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微杜漸 維護一貫清白教風

防微杜漸 維護一貫清白教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2期 » 防微杜漸 維護一貫清白教風

吳月行  2007-09-25 09:35

因應帝教第三紀 召開96年全教教財會議

報導/吳月行

天人默契開辦 老幹新枝齊聚

  首席督統鐳力前鋒今年6月21日降示聖訓諭示:「各地教院、道場之教財中心,如遇教財管理之疑義,可逕向上級單位請求支援釋疑,廣泛性之問題,可以召開臨時性之教財諮商會議,達致共識,防微杜漸於未然。」人間極院大藏委員會與內執本部為配合第七屆「財團法人天帝教」董事長任期屆滿,同時因應弘教系統第九屆教職人員異動,特於全省四掌院舉辦教財會議-中部教區(7月28日)、東部教區(8月4日)、北部教區(8月5日)、南部教區(8月12日),以課程方式說明「金融機構印鑑變更實務」、「財務、會計處理實務」、「財務會計系統、同奮奉獻系統操作說明」等,並舉行綜合座談以達雙向溝通目的。

 ●中部教區教財會議,與會者認真研習。攝影/吳月行。

  上次全教教財會議是於4年前(民國92年)舉行,這次會議在短短一個月內,以極少的人力敲定行程、規劃內容,製作了兩本教戰手冊─「教財會議手冊─金融機構印鑑變更作業說明、財務會計處理實務」與「同奮奉獻資料、零用資料系統、財務會計系統操作手冊」,主辦單位表示這是帝教邁向第三紀,人間相關作業必須隨之儘速變更的因應措施,在籌辦過程中深感這是天人一致默契下而舉辦的會議,不但頗具效率,也十分順利。

  會議首由大藏委員會主任委員光啟樞機懇切致詞說明舉辦之緣由後,展開豐富的實務經驗交流課程。與會的各教院、堂教財教職人員可謂老幹新枝齊備,資深的教職溫故知新,而新任的教職則上了一場精彩的職業訓練初級課程。雙向溝通-綜合座談會中,各教區因環境不同、問題也相異,在踴躍發言,一來一往,溝通觀念、解惑釋疑下,最後圓滿結束。

 ●解惑釋疑,連課餘時間也不放過,(左起)靜鑑、靜秩、敏深等同奮。攝影/吳月行。

金融機關印鑑變更實務研討—
敏榜開導師

由極院統一授權 統一窗口管理

  今年3月,第二、三任首席使者已圓成了教政交替,但第七屆「財團法人天帝教」董事會則在7月15日任期方才屆滿,因此,在光照首席接掌財團法人天帝教的法定代理人後,8月份起,奉獻收據的收款專用章必須一併由極院統一刻製、管理並發送到各地正式換發啟用,另外,配合第九屆各教院、教堂教職人員及專職人員的異動,相關取款印鑑都需要同時變更。

  印鑑變更作業,依據85年7月9日公佈之「財團法人天帝教印鑑之申請、使用與管理辦法」辦理,且由「財團法人天帝教」負責人(法定代理人)統一授權各財務單位指定人在各地開立金融機構帳戶,辦理取款事宜。

  不過,在舉辦中部教區教財會議前,就有二個教院因不知情而先行向金融單位申請更換印鑑,當銀行聯絡極院進行對保時,統一授權窗口才得知此事,有鑑於此,特地於議程中再詳加介紹各教院、教堂辦理取款印鑑變更之流程。

 ●出動了極院大藏委員會、內執本部等教職同奮。(左起)鏡誥、督總—敏榜開導師、主委光啟樞機,以及兩位道通—光思樞機、緒我同奮。攝影/吳月行。

財務、會計處理實務研討—
-鏡誥同奮
財務會計系統、同奮奉獻系統操作說明—
-靜鑑同奮

建立正確觀念 完成資訊化管理

  敏榜開導師表示,新製的「財務會計處理實務手冊」偏重實務性的介紹,教財工作仍依先前頒訂的「財團法人天帝教會計制度」為總綱,而89年教財會議中「天帝教八十九年度教財會議手冊」(藍皮書),也很詳細的針對教財事宜補充說明,並列出相關表格,如果各地教院沒有這本手冊,可以上天帝教的網站下載,操作程序:進天帝教網站→資料中心→分類文件→財務會計「PDF」,點選即可下載。

  接著鏡誥同奮以她這四年來擔任大藏室司帳的實務經驗,一一說明幾個經常發生的記帳以及會計錯誤觀念,包括開立奉獻收據注意事項、款項支出注意事項與其流程、會計事務問題等。未能與會的同奮,可以詳讀手冊內容,釐清重要觀念,建立正確處理方式。

  下午一點三十分起,由大藏委員會執行秘書靜鑑以Power Point示範操作,介紹財務會計系統、同奮奉獻系統,並說明如何由系統輸出報表;她說,系統報表的自動輸出,大大減少人工製作的不便。所有電腦系統最重要的是定期備份,以避免系統故障所造成的損失。

雙向溝通—綜合座談

規劃傳承流程 公財眾人管

  四場教財會議後,各教區反應的問題不盡相同,主辦單位特別回覆相關問題如下:

台灣省掌院

  一、教財相關內容與表格,將請資訊委員會放置於天帝教網站上,方便教職同奮下載。(目前「天帝教八十九年度教財會議手冊」已置放在網站上。)

  二、教院教職人員的傳承,建議於一個月前舉辦職前訓練,俾便了解教職職掌,得以順利運作,目前已轉呈極院訓練單位。

  三、規劃教財教職傳承流程。例如:教財方面應移交項目、工作職掌等。

  四、固定資產不作攤提,每年年終時將小額及毀損之固定資產,作帳上報廢處理。

 ●各教區雙向溝通,十分踴躍。攝影/吳月行。

 ●台北市掌院的北部教區教財會議。攝影/李靜鑑。

 ●高雄市掌院的南部教區教財會議。攝影/李靜鑑。

花蓮港掌院

  一、留存教院的一般財務印章(申請水電、電話、瓦斯等用途)其中原法定代理人(李子弋)印章請繳回極院統一處理。

  二、為完成初院與教堂統籌統支作業流程,天震堂電腦老舊已不堪使用,大藏委員會同意補助經費。教財教職不諳電腦者,可以親和較有經驗的同奮前往教院協助教導,落實教財系統資訊化。

  三、關於東部地區的教財常常出現入不敷出的情形,教院經費不足部分不要由個人吸收,應由大家來承擔。以台北市掌院為例,他們在每年巡天節前都會公佈當年度經費不足的部分,請同奮發心做功德,以補足差額。

  東部教區同奮在會中,熱情邀約西部教院、堂同奮至東部旅遊並參觀教院、堂,同時將安排專人陪同導遊,期以人氣帶動東部的財氣。

有人斯有財 有財斯有教

台北市掌院

  台北市掌院提到,應如何以信用卡辦理轉帳奉獻的程序?目前台北縣初院已經採用信用卡轉帳奉獻方式,並由聯合信用卡中心協辦,他們也同時辦理從郵局自動轉帳扣繳方式奉獻,各教院可自行評估可行性,相關作業流程可直接向台北縣初院洽詢。

高雄市掌院

  一、關於財務會計系統是否每天或隨時都可以察看內容,基本上是沒問題的,但要視各教院教財教職的操作情況,因為教職多為兼職,不可能每天都進入系統操作,所以各教院若有需要可請教職配合,或者事前約時間以方便查閱財務會計的情形。

  二、請各教院、堂於每月10日以前,將會計傳票及所有財務報表寄到極院大藏室,未來將規劃全教同步作業以網路直接傳送資料、彙整資料。

  光啟樞機強調,教內一直存在教財上的壓力,希望往後要多利用親和集會或家庭親和,加強同奮奉獻觀的認知。而四場教財會議下來,主辦單位與教財教職人員交換不少寶貴意見,達成基本共識與默契,日後各教院、教堂如有需要,主辦單位表示,會安排時間派員指導財務會計實務操作。畢竟,有人斯有財,有財斯有教,對教財要正確瞭解,秉持「正大光明」、「清白教風」的觀念管理,讓天帝教在足夠的財力下運作,弘教才能夠持續進行,也才能達成 上帝託付給同奮的使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