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只此一回 重擔一肩挑起

百年只此一回 重擔一肩挑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8期 » 百年只此一回 重擔一肩挑起

 2001-06-01 09:10

記錄辛巳年護國祈安超薦迎福春祭法會

  滿懷著理想與熱誠,
  桃園縣初院承擔起全教性大法會的重任,
  面對著春劫開始行劫氣運的衝激;
  面對著教院內部要重新再出發的艱辛,
  他們用「百年只此一回」的蓬勃朝氣,
  認真的舉辦了這場別開生面的春祭法會。

  「因為道務作業的疏失,讓法會儀式過於冗長,要對所有參與法會同奮表達初院的道歉之意,更要對同奮全程參與法會的熱情與配合表示深刻的感謝。」桃園春祭法會總幹事簡光金同奮表示。

過程縱有缺失仍樂觀以對

  面對以一個初院要承辦全教性大型法會的壓力,歷經籌備階段全力總動員時無形有形各項的挑戰,桃園縣初院在完成初次舉辦北東教區「辛巳年護國祈安超薦迎福春祭法會」的過程中,遇到相當大的衝激。

  然而,卻也在這樣的衝突激蕩下,在公元兩千零一年,春劫起運的新時代來臨時,位於台灣國際機場樞紐的桃園,展現了天帝教同奮勇於承擔、不怕失敗的磅薄大氣。

  「我們是以把握一百年只此一次特殊機緣的心態來辦這場法會的。面對新世紀的開始,世界氣運局勢的改變,以及兩岸未來和平統一的局面。兩千零一年天帝教的第一場法會,怎能不慎重以對?」桃園縣初院梁光筆開導師說。在法會的籌備過程中,桃園是滿懷理想與熱忱,從法會場地的佈置,同奮食宿的接待,到大會宣傳的海報文宣,以及初院為完成法會動員的人數之多,在在都可以感受到桃園同奮對於籌辦法會的使命感。

  第一次滿懷興奮的迎接屬於初院舉辦的法會,四月二十八日,在桃園陽明高中知行樓中,問桃園同奮的感想,大家異口同聲,笑容滿面的說:「很好。只是太長了。」

  對於法會的美中不足,桃園同奮一方面希望透過教訊表達對參與同奮的抱歉與感動,一方面他們仍是開朗樂觀奮鬥以對,抱著首席承諾兩年後仍是由桃園縣初院再次承辦北東法會的理想:「有了這次經驗後,中間調整的空間還是很大。兩年後,我們一定會再辦出一個令人一新耳目的法會。」光筆開導師認真的說。

  是的,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法會。雖然,天帝教歷年已經舉辦過多次法會,然而對於初院同奮來說,這場第一次由桃園初院承辦的北東法會,彷彿是一個仍然留有許多揮灑空間的創新法會。

用第一次的認真刷新各項紀錄

  「桃園縣初院成立十四年來,第一次有機會能夠承辦全教性的法會,這場法會對我們是相當特殊的,當然要盡心盡力的來籌辦。」負責此次法會的主要幹部,光金、光瞄、光澄、光鞠、光勁、敏欽、敏清等許多資深同奮,從桃園為天帝教全台第一所創立的初院開始,到幾年來的起起落落,十幾年相伴一路走來,對教院自有一份深厚的感情,在長久的沉寂下,再出發的鼓動效應,讓同奮由衷的喜悅能夠由教院來承擔這一份具有特殊意義的工作。

  在近兩個月籌備過程中,初院要面對是,春劫起運,無形氣運重新佈局的動盪;身處國際間往來的出入口,魔氛無形加劇;再加上兩岸競相擴充軍備,目前台灣政經局勢的不穩定,同奮們想要承辦這場法會,必須面對種種無形有型的責任與壓力,以及教院短時間內想要再出發的艱辛,然而,經過各組組長幾次開會建立共識,以及核心幹部凝聚的心力為中心點,慢慢動員整合所有初院的人力、物力、財力等各項資源,一方面把許多好久不見的同奮找回來一起完成籌備工作;一方面大家在主動用心參與下,各項工作幾乎都有超水準的演出表現。

  這場法會,是桃園的第一場法會,同奮也以第一次的認真態度來揮灑法會的創意。第一次把北東教區的法會從宜蘭移到桃園舉辦;第一次以滿堂的鮮花與華麗的佈置襯托出法會的莊嚴隆重;第一次以最好的食宿招待全省所有遠道而來的同奮;第一次動員初院所有可用的人力投入準備工作;第一次為法會訂製了上千個全新的拜墊;第一次把北東與南部春祭法會的儀式集大成,包括迎神、護國、超薦、迎福,送神等五個單元,並力求法會儀式的完整精緻,希望天地人炁氣一貫,一舉掃清新世紀的行劫壓力。

相互包容 不以成敗論英雄

  然而,初院同奮在面對第一次籌備法會各項工作的挑戰之餘,更需要面對法會當天從下午五點二十分的灑淨、開光、貴賓上香,到十一點二十分送神典禮結束,六個小時漫長的儀式。然而,就如承接起法會籌辦過程一樣,對於法會進行時儀式的不順暢,初院同奮仍然是秉持著「盡人事」的心情,在用心付出的過程中已獲得最大的喜樂,至於結果如何只能留待日後改進,這種「不以成敗論英雄」的態度,讓他們能以感恩的心情互相包容、彼此打氣,正面樂觀以對:「因為道務的疏忽,影響天人親和的效果。但無形大力的加持運化,以及同奮從頭到尾參與的盡力配合,讓法會順利舉辦成功,是這場法會最令人感動的地方。」

  在十一點二十分法會正式結束後,經過前一天佈置會場到深夜,以及當天整天各項工作的辛苦,在沒有任何動員與要求下,四、五十位初院同奮自動自發毫無怨尤的留下來幫忙會場的善後工作,包括收拜墊、捲地毯、搬鞋櫃,掃地拖地……一直工作到凌晨一、兩點,把場地收拾的乾乾淨淨才離去。所有同奮的自動留下,是對於法會的舉辦,默默表示肯定支持與鼓勵的力量。

無盡願力迴向 天地化作淨土

  四月二十八日,來到桃園陽明高中的知行樓,吸一口新世紀的新鮮空氣,面對公元兩千零一年春劫起運新時代,以及天帝教第二個二十年第一場由桃園初院一肩承擔起來的法會,我們看到的是天帝教草創之初,跟隨師尊、師母的前期同奮們,勇於開創、越挫越奮的奮鬥精神。再深深吸一口新世紀的新鮮空氣,承擔救劫使命的天帝教同奮們,新世紀新氣象,整個世界等著我們!

  在春祭北東法會現場,穿一式整整齊齊的道袍,唱誦一遍遍皇誥;唸一本廿字真經;禮拜一次北斗徵祥真經,上香、焚表文、俯伏、跪拜、省懺,「開天繼人、啟道佑德、以源以世、以親以和。」天人交感下,此時此地剎那化作一片淨土,浸潤出心中滿滿的祥和與感動。而無盡的願力也不斷迴向而出,期望兩岸早日和平統一,祈願給一個天清地寧的美麗新世界。

  法會完成了。不管成敗如何,走過初院幾年的風風雨雨,經過此次法會的洗禮,最深刻的感動是找回初院團結再出發的力量。於是,當所有的挑戰衝激過去,感恩的是有機會讓桃園同奮承擔了這次重要的希望工程;感恩的是無形的大力運化,讓法會順利圓滿成功;感恩的是初院同奮全體動員,再創教院新精神的感動……。法會結束了,延續不斷的是同奮彼此之間感情的更深凝聚,以及初院亟待完成的種種規劃與理想。

  是的,兩年後,為這個世界,再創造一場更蓬勃、更有朝氣的法會,等著我們,一起,再次來完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