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炁功勝醍醐

天人炁功勝醍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9期 » 天人炁功勝醍醐

黎光蛻  2007-06-25 09:20

論文發表節錄

  時間:一月廿七日上午

  主持人:楊緒度 回應人:劉緒潔

  發表人:賴緒照、黎光蛻、劉緒醉

 ●光蛻、緒度、緒潔與緒醉同奮。攝影/曾正高。

  賴緒照:天人炁功對憂鬱症之理療研究計劃(初稿)

  憂鬱症在社會近年來有不斷增加的趨勢,已經繼癌症與愛滋病之後,成為本世紀三大疾病之一,該病屬於精神性的一種情感障礙,隨著媒體批露,似乎類似傳染病般的流行於社會各個階層,並且年齡層趨向年輕化,近20歲患者亦有不少。中醫的鬱症、西醫的重性憂鬱症均是對此一病症之表述,維生先生則早就提出,希望以本教的天人炁功提供適切之照護,發表人緒照醫師認為此與靈體病變有關,亦即和子的魂識、靈覺、靈識與意識之變異作用,並引錄一段「天人炁功的學理探討」-未來發展篇,指出隨著科技文明高度發展,不明的心因性疾病、精神性疾病將層出不窮,現有醫學亦不易應付,唯炁療可收事半功倍效果,本計劃將長時間進行系列研究。

  黎光蛻:天人炁功三案例體驗與分析(附《諸病源候論》的精神免疫觀)

  發表人光蛻提出親身接觸的三個案例:首例是車禍植物病人(1991年),次例是後腦勺撞地昏迷不醒(2002年),三例是肝病重症(2006年),經分別予以調理,並有佐證相關文獻,結果顯示炁功具有安撫、救急之功能,但亦有侷限性。光蛻表示,如果天上、人間密切配合,應可讓天人炁功達最大效用(本教有一套「天命換人命」的系統,但有條件限制)。論文內容從醫學、哲學、宗教談起精神的免疫與療理,是有自古至今中外醫學之學理根據的。結語點出「天人炁功勝醍醐」之說法,以先天炁多樣性的質能,相較於後天氣,更可達診心、調身與療靈之功效。

  劉緒醉:天人炁功臨床實踐療效檢討

  發表人強調天帝教的「天人炁功」是傳承天德教的「精神療理」,並以傳統中醫理論解釋天人炁功的原理,強調人體三要素-精、氣、神,並指出疾病病原是風邪濁氣,人若陷溺在五色、五音、五味等,會對身體有負面影響,緒醉引錄《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志心信念,一誠不空,神注神馳,親親而和,和和而親,炁氣相通,息息相關,如電之赴,如氣之昇,一念如是,常持不渝,當有萬應。」應證通過天人炁功誠念的貫通,炁氣自有感應,得以和氣、血調、病止也,最後總結炁功療效不佳,是施治者與求診者之間多項因素造成(如求診者大限已到、過度依賴或沒有配合正統醫療行為;施治者則可能是心性或觀念有偏差,終不離心與氣之關係)。

  回應人劉緒潔同奮本身的專業是工程醫學,目前跟隨台大校長李嗣涔教授專攻腦部影像研究,對於松果腺(pineal gland)與昊天心法研究頗有心得,常現身帝教內部研討會,及教外各種專門學術研討會議,對於科學、宗教與哲學會通有相當的認知。緒潔認為炁與氣的本質特性,可從先天一炁玄靈子在88年7月20日所降示的聖訓中了解更多,疾病的產生應該朝向靈魂(和子)內涵去探討,靈體醫學將是未來醫學的主流趨勢(請參考第四期師資高教班相關聖訓),其中靈理學是一大學問,與一般精神學所知的範圍迥異。在以天人炁功治療憂鬱病上,建議可以研究和子中四大意識變異的內涵,畢竟人的意識與性格常受和子餘習的影響。「陰平陽秘,精神乃治」,和子與電子是要相互平衡,如此「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天人炁功是先治療靈再進而補氣,因此精神上的障礙疾病,沿用宗主傳授的精神療理方法是值得大家深入研究的。

 ●光蛻同奮(上)、緒照同奮(下)。攝影/楊靜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