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高度—忠

心靈的高度—忠

首頁 » 清虛師心.廿字詩心 » 心靈的高度—忠

台北縣初院/洪靜雯  2005-11-01 11:35

清虛師心.廿字詩心(二)

盡己為忠無貳心,代人擘畫罄丹忱。
此心耿耿常無疚,世事浮雲孤月明。

詩譯:

「盡力做好自己的本份,一心一意,矢志不移,這就是忠。

 即使是別人交付的使命,也要竭盡赤忱之心去完成。

 盡我忠誠的本心,便可問心無愧,

 世事雖如浮雲無常,但我願永遠忠貞不貳,

 即使如月孤獨高懸,仍舊永恆朗照於世間。」

 

  若問,人世間最美麗的姿態是什麼?我會說,為了實現生命的某種堅持,傾盡全力往前奔赴的身影,那至死無悔的步伐,常令人義無反顧地追隨。

  在師尊〈忠〉的詩作裡,我們可以找到如此可敬可泣的扉頁。

  「盡己為忠無貳心」,忠,是盡己;忠,是無貳心。換言之,忠,是一種認真的堅持。對於份內的工作,我們是否不隨便推卸敷衍?遇到困難與挑戰,我們是否不輕言逃避?盡己,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無貳心,則標示著我們堅定的底限,當考驗當前,我們能否仍然維持原始的那顆初心,依然矢忠矢奮,保有承擔的勇氣與決心。

  「代人擘畫罄丹忱」,使我想起了《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三講,師尊談到〈性功之煉心功夫〉所說的一段話:

  「忠,即為效忠於 上帝(道統始祖),從民國十九年天德教時代開始,我一切謹遵天命,尤其自奉命擔任天帝教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以來,即發願『奠人間教基,做宇宙先鋒』,誠惶誠恐,以教為家,每天除了打坐、吃飯、睡覺以外的時間,全部用在弘教、救劫的使命上,內心自問可以做到『忠』字而無愧。」

  何謂「代人擘畫」?當我們願效忠於某一個人、某一件事,自許諾的那一刻起,「忠」,便從小我擴及到大我的範圍。尤其對一個宗教徒而言,「忠」,是「代 上帝擘畫」,是盡一個上帝傳令兵的天職,是堅守我對 上帝的承諾,完成願力和使命。「罄丹忱」,是「竭盡一己之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天命可畏不可違,師尊的「誠惶誠恐」、「以教為家」,正為「忠」的精神,立下一個永恆不朽的典範。

  「此心耿耿常無疚」,「耿耿」兩字真是說透了不移、不悔的心志,何其堅貞、何其忠誠。不管對何人或對何事,都能終其一生地「以心相許」,不倦不懈,這該是天地間人神皆會動容的願力。對自己,我們但求無疚;對他人,我們更求無愧;對 上帝,我們更要由衷說出:「教主!我願奮鬥!」

  「世事浮雲孤月明」,這是古詩「寓情於景」的筆法,從字面看來在寫景,實則在表達師尊對某種人生的看法。世事無常,人心常變,如浮雲飄移不定,有什麼東西如磐石堅定,如日月長明呢?唯有「忠貞不貳」的精神,可以在宇宙間常存,時空的淬鍊,只會讓它愈加刮垢磨光,劃破亙古的黑暗,成為人世的清流。

  當我們仰望明月高掛,我不禁感悟,忠,是生命的深度,也是心靈的高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