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楊靜聲  2007-04-20 11:45

天極行宮元旦升旗典禮暨涵靜杯全國學童寫生比賽

撰文/楊靜聲 照片提供/蔡光舒

 ●天極行宮神職、教職同奮參加行之有年的元旦升旗典禮,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

童眼童顏畫道場

  今年九十六年是天極行宮第九次舉行元旦升旗典禮暨「涵靜杯」全國學童寫生比賽,本地教職、神職同奮及與會的學童、家長,一起迎接新年第一個早晨,並互祝新的一年平安、快樂。大家在國歌、教歌聲中向國旗、教旗禮敬,祈願天清地寧、國泰民安,也意味著我們珍惜這個傳統的精神與意義,也有責任、義務將這浩然正氣以和諧、熱誠、創新的豐厚精神傳承下去。

  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冉冉升起,帝教歌曲「恩典」、「心窗」與冷冽的空氣交織在一起,在本師世尊銅像左右側功德榜、玉靈泉紀念亭旁(尤其是龍王前),擠滿了來自四面八方的「英雄豪傑」,他們在父母、師長的陪伴下準備一展長才,將天極行宮的人、事、物,以「童眼童顏」的超時空主觀意識在畫紙上展現出來,可謂是最自然純真的平面美學藝術。

藝術養生之道

  我們都知道人需要吃飯喝水才能存活,這是生理與心理的基本需求。但除了大家熟知的安全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等之外,你可知道還有創造的需求嗎?創造的需求就是美與養生中一個重要的內涵,這樣的需求在我們一生下來就已經存在了。我們從幼兒自然流露的創作需求,就可以了解兒童隨手的塗鴉、敲打物品發聲等,都是恣意地享受繪畫、音樂所給予的樂趣,同時也是他們用自己的意思所表現出來的創作活動,這對人類一生的心理人格發展,可說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美學藝術常讓人產生距離,事實上它是人人可以「玩」、人人「玩」得起的,只要以輕鬆的態度接受,也就是讓藝術活動本身具有的「遊戲性、陶冶性、表達性」充分發揮,就能藉藝術創作的力與美來調養身心,進而從中找到生命的熱情與活力。藝術源於心靈的活動,凡是生命中的喜怒哀樂與酸甜苦辣,都能化成圖像躍然於紙上,並輕鬆且愉悅的以藝術養生,讓我們的心靈富足、喜悅。

一大利多 擴展層面

  今年天極行宮的寫生比賽與往年不同之處,是與台中縣政府文化局合辦,這不僅大大提升了文化層次,對教內教外來說也都是一個全新的里程碑。許許多多參賽學童可是衝著這張獎狀而來的,因為將來升學時,若有了這張縣長級獎狀的「加持」,在「甄選入學」中便可享有加分的待遇,這個「贏在起跑點」的誘因可真是一大利多,難怪今年參加比賽的人數打破了往年的紀錄。這次「涵靜杯」的規模得以擴大,也是光滔主委和光舒副主委二人四方奔走爭取的結果,而他們只求嘉惠蒼生的大公精神,也使得更多人接近本道場,再創新機運。

新的一年 教職交替

 ●寫生比賽的參賽學童中,赫然出現了小沙彌,留下這幅難得影像。

  人曹道場天極行宮的使命,是在培訓正宗靜坐班、教職人員及舉辦各種大型活動。為了因應弘教的需要,在民國七十九年成立「台中港區家庭親和小組」,經過十六年來的演變,成為今日的「弘教推展組」,於每年一月一日舉行新舊任召集人交接。「弘教推展組」擁有眾多的組員,他們出錢、出心、出力,一代又一代的傳承起靜心靜坐、炁功服務、家庭親和之使命,誠如此次卸任的第十五屆召集人李光容同奮所言:「去年我戰戰兢兢的接下這個任務,今天則光榮的卸下,並交付給緒穫,讓他更加『穫』得金光的加持。」此言一出,掌聲隨即響起,個個拍手叫好,因為這是榮譽也是責任。在光武駐宮開導師監交下,童緒穫同奮接下歷史的第十六棒,繼續引領大家奔向光明燦爛的明天,讓 上帝的祥光普化在每個角落。

  光武開導師語重心長地表示:「我因職務之便,走過教內外各道場,也因此感覺到天極行宮確實是一個非常可愛的道場,也感到道場未來責任更大,希望以後天極行宮能加強與同奮親和,繼續爭取正宗靜坐班的舉辦,落實人曹道場的使命。」

 ●報到處位於剛毅館、柔和館前廣場,參與者依序報名並領取繪畫紙張。

為師為友 道在其中

  而坤院歷經敏全、敏賈、敏耀、敏妍與靜亨等任執行長的領導,如今則是由敏羨同奮肩負起第六棒的大任。誠如列席的敏堅樞機以坤院聯席委員會主委身分所說的:「大家都知道若沒有坤元輔教(師母)的輔佐,今天就沒有天帝教,坤道同奮對家庭、社會、教院的參與和協助,可說是充分發揮了以柔克剛、吃苦耐勞的精神,才能讓我們人道圓滿、天道圓滿。」敏堅樞機也承諾會極力爭取落實人曹道場的功能與使命,她並以十分疼惜的口吻,讚美兩年來任勞任怨的靜亨執行長。

  靜亨則以宗教人的謙卑,娓娓道出任職以來的心得:「很感謝 上帝、師尊、師母提供我這兩年來的學習機會,讓我在修道中『順逆皆精進』、讓我成長。我很感恩,尤其這段期間讓我領悟出靜坐口訣〈化身蓮花偈〉裡「為師為友,道在其中」的真理,天帝教真的是正信的宗教。此外,也很感恩曾經教導我、疼惜我、幫助我、支持我以及共同奮鬥的同奮,我真的很感恩,他們協助我成長,希望此後大家能夠繼續一起奮鬥!」

走出一片天

  新任傳道師的佈達,亦是當天天極行宮的一件大事,由黃光滔主委佈達。外號「鐵姑」的敏鐵傳道師出自彰化縣初院,道歷資深且完整,曾與光爐樞機飄洋過海到美國洛杉磯掌院協助教務發展,功成之後轉而接任人曹道場傳道師。相信己擁有才女─敏還傳道師的天極行宮,如今又增添敏鐵傳道師這員大將,未來必能發光發熱,帶動旺盛道氣,進而深耕人曹法輪,貫徹三大特定任務。

  天帝教同奮跟隨本師世尊的步伐,如今已一步一腳印的走出一片天,這種凝聚的奮鬥力量讓我們站起來,並開拓了視野。如今再加上人文藝術的修養,可說是增添了EQ的修行,正如同朱熹的詩句所言:「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彩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開拓了心靈的真善美,就如大地的一面水塘清明如鏡,既突破千年孤寂,也活出百年人生的生命原動力。

 ●天極行宮新舊任弘教推廣組召集人暨坤院執行長交接典禮。圖為光舒副主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