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真修之士 形塑帝教新文化

培育真修之士 形塑帝教新文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6期 » 培育真修之士 形塑帝教新文化

林光鳴樞機  2007-03-04 10:00

口述/林光鳴樞機 整理/周正畏

 ●攝影/吳光輔。

天意人願

  我是一九八五年九月參加先修二期的正宗靜坐班,也連續十五年參與了天安太和道場的一連串實務工作,略諳「天清地寧.本固邦寧」的哲理。帝教的許多事情都早有所聞,其中一項令我記憶深刻的,就是世尊還沒證道之前,很早就任命光照樞機為首席使者以下內職侍居執儀十五級職中「輔教」的最高職位。

  第三任首席的選舉在鐳力阿的參機正殿舉行,在選舉過程中,大家都希望天人之間能有一致的共識,結果非常順利,在短短四小時內就完成推選程序,光照樞機當選為第三任首席使者。看到這樣天意人願的結果,當下實在深深感動,佩服世尊的高瞻遠矚、洞察先機,和深具慧眼的識人之明。

乾坤定位 大道成矣

  凡人在世總是要不斷的精進提升,即使身為一個宗教領導者,各項品德及能力也難以十項全能、十全十美,但至少以帝教的「親和」核心精神來說,光照首席具備了「人和」的重要條件,而且他忠於帝教的謙謙態度,更是團結人心、進而凝聚組織運作的關鍵特質;若再加上敏堅樞機夫唱婦隨,從旁鼎力協助,相信必有一番新氣象、新作為。謹整理《易經‧繫辭傳》第一章「天尊地卑」內容作為未來共同奮鬥的參考:

  「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以易知,坤以簡能。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而成位乎其中矣。」

 ●光鳴樞機以立體模型為世尊說明天安太和道場之外觀及設計。提供/教史委員會

規劃神教職之系列培訓課程

  世尊告訴我們要「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同時擬定專職、神職同奮無人道後顧之憂的良好修道環境,期盼能達到像佛教比丘(尼)、基督教牧師、天主教神父那種終生奉獻的宗教情操和素養,但可惜的是,目前尚未達到這個理想願景,而這正是帝教擴充弘教發展的成敗關鍵之一。

  帝教至今僅復興廿六年,各項制度尚在逐步充實當中,目前已有靜心靜坐班、正宗靜坐班、傳教使者、傳道使者班等帝教內涵的培訓,並沒有針對專職、神職同奮完整的系列訓練,例如宗教理念、組織運作、文化塑造及講師素養……等專業課程,以循序漸進,逐步深入,因此我們需要以此進一步凝聚同奮的向心力,使得道場的道氣提昇,讓所有同奮都能在帝教同沐教化,團結奮鬥。這些諸多要加強的現象,實在是因為帝教要且戰且學仙,大家既要兼顧人道又要奉獻天道,時間不足、人力不夠的關係,畢竟我們都沒有世尊那樣的稟賦和修道毅力。

  我們可以先從教旨、教義的基本理念開始,然後向天人實學的高階層次延展,並做為未來整體系統課程的規劃,這樣才能訓練出具有終生犧牲奉獻宗教情操和素養的專職、神職同奮,以凝聚道氣,發揮更大的團結力量。

以小組為核心 由點而線而面

  唯有喚起同奮及人類對宇宙生命的認識,才能真正奠定帝教萬世基業的磐石。而當理論、理念僅在基礎階段,尚未進階至高層的過渡期間,可以先重質不重量的甄選一批有心同奮,組成「仨伍人小組專案(暫名)」,給予短期的簡要訓練,並讓這些人從實務實驗的談心方式開始,彼此提攜,加強五門功課的真修,並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舉止中展現出來,進而成為示範小組。這些小組成員在待人接物當中,便會自然的讓同奮感染到共同奮鬥的緊密道氣,最後再擴大至各掌院、初院、教堂等單位,當這些道氣十足的凝聚小點整合成線、擴展成面的匯聚活動時,就自然而然會形成天帝教的新文化了,而這個精神,可以貫穿帝教各級組織的教務運作,成為整合的團結力量。

  這些做法是要透過真修實煉來落實,說來容易,其實並不容易做到,因此不妨先從「做事要簡單,做人不簡單」的親和同奮做起。以上幾點淺見,與諸位同奮一起奮鬥,共勉共鳴。

 ●一九九二年,光鳴樞機主持天安太和道場奠基動土大典。提供/教史委員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