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學習—複訓班實驗新課程

主動學習—複訓班實驗新課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8期 » 主動學習—複訓班實驗新課程

林月開  2000-08-01 11:15

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天帝教學問與修持是一生一世的學問,只有靠自己主動學習,學員出關後才能不斷成長,為終生修持打下基礎。

  「此次複訓班最重要的教育理念是希望能夠培養學員主動學習的能力,而在每天生活過程中,都能自覺落實天帝教各項修持功課。」為了培養主動學習能力,複訓班課程鼓勵學員就自己的修持體驗提出各式各樣問題,「什麼是性?什麼是命?什麼是性命雙修?」「什麼是昊天心法?」「什麼是反省懺悔?」「你怎樣反省懺悔?該怎樣反省懺悔?」除了深入各項修持問題的反省外,更加重了小組研討課程,而心得感想的寫作,各小組上台報告,都是為了培養學員主動、獨立思考的習慣。「天帝教學問與修持是一生一世的學問,只有靠自己主動學習,學員出關後,才能不斷成長,為終生修持打下基礎。」天人訓練團指出。

三個週次不同‧課程獨立連貫

  從三月,首席與天人訓練團討論,決定開辦複訓班後,對於複訓班上課模式、課程內容,天人訓練團就開始審慎的規劃。「希望能夠多元化,讓正宗靜坐班學員,以及只有七天、十四天時間的同奮,都有機會能夠來鐳力阿閉關參訓。」另一方面,「更希望藉由訓練班的課程,讓學員自動深入天帝教精神,主動學習,主動修持。」在這兩大方針考慮下,為了適應不同程度,不同時間來閉關的人,訓練團於是訂定了上午「首席闡道」、「靜坐講述」的課程,下午則是一系列從靜參修持、天人關係到奮鬥實踐的分組研討課程,晚上則以「天人禮儀」、「從省懺中覺察生命的力量」為主。由靜曠、靜嚼、靜雯引領學員,用各種方式進入到省懺世界,而從靜參奮鬥、天人奮鬥到學道奮鬥的三週課程表,希望各週課程獨立而連貫,內容由淺到深,都能包容涵蓋。

藉由各種問題‧主動尋找答案

  「請問您是否常提醒自己,要把握先天天帝教在地球復興,這曠劫難逢的奮鬥機會?並愈堅定自己天命、信心、奮鬥的信念?」「反省懺悔有哪些力量和功效?教義對反省懺悔有何理論上的說明?「您平常如何培養至真至誠、一心一意的心?」「人類心力的無限界,可和無形的仙佛相感應,或與魔界相感召,因而造成不同的命運,我們應該如何導正自己的念力,去除心魔,使念力發揮正面的作用呢?」「談談本師世尊暨坤元輔教一生於人道生活、天道修持的身教、言教、心教所給於您的啟示與感想?」「您在人道生活中經常出現那些誘惑、磨練和考驗?我們要如何面對、通過和超越磨練和考驗,提昇自己?」藉由這些問題的設計,希望在小班制研討過程中,學員能夠針對各項主題,就自己本身奮鬥體驗,提出問題與心得分享,更主動去積極尋找答案,並由引言人作適時適當的指引研討和啟示,讓不同程度的人都可以就個人的奮鬥體驗提出各種各樣的看法,「這些問題,適合問每一個階段的同奮,只不過不同時期體會深刻性不同而已。」

 ●乾道老同奮們清晨在親和樓前努力做「命功鍛鍊」甩手功。

尋找合適引言人 培養實戰演練經驗

  為了讓研討課程設計能夠達到引導學員的目的,小組研討引言人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訓練團相當用心尋找合適引言人,並將課程設計理念與目的,在開課前就確實與各引言人溝通,並在研討問題設計好之後,分別將題目傳給引言人,由引言人選定參與主題與時間。並在小組研討當天早上,聚集當週所有引言人,舉行引言人會議,大家彼此溝通課程帶領的想法與做法,第一週引言人召集人光照樞機,為了確保小組研討的品質,更於第一次課程後,再次召集所有引言人,一方面排出七天的課程設計,並在當天與各引言人,就靜參問題彼此發問、研討,欲罷不能的討論從晚上八點一直討論到十二點,因為程度相近,這種研討方式下,大家深感獲益匪淺,有了實戰的演練經驗,更能帶領學員一起進入探索的天地。

為一句話打開自己的心就值得了

  訓練課程方式與內容的改變,種種創新,讓天人訓練團承擔更多壓力與責任。一個小小的不同,所要付出的努力與執著,是需要更多的使命感才能完成,然而,為了完成心目中的理想教育,工作人員仍然盡力完成開課的各項工作。一邊辦正宗二十一期第三階段訓練,一邊忙著發出複訓班招生簡章、學員名冊建檔、手冊製作、道場衣食住行各項工作協調與安排、講師聯絡、義工招募。因此,在開課過程中,工作人員早出晚歸,打點學員上課、道務、輔導各項瑣碎細節,付出的不只是一份工作的責任感,更多的是對於教育熱情的執著,對於學員學習效果,工作人員也隨時注意調整,了解學員對於研討課程設計反應,並加強學員輔導,「在這次複訓班中,只要有一位學員,因為一句話,而打開自己的心,一切都值得了。」

  因此,三合一混和上課閉關的複訓班,捨棄了過去分班上課的傳統,捨棄了每一堂每一堂老師不斷講課,學生正襟危坐的授課方式,捨棄了單一講師與學生的關係。在學生主動學習、提出問題、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每天每天的課程,從早到晚,就是一場生命學問,主動思考、學習、實踐體驗的過程。

新奇的體驗感受令人驚喜

  第一週學生雖然只有六十三人,從正宗靜坐班、傳教班到傳道班都有,從七天、二十一天的閉關時間不同,每個程度、階段都有不同的需求,訓練團盡量把缺點化為優點。希望傳道班與傳教班,在研討過程,或生活親和中,成為正宗靜坐班的榜樣,幫助學員解決修道或生活上的問題,而正宗靜坐班學員如有優秀的見解,更值得傳道、傳教班覺察自己不足,迎頭趕上。在主動學習過程中,每一位同奮每一句話都可能是學習的借鏡、動力與方向。

 ●坤道許多老同奮精神貫注的在誦天人親和真經。

  而在訓練團鼓勵發言、分享的課程風氣下,學員相當勇於表達自己的感想與意見。不管在小組或是集體研討過程中,一個問題提出,不只講師回答,學員也會分享個人心得、體會,學習過程輕鬆愉快,進入彼此互動探討的學習模式。而小組研討與省懺課程設計的生動、活潑、多元化,以及分享時間,靜聽別人心得,常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更讓學員對此次學習感到有別於以往上課的新奇體驗與感受。在這場學習環境中,要自己去尋找心靈深處答案的解答,好奇心有多大,發現的世界就有多大。

每個人身心靈綻放出亮麗光彩

  「溫故知新,一遍一遍重複聽課,卻每次都可以有不同程度的感受與體會。」「在首席課程中,我彷彿看到師尊的影子,不由自主產生生命的震撼與感動。」「一天在複訓班上光殿的時候,我終於敢面對光幕,把以前做錯的事,從內心深深省懺。」從傳道班到正宗靜坐班,學員遵守嚴格閉關規定,規規矩矩誦誥、上課、打坐、禁語,身心靈的轉化與改變,讓整個人煥然一新。參與七天複訓的學員,在與首席團體合照中,快樂的舉起勝利手勢。雖然只有短短幾天閉關,穿著黃色上衣,藍色奮鬥服的學員,從心上洋溢出來的喜悅,讓整個人身心靈都綻放出亮麗光彩。

  「我們想要證明,想要讓學員了解,師尊每一句話都能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天人訓練團肯定的表示,「只要學員肯去做,每個人的身上都可以看到師尊影子,這就是天帝教的文化特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