料統計,原因就在於沒有宣講人員讓對方深入了解,不僅對外宣講,更要對內宣講,親和集會也是需要宣講,宣講人員的培育是刻不容緩。

  第三目標提昇靜心靜坐的層次,靜心靜坐的層次列為正宗靜坐的初階段,或稱之為奮鬥階段,平等階段就是正宗靜坐,以大同階段為最高層次,各教院辦靜心靜坐,天人訓練團辦正宗靜坐,到大同階段由傳道使者團主辦,形成一個訓練的體系。

  第四目標是調整天人炁功的服務,天人炁功的服務不只是救病,更要救人的心、靈。如果只局限在於救人病痛,就沒有做到救人心的苦難,在未來要對天人炁功作一重新的規畫。

  最後,我要向各位同奮特別提出今(八十八)年上半年預訂的重大活動:

  一月份在天極行宮舉行的千人誦誥佈道大會。

  二月份在鐳力阿道場舉辦春節特訓班。

  三月份在天極行宮舉辦中華民族祭祖大會。

  四月份在宜蘭地區舉辦北東教區春季法會。

  五月份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美國正宗靜坐特訓班。

  七、八月份在鐳力阿道場舉辦第二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

  師尊在弘教有兩個重要的指標:一、「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他老人家告訴日本同奮:多引渡一位日本的原人,多保留日本一分元氣。同樣的,引渡原人是保留台灣的元氣,可以幫助台灣地區多消弭一些災難。

  二、「一面生活,一面修道」,我們先從自己做起,先從每個同奮的家庭做起,盡好做人的責任,讓家人、週遭的朋友認識天帝教、了解天帝教,進一步接納天帝教、參與天帝教。

  我以師尊他老人家的「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做為今年全教弘教會議的總體目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