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004年2月 全球各地重大天災人禍新聞(下)

2003年1月~2004年2月 全球各地重大天災人禍新聞(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3期 » 2003年1月~2004年2月 全球各地重大天災人禍新聞(下)

整理/編輯部  2004-05-01 10:15

二○○四年—

一月

■一架埃及Flash Air民航波音七三七型包機,自西奈半島南端的旅遊勝地「夏姆錫克」起飛後不久即墜毀在紅海,機上一百四十八人全部罹難。由於此地曾舉辦不少多國高峰會,一度引起有關恐怖攻擊的揣測,但經有關當局初步調查後已把原因指向「機械故障」。

■禽流感自去年底在香港、泰國、韓國爆發以來,今年初也開始在越南蔓延,並陸續出現多起人類遭受感染致死病例。今年年初形成連鎖效應,亞洲將近十個國家(包括台灣)也宣佈成為疫區。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表示,越南境內人畜交叉感染的致命性禽流感,恐將成為全球性流感爆發的前兆;過去在一九一八年間的全球性大流感,曾造成全世界數千萬人死亡。

■香港爆發豬隻感染口蹄疫,至一月底,已有上千豬隻死亡。

■北愛爾蘭、蘇格蘭地區、英國、法國、羅馬尼亞、德國、土耳其、希臘、義大利、保加利亞、捷克、中東地區、埃及、黎巴嫩、北美地區、日本等歐美亞三大洲的各國,遭受強烈暴風雪或強風等惡劣氣候襲擊,除海、陸、空各種日常交通及公司、學校等社會活動嚴重受到影響之外,直接凍斃或間接的意外事故也造成數百人喪生。以美國為例,在賓州有五十輛車追撞的連環大車禍;在地中海,一艘希臘籍貨輪遭強風吹襲而翻覆沉沒;強風肆虐下損害能源設施,世界各地電力中斷情形層出不窮。此波氣候異常所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

■巴西一個月以來持續不斷的豪雨,已造成境內一百九十個城鎮近六十人喪生,近七千人無家可歸。

二月

■在沙烏地阿拉伯境內,來自一百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一年一度的兩百萬回教穆斯林前往麥加朝聖活動,傳出有兩百四十四人在約半小時內的推擠意外中遭踩死,另也有約相等的人數受傷。每年,此類活動都會有傷亡事件發生,但今年是近十三年來死傷最慘重的一次,上一次最嚴重的推擠意外發生在一九九○年,有一千四百多人被踩死。

■禽流感在亞洲的疫情持續發燒,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亞洲已沒有任何一地可宣稱倖免。由於人類致死病例亦不斷增加(超過二十人),為避免病毒擴散,各疫區雞隻等禽類遭撲殺總計超過八千萬,歐盟也已將禁止亞洲禽類進口的禁令延續至八月中旬。

■越南淪陷在禽流感之餘,中部省份又雪上加霜地爆發出一千兩百多頭牛和豬感染口蹄疫(禽流感病毒也在河內地方首度出現豬隻感染)。另外馬來西亞、蒙古也有高度傳染性的口蹄疫災情傳出。

■紐西蘭北島南端地區暴風雨肆虐,引發嚴重水災,除了成棟房舍、整座橋樑被硬生生沖走外,亦造成多人失蹤,數百人被迫撤離家園。另外,上月造成嚴重災情的巴西豪雨也未有停歇跡象,累積死亡人數達一百六十一人,廿三萬人無家可歸。

■伊朗一列載滿硫磺、汽油及肥料的貨運火車,因失速脫軌而發生爆炸事件,造成五座村莊損毀,三百二十人喪生,四百六十人輕重傷,罹難者包括市長、警官、記者,其中有一大半還是第一線救援人員。

■加拿大靠近大西洋的兩個省份受到時速高達一百公里強風的暴風雪侵害,六十公分厚的積雪幾使整個地區癱瘓,連剷雪車都無可奈何。

■印尼首都雅加達因豪雨造成洪水氾濫,城內多處變成水鄉澤國,部分地區積水深達兩公尺,除引發多起意外,亦有超過一萬人逃往清真寺或政府機構避難。

■澳洲在二月中突然遭到一股強烈熱氣團襲擊,許多地區異常火熱,紛紛創下幾十年來罕見高溫,國際大城布里斯本在七十二小時內熱死近三十人。約同一時期,歐亞大陸交界的土耳其卻受到近七十年來最大的風雪襲擊,東部某些地區積雪厚達三公尺,數百鄉鎮一片白茫茫,屋舍遭掩埋者難以計數。

■北非國家摩洛哥北部的居民在廿四日凌晨的睡夢中被六點三級地震驚醒,四百多人輕重傷,五百七十多人葬身在瓦礫堆中。事件發生後亦伴隨好幾百次大小不等的餘震。另有數百人進行示威遊行,抗議當局不當扣留國際救援品。

■除了亞洲之外,美加地區亦爆發禽流感。加拿大在太平洋沿岸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發現的病毒類型與亞洲不同,雖毒性較弱,當局仍大刀闊斧展開隔絕及撲殺。而美國德州的疫情也是二十年來所僅見,該病毒與台灣的類型相同。

■印尼除了受到東南亞其他國家禽流感、口蹄疫波及之外,境內多數省份亦爆發登革熱疫情,由於今年致死率特高,至二月底止,共有三百二十人死亡,一萬七千三百人證實遭受感染。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東南亞地區的病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