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有若清泉 導引同奮向上流

教職有若清泉 導引同奮向上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教職有若清泉 導引同奮向上流

林靜証  2002-03-01 12:25

新入帝門的正宗靜坐班學員,
不論在身心靈各方面,皆需要引導釋疑,
否則易因根本煩惱無法解決,而退志外求,
地位神聖的教職幹部提昇熱準素養,
必能教以正確思維,照亮內心幽暗,
承擔起救劫使者之命責。

  九十一年十二月廿九日先修廿三期東部正宗靜坐班在花蓮縣初院開課了。欣見共有卅一位學員參加首席點道。新班開課,教院的道氣頓見高漲,進出教院的人多了,老同奮們顯得欣喜,更引發了他們為教奉獻的服務熱忱。每逢星期六、日,不論是驅車接送、幫廚清潔、親和輔導、開會檢討等事項,大家無不自動自發,歡喜承擔,以追隨師尊渡化原人的腳步,為帝教再添生力軍。

初學靜坐 正確觀念第一

  基層教院中老同奮們常因身心的感應而對帝教具有堅定的信仰,也明瞭五門功課修持要法之所在,因能持續不挫。但新學員卻非如此,常常茫然不知何以入門印心,尤見諸多正宗靜坐班結業同奮不曾再踏入教院,殊為可惜。惟此一現象不也說明了他們不論在身、心、靈各方面皆需要引導釋疑,才能助其真正步上帝門的修道之途。

  此次正宗靜坐班,我鼓勵了一些親朋好友來參加,潘俊芳學員新來乍到即對我說:「其實我以前就跟我媽來過你們教院,只是你們教院很像一般民宅,所以我就沒有再進來過了。」此番心聲正是花蓮初院教職人員們心中的隱憂。花蓮初院位於花蓮市區,建物有四層樓高,與民宅、精鐘商專城區部比鄰而居,於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十八日建院至今,同奮們來來去去,容納面積明顯不足,確不敷使用。予外人感覺如同一般民宅,而不敢貿然進入,實為花蓮初院弘教之盲點,故籌措資金擴建教院更顯其必要性。

  「為什麼天帝教的迴向文有政治意識型態,我只是來學靜坐,這兩者又有什麼關係呢?」一場誦誥畢,自光殿下樓,潘俊芳學員心中疑問重重。

  很多人初入帝教,也許只是很單純的想學靜坐而已,他們尚不知為什麼要做救劫使者,自己真的有資格做救劫使者嗎?為什麼要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因為許多宗教的誘因都是能夠讓人求取福報以遂其願。於是在心理未能適應,存有衝突感,身心無法調和的情況下而中途退訓或成失聯同奮。

  見諸師尊於先修乾九,先修坤二期正宗靜坐班於天極行宮開訓所言:「今天是開訓的第一天,有些觀念是重要的關鍵,我必須告訴大家,大部分同奮參加靜坐班訓練,都是希望求得養生、長生的方法,尤其身處工業社會,追求高度物質享受,人的生命一方面是在自我斲傷,一方面在今天的亂世沒有保障。每一個人的生命短短幾十年,頂多百年,所以為了健康長壽才對靜坐有興趣。但是:我總是開門見山告訴大家,今天整個世界人類的命運已經瀕臨第三次世界大戰核子毀滅戰爭的邊緣,也就是宗教上的三期末劫, 上帝為了要搶救善良種子,使大家都能逃過三期末劫,所以天帝教針對時代環境的需要在人間復興,負起兩大時代使命。……只有世界太平、台灣安定,大家才有可能靜坐修煉,才有可能健康長壽。所以,天帝教的靜坐班與一般靜坐班不同。」此乃師尊之悲心大願。故要如何讓學員們做好調適,從內心耕耘,以承擔救劫的使命感,就有賴教職幹部及引進人的輔導親和。

培訓專職 維持弘教品質

  「誦誥時我雜念紛飛,越誦心越亂,真不知如何才是究竟之道?」一位同奮如是說著說著,遂有外求之心。

  師尊曾言:「誦誥最重要的是一心不亂、神不外馳;更要緊的是『不為自己打算』。雖然,誦誥三分之一可以為自己求福報,實際上是不求福而福自臨。誦誥時要一心不亂、需要相當功力,難免會起心動念,無形中會考核這個念是否真的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如果是,無形自然會有所眷顧。」

  所以誦誥時頭腦有雜念應是難免的,而要能念念無住,與天地同息就必須靠功力,此功力即是心性的鍛鍊。

  心靈是個質的世界,常人煩惱痛苦不斷,只能活在趕誦誥數的量裡,而不知道如何提升生命品質。生命品質無法提升,個人生活就無法改善,根本煩惱不能解決,就會產生焦慮,進而退轉外求。惟人生苦短,修行法門不同於遊戲的追逐,爭奇鬥艷更無以安身立命。修行修到有挫折感,一定是觀念錯誤,這個關鍵點就必須靠善知識來引導。所以教職幹部一定要具有幫助同奮心靈成長的能力,以成就他們的心性。

  現今功利社會,人類心靈需求滋潤有如大旱若望雲霓般殷切,若能有支援系統,適時予以心靈的引導、撫慰、提升,必能堅定同奮們對帝教的信仰,不致一再流失人才。諸葛亮在其兵法書中提到兩軍交戰失敗的原因就是「乍前乍後不合金鼓」。散漫、沒有紀律往往會導致失敗。軍隊如此,企業如此,弘教組織不也是如此嗎?教職幹部若不能提升,如何自渡渡人?自救救人?若光憑一股弘教熱忱,使錯力道,他人亦不受用。所以帝教一定要重視教職幹部的專職訓練及心性養成。

  所謂「不教而戰謂之虐」,萬不可因舉辦各級教職幹部之訓練困難云云而任其自生自滅。若有幹部信心動搖或疏於奮鬥即應培訓,舉辦講習來修正其偏差,提升其熱準及承擔的使命感;增益其所不能,以維持各級教院弘教精兵品質。如此,各教職幹部才有能力適時化解週遭同奮的心結,才能引導同奮培養天地正氣,才能教導同奮以正確思維照亮內心幽暗,才能以身作則不令而行。才可讓同奮知曉遇難不必外求,得以帝教為依歸,進而發揮宗教安頓人類身心靈最大功能,以奠定我帝教之萬年基業。

  記得前些日子,我因公事招致長官訓誡,心情抑鬱難伸。翌日見辦公桌上置一紙條,寫著:「某某請回電」及電話號碼等字。我心知是為教務之事而來,惟這位同奮乃帝教專職人員,屬神聖之職,困頓之際,接獲其電話,猶如被 上帝垂憐般,一股暖流瞬間湧上心頭。隔日,再與其通話時,即有如大海中緊抓浮木般訴說不休,良久掛線後,全身頓感清爽,陰霾一掃而光。我自問與她並不熟識,只有三年前課堂上的一面之緣。人生有光明面就有黑暗面,陷入低潮中的我無法打坐、無法誦誥,鎮日負能量緊緊糾纏而無能解套;卻只因一通電話而豁然開朗,可見專職幹部的神聖性對於心靈受苦的人真是運化無窮,而這不也是關鍵點的轉變處嗎?

正念修心 開展快樂人生

  一月十三日光準樞機到花蓮初院講授正宗靜坐班課程,提及他在任科長時素與某人不和,因緣際會此人日後調至該局擔任副局長,成為他的頂頭上司,為報宿冤竟強硬免除光準樞機當時之科長職銜。派令發佈當日,他如常靜坐修持,惟下坐後頓覺全身重擔卸下而輕鬆無比。爾後他才明瞭是前世因果使然,一切皆釋懷……。

  對照光準樞機於受挫之際,尚能如常修持而開智慧,我是汗顏無比。師尊曾講授昊天心法說:「靜坐工夫到了,隨時可以啟發智慧,智慧之庫無窮無盡、無邊無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就看如何啟發,如何保持。後天學問為記問之學,活到老學到老,必須不恥下問,虛心學習。靜坐啟發的智慧是在不知不識,順天之則,開發出來的是先天智源,永無止境。凡是發大願、立大志參與天帝教奮鬥行列的同奮,能天天不斷奮鬥、天天靜坐,不但無形中在開智慧,而且能貫徹你所發的願力,完成你的使命。」師尊殷殷教誨用心良苦,我因未能貫徹日常靜坐而身心煎熬數日,真可謂自作自受。

  一日,弟妹余曉琪(本期靜坐班學員)欣喜相告:「很神奇耶!參加靜坐班之前好幾個月,我都因荷爾蒙失調而天癸不止,想不到點道之後這個症狀就消失了,我再也不用天天吃藥了。」任職於壽險公司的堂妹林晁霙也有感而發:「姊,我自從參加這期靜坐之後,工作順利很多,連久不還錢的人也主動開口要還我錢。那天在光殿上誦廿字真言時,我還感應得淚流不止啊!」

  白雲禪師說:「我們的心是主帥,而氣血是兵,這個兵必須隨著將轉。」宗教的感應主要還是來自於我們正確的思想觀念,有了正確的思想觀念,才能產生正大光明的力量來突破心靈死角,安定自我意識,平衡身心健康。所以修道還是要先修心啊!老子謂:「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蒙天德澤多位親友同入帝門,成為 上帝的傳令兵,願皆能以上士自許,以開展健康快樂的人生。
(作者為花蓮縣初院教務中心執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