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言嘉禮 慶洽良緣

歡言嘉禮 慶洽良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2.263期 » 歡言嘉禮 慶洽良緣

洛杉磯掌院/劉鏡同 攝影/陳正傳  2006-01-01 11:45

—願從此雙修性命 永結道侶

「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乃世間有情男女終其一生追求的最大夢想,在日益變調的婚姻世界裡,我們同奮應該時時以師尊、師母「一世夫妻,終生戀人」為榜樣,做一個不隨世態逐流,固守兩性平等婚姻的實踐者。

  「嘉」代表美善,「禧」代表吉利,它傳承了中華文化的特質。

  從小至今參加過的婚禮不計其數,不論是由早年戶外的「辦桌」,進而到在飯店內舉行的婚禮,甚至名流的世紀大婚宴;從基督教、天主教到佛教的宗教婚禮,抑或是簡單不失隆重的公證結婚,我總是懷著像是自己辦喜事的愉悅心情參與盛會,而每當婚禮進行到新娘在父親的伴同下,緩步於紅毯之時,欣羨的淚水往往不由自主地由眼中落下,因為一對佳偶終償宿願,美夢成真,多麼令人感動!每次婚禮中的一幕幕情景,尤其是賓客與朋友們的祝福及喜宴的歡愉氣氛,總是令我回味無窮,成為人生中一種美妙的體驗與回憶。

  在成為天帝教同奮兩年之後,終於有機會親身參與教內的「嘉禧典禮」。光聽「嘉禧」這二字,就讓我有種愛的感受,因為「嘉」代表著美善,「禧」代表著吉利,顯現帝教的「嘉禧之禮」傳承並完整保留了中華文化的特質。整個典禮包括讀祝文、宣禮、誓諾、交付禧環、授證、頒授嘉禧瓊漿等儀式,對我而言,這是一次別開生面的結婚典禮,令我印象深刻。

  「我願意」三個字,代表的是一生的承諾、責任和擔當。

  十月三十日在洛杉磯掌院,正宗與我,以及光復、敏田,奮捨、鏡柔三對夫妻,有幸引領大用、靜獎,正翔、鏡楨,正鼎、林忻如和陳長偉、月計四對新人進入光殿禮堂。平時在光殿,總是誠惶誠恐的斂袵肅容以禮敬諸聖仙佛,並誦皇誥為天下蒼生祈禱,這次雖然仍和平常一樣心情莊重,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臉上一直掛著微笑,不怕因喜形於色而遭受仙佛的「責罰」,我相信天上的仙佛也能深體人性,了解這是因喜事而自然流露出歡欣的表現。

  整個嘉禧進行中,身為主儀人的首席,始終掛滿笑意,以無盡慈愛的臉龐為四對新人福證。最感人的一幕是,當首席詢問新人是否願意在 上帝前面與配偶共同奮鬥,作為雙修道伴,並永遠記得彼此的誓諾時,只見每位新人無不熱淚盈眶,一聲聲的說出「我願意」三個字,讓在場的嘉賓與同奮亦感受到新人們真摰的情意,因為短短的三個字,代表的是一生的承諾、責任和擔當。儀式中,我看見許多同奮淌淚觀看這感人的一幕,他們的淚水是個人經歷婚姻幸福的喜悅之淚抑或是滄桑的感傷之淚,對已遍嚐婚姻酸甜苦辣的我而言,心中自有無限的感慨與悲憫。

  真正的愛,即使心碎也會覺得甜蜜;即使幻滅也會覺得美麗。

  「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乃世間有情男女終其一生追求的最大夢想,師尊與師母成婚之時,也曾對師母許下如是承諾,當我讀到這一段話時,有點不敢相信剛正堅毅如師尊之人,也有似水柔情的一面,而兩位老人家一輩子相知相惜的美滿姻緣,更是令人讚歎。

  婚姻是人生中最需要學習、也是最難學習的一門學問,有多少男女因兩情相悅,而帶著浪漫情懷的夢想走入婚姻的世界;又有多少男女因夢想的幻滅,而背叛婚姻的誓言。在當今一味追求個人享受與個人自由的環境中,人與人之間不再互相關愛,不再互相容忍,不再互相付出,婚姻的基礎愈來愈禁不起現實的衝擊。天帝教的同奮因有著特殊的因緣,在現今物慾橫流,講求速食愛情的社會中,應該以救劫的奮鬥之心發揚廿字人生守則,淨化人心、教化社會風氣,理解並實現婚姻中愛的真諦,努力維繫婚姻的真誠,在日益變調的婚姻世界裡,時時以師尊師母「一世夫妻,終生戀人」為榜樣,做一個不隨世態逐流,固守兩性平等婚姻的實踐者。

  近三十年的婚姻生活,使我深深領悟到,真正愛的婚姻是一種感受,即使痛苦也會覺得幸福;它也是一種體會,即使心碎也會覺得甜蜜;而它更是一種經歷,即使幻滅也會覺得美麗。回想自己尚稱理想美滿的婚姻,不禁感念 上帝對我和正宗的恩賜,同時也順藉本文,對嘉禮初成的四對新人,及普天下已成為、或即將成為眷屬的有情男女,表達內心最誠摯的賀忱,並祝福永遠恩恩愛愛,圓圓滿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