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質彬彬 然後君子

文質彬彬 然後君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6期 » 文質彬彬 然後君子

鐳力阿道場/楊緒窺  2005-06-01 10:30

道務工作心得分享(二)

道務工作必須先由一群人,「誠於中」的體會凝聚,才能發揮「形於外」的宣導風氣。而透過「質」—實務經驗,與「文」—理論規範的相輔相成,「侍天」的真精神,方能合宜合度的體現出來。

  天人禮儀是導引著我們透過形於外之動作儀式,用以實踐而達致體會「天」與「 上帝」之途徑。目前的天人禮儀,有些來自於教綱規定,有些形成於傳統,不過大部份有一個普遍的立足點,它必須是符合團體共識而合宜可行的。因此,對道務禮儀的遵守,首先,當然是為「誠敬事天」,另一方面是對「師」的尊重,所謂尊師重道,同時也是對團體的一種認同。

  本次參加道務認證講習後,心中感覺到,道務工作必須由一群人來共同推行,才能發揮作用。而道務更必須透過實務經驗與理論規範的結合,才能體會與展現「侍天」之真精神。

  道務認證的推行,首先固然是對道務禮儀的宣導,但在這宣導的背後,個人覺得更必須有一種「凝聚力」,此凝聚力來自於對道務禮儀的熟悉度,又來自對道務禮儀的認知與重視,另一則是對禮儀的篤行。凝聚力的完成常需長時間的累積與承傳,須下功夫的。再者,若先由一群人共同努力形成共識,則宣導會有效果,自然而然就會帶動宣傳之風,因此,也可以說「形於外」的宣導,是來自「誠於中」的體會與凝聚,就如同一個人內心的修持與涵養,若能達至某一相當熱準,則其表現於外的行動舉止,自然就有一從容合道的氣象。

  論語云:「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指一個人內在的質樸與外在的文采,應達到一比例勻稱,相輔相成的情形,才是一個雍容的君子。「質」與「文」可說是內容與形式的關係,於道務上自覺似乎可將「質」視為「實踐經驗」,而將「文」視為「禮儀規範」。若實務經驗能經長時間之實踐篤行,自然就有誠敬侍天的態度出現,加以對道務禮儀規範的研議,當可有一合宜合度之禮儀展現。但若人手不足或實際參與體會不多(文勝質),又如對道務禮儀認知不足(質勝文),在推行道務工作上,不免會遭受一些困擾而不易推展,希望在道務工作執儀上,能儘量排除這些阻礙因素,使「質」與「文」無所偏廢而能恰當配合,以此自勉,並與同奮共勉。
(作者任職於極院內執本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