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喜傳足音 遙與聖心相印

空谷喜傳足音 遙與聖心相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0期 » 空谷喜傳足音 遙與聖心相印

編輯部  2007-07-25 09:55

記第一屆孫中山思想研討會

「第一屆孫中山思想研討會」的舉辦,可以說是天人研究學院開辦道學所一年以來的績效驗收,雖然在質量上面,不如正式學術研討會嚴謹,但卻是嘗試以學理型態,從天帝教角度探討世尊第三天命、本教第二天命「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第一次,維生先生以歷史回顧、事實驗證,貫穿本教天命架構;兩位專家學者─趙玲玲院長、巨克毅教授的主題演講,提綱挈領,使得這場研討會彌足珍貴,處處流露出對中山先生赤誠的感佩之情。也讓與會者深切體會到:「三民主義」非中國獨有,而是全亞洲、全世界共同的遺產,「三民主義」終將成就不朽!

 ●第二任首席維生先生(中)、敏憲院長(左四)、光膺樞機(右四)和工作人員、與會同奮於大同堂合影。攝影/鍾緒詞。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一月廿八日,第一屆孫中山思想研討會在鐳力阿道場舉行,研討會由天人研究學院主辦,主題為〈「孫中山思想與師尊第三天命」之我見〉,由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主持,趙玲玲(敏憲)院長做開幕主題演講,巨光膺樞機於閉幕典禮上主講〈文化道統與時代使命-三民主義道統觀的現代意義〉,另有以第一屆道學研究所學生為主力提出的八篇論文,啼聲初試,精神令人欽佩。而劉見成(正涵)、曹秀明(靜妙)兩位教授亦應邀來與發表人對話,使研討會增色不少。

 ●報告人發表神情。(左起:敏憲院長、賈文宜同奮、緒氣傳道師、緒勵傳道師、光武開導師、大復同奮同奮)攝影/楊靜則、曾正高。

初試啼聲 誠心勇氣令人欽佩

  本次論文共有八篇,四篇從民生主義的角度,佐證台灣的企業發展模式來驗證藏富於民的「台灣奇蹟」-蔡哲夫(光思樞機)〈孫文學說中民生主義的實踐談藏富於民之理想〉、賈文宜〈看民生主義在台灣五十年的變遷〉、趙鎮藩(光武開導師)〈微型三民主義-組構台灣中小企業之發展〉、曹清池(光反傳道師)〈孫文先生民生主義之實行與台灣中小企業之發展〉。四篇從時代使命的角度,驗證三民主義的確是同奮、甚至是兩岸中國人的奮鬥目標-呂銖鈞(緒堅)〈孫中山思想與師尊的第三天命之我見〉、沈明昌(緒氣傳道師)〈國父孫中山先生與本師世尊「三民主義」意涵之比較〉、劉信利(大復)〈三民主義的中華文化精神與師尊的天命初探〉以及胡其楨(緒勵傳道師)〈三民主義是兩岸和平統一的公約「素」〉。

  這次唯一一篇由第六期神職人員培訓班學員緒堅同奮提出的論文,是憑著一份使命感而奮力完成的,他一開場便發揮了向來詼諧的特色:「真幸運,我是第一屆研討會的第一場次的第一個發表人。」讓聽眾會心一笑。根據緒堅的胞妹鏡芬私下形容:緒堅為了寫這篇文章,真的是用功好久!他論文中提到:當你的心能為多少人祈禱時,你的心量就多大。的確,我們可以想像,沒有受過相關學術思想訓練的人,要下多少工夫鑽研,才感動了神媒前來親和指導,寫出內容資料如此詳實的文章。緒堅同奮的誠心與勇氣值得讚賞、更值得學習!

  劉信利(大復)同奮,大學學的是生物科技,為了寫這篇文章,先花兩個禮拜重新拜讀《三民主義》,接著又花兩個禮拜一邊上網查詢;一邊參考很多資料去彙整貫通,在過程中他有時感到寫不下去了,於是就上光殿去向中山真人祈禱,果真親和的力量給他靈感啟發,他覺得自己越看《三民主義》就越覺得更多的精神意涵跳出來。以前讀《三民主義》只是為了考試,現在讀《三民主義》滋味完全不同,越讀得深刻,越能領會真的有太多重要的精神寶藏在其中!事實上,不只是大復同奮,連緒勵傳道師也有著類似的經歷,多少個夜晚挑燈夜戰、堅持,才完成了心血結晶。

行理並用 探討台灣經濟奇蹟

  光反傳道師過去是位成功的企業家,他的文章除了引用諸多文獻數據,更可貴的是他以走過中小企業發展的自身經驗,讓大家理解,政府早期扶植中小企業發展的經濟政策,讓台灣這個貧窮落後資源缺乏的海島,如何爭取機會賺取外匯,擴大民眾就業機會,累積財富創造出傲人的經濟奇蹟。

  賈文宜先生在上道學研究所之前並非同奮,他是由於和天帝教傳播出版委員會配合相關影音製作因緣而皈師的,也在幾堂的旁聽課程中認知了道學所的難能可貴,於是立志皈師並報考,更進一步與其他研究生同赴大陸研修北京大學道學所的課。

  這次為了發表論文,他與道學所同學光武開導師、緒薦同奮幾人透過腦力激盪、充分研討,因而「誕生」出兩篇珍貴的論文,除了光武開導師以「微型」三民主義在民間的運用,來探討台灣最引以為豪的中小企業組構基因外;賈同奮則用趙院長創發的「雙體四用論」析論法則,來分析台灣過去是如何在民生主義的堅持下,又能彈性的順應時代潮流,在「變與不變」之中脫胎換骨,進而創造出傲人的「經濟奇蹟」,期能藉此喚醒現已逐漸被忽視的三民主義。

濟弱扶傾 分工合作 調和均富

  綜合歸納從研討時代使命入手的四篇論文內容中,發表人收集並大量閱讀師尊第三天命的相關文獻,各以不同的角度切入主題,在在印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天命的必行性與未來性。緒堅同奮推致出三民主義與師尊第三天命皆繼承中華文化道統,其思想體系在以人為本、仁民愛物的思想體系下,更有其實踐的方案,再配合同奮的同聲祈禱將有不可思議之應化。而緒氣傳道師與大復默契十足,同時以民族、民生、民權的角度分析,得到師尊對於中華民族有關民族、民權、民生等面向的解決之道,以及道德層面的哲學內涵,與中山先生的看法一致。而緒勵傳道師則認為,當今臺海兩岸要能和平統一,不管在歷史、制度及文化層面,三民主義都具備媒合兩岸的同質性條件。

  而在四篇論及民生主義的論文中,我們瞭解到民生主義在50年代的台灣曾被實行過,從台灣的經驗來看,的確以養民保民為目的,以「均富」為理想。而今全世界大都是走中間偏左的資本主義,以資本家為主,發展成M型貧富日益懸殊的情況,我們在此研討民生主義,細讀中山先生的主張:「以服務取代奪取的道德行徑,去促使天賦不平等的人,因這份互助合作的道德而得以縮短天生的不平等,達成人類扶持互助,共存共榮的人為平等。」的確,互助合作是平等理念的基礎,而濟弱扶傾、分工合作、調和均富,即是這個精神的具體實現方式,而這些話都源於「愛」的力量!是的,中山先生說的話與師尊對我們弟子同奮常說的話「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如出一轍。令筆者體會:聖哲之心,心心相印,德不孤矣!

中山先生 您已經進入宇宙道統了

  這次研討會論文雖是帝教同奮初次研究所提出,但卻如同空谷跫音,流露出對中山先生赤誠的感佩之情。而光膺樞機的專題演講〈文化道統與時代使命-三民主義道統觀的現代意義〉亦為本次研討會揭櫫一個重大的宣告-中山先生,您已經進入宇宙道統了!「三民主義」來自中華文化道統,而中華文化道統來自天帝教化之「宇宙道統」,自然「三民主義」也可以返回「宇宙道統」。作為天帝教同奮救劫使者,我們亦須瞭解「三民主義」具有中華文化道統精神,非任何一個政黨所獨有;如同中華文化非中國獨有,是全亞洲共同的遺產。誠如光膺樞機所說:天帝教秉持宇宙道統-天帝生生不息之至仁精神,繼承中華道統仁義道德的精義深蘊,以宗教悲天憫人的救世救劫胸懷,期能呼籲當今世界人類從根自救,克己復禮,擴大心胸,為挽救地球核子毀滅危難,共同努力祈禱化解。

  中山先生,您並不孤獨,因為您已與 上帝同在,而「三民主義」終成就不朽!

  民國九十六年一月廿八日,在鐳力阿,第一屆孫中山思想研討會,圓滿成功!誠如維生先生所言:今天我們邁出了重大的一步!這是我們追隨師尊的腳步,繼起師尊的心願,以「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做為為世界、為人類、為台灣奮鬥的目標的一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