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極人天無終始 此心直到太平時

立極人天無終始 此心直到太平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0期 » 立極人天無終始 此心直到太平時

邱光劫  2007-07-25 09:25

本師世尊晉位大典工作組報告

您了解本師世尊晉證「極初大帝.救劫冢宰.忠孝玄德大天尊」的意義嗎?
您清楚極初大帝主持帝教總殿的相關組織與天命任務嗎?
您明白今後天人之間的對應將是什麼模式嗎?
極院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及宣講,身為同奮的您,欲掌握未來的奮鬥方向,千萬別錯過!

 ●來自全省各地一千六百多位同奮,參與本師世尊晉證晉位大典。攝影/劉大彬。

》無形定位完成 人間配合作業

  丙戌年十二月廿五日卯時清明宮,侍生寂然不動,遠處傳來參機正殿陣陣的誦誥聲。

  先有太虛子聖師祖聖訓:

  奉御命宣詔:

  晉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為極初大帝.救劫冢宰.忠孝玄德大天尊。

  主持無生聖宮直屬帝教總殿。

  隨即本師世尊即以極初大帝身分傳示,帝教總殿各宮、府、院主持與職掌。

  無形定位完成,人間隨即展開相關作業。三月中旬,光照首席召集人員研議,決定成立「本師世尊晉位大典工作組」,籌辦「本師世尊晉證極初大帝暨晉位帝教總殿總主持」相關教化及慶祝活動,由光照首席擔任召集人、光思樞機擔任副召集人,並聘請維生先生為顧問,下設研究組(執行長光猛樞機、副執行長光證)、宣講組(執行長光思樞機、副執行長光赦)、活動組(執行長敏堅樞機)、研討組(執行長光際樞機)、秘書組(光劫開導師、緒我)。

  三月底第二次工作組會議,決議規劃晉位大典系列活動,自本師節啟動至傳道節總結(請參照二七八期教訊封底及各教院堂張貼之海報)。

》晉位晉證之相關修訂與說明

  組織及活動確定後,各組隨即分工展開工作,並每兩週開會報告及掌握進度。研究組主要針對本師世尊晉位晉證相關問題研究說明及規劃教化意義,經多次研討及請示無形,提出各項報告如後。

 ●各教院堂五代代表在工作人員引領下入場,象徵帝教道脈不絕,代代相承。(圖為高雄縣初院代表)。攝影/鍾緒詞。

壹、相關修訂

  一、「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之名稱修訂為「本師世尊極初大帝」。

  二、「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寶贊」更名為「本師世尊極初大帝寶贊」,並於贊文最末列入「春劫主宰 極初大帝 救劫冢宰 忠孝玄德大天尊」。

  三、「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尊贊」更名為「本師世尊極初大帝尊贊」,並於贊文最末列入「春劫主宰 極初大帝 救劫冢宰 忠孝玄德大天尊」。

  四、一炁宗主法相原列「宗哲社創辦人蕭公昌明」可更列為「一炁宗主」,至於「天帝教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可更列為「本師世尊」。

貳、本師晉證全名之意義

一、極初大帝

   1.「極初」為宗主賜給本師之道名,本師曾把「極初」二字拆開解釋,從極院到初院,表示救劫願力貫徹到底的精神。

   2.「大帝」固為民俗信仰中某些神祇之位階,也曾用來稱呼古代某些帝王,然而在天帝教《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中,本就記載了部份大帝的稱號,如紫微北極大帝、南極長生大帝、崇仁大帝、文德弼佐大帝……等,斯為天曹尊貴之果位,有本有據,非因襲民俗信仰或封建政治而來。

二、救劫冢宰

   「冢宰」本為周制官名,為百官之長、六卿之首,後世也有把吏部尚書稱為「冢宰」。「冢」當形容詞,為居首的、居長的,也有稱長子為「冢子」,此處當以形容詞解。《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中過特首相誥文:「萬天冢宰.諸真本師」。「救劫冢宰」彰顯了本師「統籌救劫(含行劫合議)各項事務、領導各司職神媒」之意義。

三、忠孝玄德大天尊

   1.「忠孝」為本師自選人生守則之二字,本師常說:盡大孝於 無生聖母,盡大忠於 上帝。同時「忠孝」二字也是本師考驗磨難的二字,而曾有:「忠孝難全千古冤」之感概。

   2.「玄德」在老子的解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實乃自然無為之境界,《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中 上帝聖誥:「玄德歸太空」。

   3.「大天尊」為無形之果位,在《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中大部分應元神媒均以「大天尊」為誥文之結尾,此與教義和子八大等級之「天尊」層級應為不同。

 ●各教院堂同奮匯集於師尊銅像前廣場,準備進行融爐薪傳儀式。攝影/蔡光貧。

》帝教總殿:奠人間教基 完成兩大天命

參、帝教總殿新制組織之意義

  一、由原帝教總殿之先天極院改編而成,其宮、府、總院組織絕大部分是在「對應人間」,顯見重整天人關係,加強天人配合,是新制組織的重點之一。

  二、前述之改編,除了先天極院部分外,尚納入了清虛宮部份組織,如朱熹、弘法院教師、劫務院、督劫院、行劫院等部分功能以及龍虎門組織等,也納入了金闕部份組織,如雷霆威武院之禮部、弘化院之各宗教化等,並且上應「先天帝教總殿」。總之,帝教總殿可視為支持本師完成第三天命,跨單位的一個新制組織-「奠人間教基」。合理的進一步理解,當本師第三天命完成後,帝教總殿組織可能再調整,本師或將晉昇至「先天帝教總殿」-「作宇宙先鋒」。

  三、帝教總殿以執行救劫為主,但在決策上卻有參與「調和救劫與行劫」之權責,允符本師在人間之志向,天人始終一貫。

  四、本師任總主持,許多先天大老,甚至兩位聖師祖皆在下屬單位,乍看似有違天道倫理,實乃彰顯聖凡平等之真意。太虛子聖師祖主持總院,下轄之四院亦皆由先天一炁之上聖高真主持,表示為開拓人類前所未有之思想領域而奮鬥。 玄玄上帝主持宗教大同特別行政府,與其身為宇宙四大教授之首,專責五教匯宗、萬教歸一之專長或有關聯。蓋先天層次無色無相,雍穆融和,純以天命為原則,不涉人情世故。

》宣講重點: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

  宣講組則分北部、中部、南部、東部、美國、日本等六個教區,依據研究組之規劃,分別安排同奮前往各教院、堂宣講,其宣講重點如下:

  一、為天地立心:本師世尊晉證極初大帝彰顯奮鬥修煉永無止境,印證宇宙境界之生生不息,同時啟迪同奮:

   1.肉體生命有時而盡,精神生命可以常存不朽。

   2.靈修之路永無止境,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3.一面救劫一面修持,且戰且學仙,始終一貫。

  二、為生民立命:本師世尊晉位帝教總殿之意義即在加強「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天人合力以貫徹始終本師世尊第三天命,共同完成天帝教兩大時代使命,特別帝教總殿組織中「保台護國特別行政府」、「宗教大同特別行政府」與帝教兩大時代使命息息相關。

》規劃系列活動 共創帝教新象

  活動組主要負責五月二十日本師節慶祝活動,及六月十六、十七兩日之坤元日追思活動,本師節慶祝活動由活動組召集中部教區同奮組成專案小組負責,坤元日活動今年輪由台北市掌院坤院負責。

  五月二十日本師節前,於人曹道場天極行宮舉辦本師世尊晉證極初大帝暨晉位帝教總殿總主持慶祝活動,規劃有天人雲集融爐薪傳、千人祈願誦誥、踵武本師、慶祝大會、親和座談、薪火相傳等內容,其目的在雲集慶祝、彰顯意義及精神傳承,動員同奮共同參與,大家心手相連,無形有形炁氣交融,期望由本師世尊晉證極初大帝暨晉位帝教總殿總主持開始,全教同奮更加積極奮發進取,透過天人合力,共創帝教新氣象。

  研討組主要配合中華民國主院及天人研究總院辦理各項研討活動,首先於五月十九日邀請大陸中國社科院胡孚琛教授及成功大學楊憲東(緒貫)教授進行一場「宗教與科學的對話」,兩人皆學貫科學與宗教,對話精采絕倫,參與同奮咸感收穫良多。

  接著登場的為七月七日、八日於鐳力阿道場舉辦的涵靜老人講座,配合大陸北京大學哲學系李中華及王宗昱兩位教授來台時段,邀請國內知名學者共同參與而舉辦。天人實學研討會為每年例行活動,今年移至十一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舉辦以錯開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由兩岸輪流主辦,邀請兩岸學者進行論文發表及研討,今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於鐳力阿道場舉辦。

》瞭解意涵 激發同奮踵武本師

  秘書組主要負責會議聯繫、文件整理、溝通協調等工作。每二週的工作組會議,各組提報工作進度及書面資料,大家詳盡的報告及詳細的研討,會議往往長達三個多小時。本師節活動專案小組在執行長光舒同奮、總指揮緒禧掌教、副總指揮敏嬌同奮帶領下,同樣進行多次的會議推演及兩次的現場預演。由於工作組人員全心全力的投入及同奮的積極參與,也讓五月廿日當天的「本師世尊晉證極初大帝暨晉位帝教總殿總主持」相關活動達成相當成效,除讓同奮瞭解本師晉位晉證之意義,亦激發同奮踵武本師奮鬥的精神,堅持救劫弘教,天人合力以克竟時代使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