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又敬又愛的老爺子

令人又敬又愛的老爺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令人又敬又愛的老爺子

洛杉磯掌院/馬靜律  2007-04-20 12:25

十年如一安守洛杉磯掌院

洛杉磯掌院/馬靜律 照片提供/教史委員會

  巡天節即將來臨,牽起一絲一縷對前掌教光功樞機的懷念,一幕一幕浮現……。

 ●敏悌追隨光功樞機長期在洛杉磯教院奮鬥。

侍天應人 一絲不茍

  十二年前(一九九四年六月底),我來到天帝教洛杉磯掌院,報名第二期正宗靜坐特訓班。在預計皈師當天,我生病了,只好由外子緒陽獨自往掌院皈師;兩天後欲前往皈師時,我又生病了,只得再多延一天。當我終於來到掌院時,看到一位老人家很嚴肅的說:「太晚了!要皈師為什麼不早幾天來?」我說生病啦!又問他說:「我已報名了,不辦皈師還能上課嗎?」他又說:「怎麼能來上課?要皈師,經師尊面談才可上課。」我反問:「我和先生一起報名,他已皈師,我怎麼辦呢?」他說:「還有兩對夫妻要在明天晚上與師尊面談,你能來嗎?可以的話,現在就請光符開導師幫你辦皈師。」就這樣的,我皈依了帝教,但當時我心想,這位老人家好嚴格,講話口音又重,很納悶他是什麼人、什麼職位?

  特訓班與複訓班結束後,十月初我動了左邊輸卵管手術,在家休息了二到四個月。有同奮來電話告訴我和緒陽,師尊所批示的皇誥要盡量抽時間在期限內誦完,當我們再到教院時,又見這位老人家(已知他是光功掌教),每一場皇誥(不論是午課或晚課)都是他當主儀人,聲音宏亮、跪叩不急不徐,表現出誠敬、嚴謹的樣子,令我對他又敬又怕,加上我無法完全聽懂他講的話,所以每次見他從前面走過來,我就低下頭轉身走開。每當他要我幫忙做事時,我大多是用「猜」的,但有次卻突然很清楚的聽到他說:「靜律您要當教職。」讓我覺得這老人家開始對我有所要求了,因此更怕見到他,每回誦完誥後就馬上離開教院。

  當時,光功掌教時常會打電話到我家問:「靜律您什麼時候會來教院呢?」他常是要我協助他餐點的事情,也非常關心我有沒有來教院作晚課(當時我住的地方離教院開車要兩到三小時),教院那麼多同奮,為什麼時常找我呢?

  後來才知道,光功掌教雖然有美國駕照,自己會開車,但他在還未發病之前,他已對自己開車出外感到不安全,才要我幫他買東西或帶他出外吃飯;後來生病了,更需要帶他去買藥等等。

 ●靜律預命開導師(右三)和至廚房獻藝的美麗坤道同奮合影。

向天奮鬥不斷 待人嚴中有溫

  九四年底,我第一次參加巡天節前清理光殿的大掃除工作,在穿道袍時,掌教告知大家:「今天不用穿道袍清光殿,動作比較舒暢,方便打掃。」三小時後,掌教到光殿來看,問說:「還沒弄好嗎?」「我們現在做的是您該做的那一份工作,不然的話,現在都已經在喝咖啡啦!」掌教回說:「咖啡我不會弄,我泡茶給您們喝好了。」大家都笑了,掌教果真給我們泡了極品香茗。

  光功樞機每次由台灣返美時,必帶兩件行李箱,外加手提袋。有一次,我幫他拉行李箱往宿舍走,他堅持一定要從光殿樓梯上二樓。為什麼呢?原來兩件行李箱內全是光殿用的各類香,他自己的衣物只放在手提袋內,真是身教重於言教啊!

  上光殿誦誥,光功樞機從不間斷。在回台灣養病前,有一段日子他老人家咳嗽咳得很厲害,但仍然站到教壇上與我們一起誦誥奮鬥。

  二00五年我入鐳力阿參加開導師養靈營的前兩日,在台北始院光聖樞機的辦公室與光功樞機見面,他告訴我剛從醫院檢查出來,白血球沒法降下來,反反覆覆的。當時他很高興、也很訝異我為什麼會在台灣,但那也是我與他的最後一次親和。

  想起很多很多與光功樞機相處的點點滴滴,真的是感觸良多,我發覺自己對這位「老爺子」有種莫名的敬重。光功樞機面對同奮時雖然很嚴肅,不過亦對同奮愛護有加,感覺中自己好像與他老人家有種特殊的因緣。

  光功樞機安守洛杉磯掌院,十年如一日,勤儉建教,撙節開支,忠於 上帝,謹遵師命,服從天命,真正是我們同奮的好模範。(本文完成於丙戌年巡天節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