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中見真淳(下)

靜中見真淳(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2期 » 靜中見真淳(下)

李蘭  2007-09-25 10:10

參訪帝教隨想

任何宗教,無論新舊,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基點,還是在於人本身,是為了解決人的問題而創生和存在的。瞭解一個宗教組織中各個層面的人與瞭解其教義同樣的重要,而人的形象使得教義的存在顯得更為切實有力。

 ●小螞蟻也能顯示出真理。攝影/鄭調億。

群聚於光中 企望理想

  任何一個組織,都會通過會議展現出其本質與宗旨。5月6日的下午,我隨光光院長去台中的人曹道場旁聽開導師會議,還見到了可親的光照首席。之前我從帝教網站上看到過關於他的報導,是個非常隨和的人,總是微笑著說話,讓人感覺如沐春風,很親近、舒服。

  在會議結束時,光劫副院長說光照首席要見見我,而且他還很關切地對我說:「你別緊張,只是隨便聊聊。」其實我一點也不緊張,因為在這麼短短的幾天裏,我對天帝教已經有了一個整體的感受,那就是每一位天帝教的信徒都有一顆熱情又善良的心。尤其是高層人士,簡單接觸下來,就能感覺到他們都是很有修行,同時又非常低調平和的人。可能也正因如此,天帝教才會有如此強大的影響力、向心力與凝聚力吧。

  晚上回宿舍,我發現桌子上有一群的小螞蟻,很小,褐色的帶點透明。那些小螞蟻圍繞著那些甜點,忙碌著,它們把對於它們來說是龐然大物的美食切割成一點點的小塊,小心地搬運回去。我觀察了一會,雖然這只是一個很普通的生物尋食的場景,但是在我的感覺裏,卻又是很特別的,也就是說,不管是動物還是人,都會為美好的事物所吸引,就像飛蟲會天然地追求光亮一樣。我想,天帝教的這些信徒之所以會聚集在一起,形成一種力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內心懷著對於人類非常美好的願望與追求吧。

情摯意真 何其動容

 ●素樸的夫妻,真摯的感情。攝影/曾正高。

  用了將近一周的時間,看完了光光院長給我的兩大堆資料,對於過去以及當前臺灣的宗教狀況有了比較系統的瞭解。在這種大背景下展開解讀,會幫助我更加清楚地認識天帝教。當然我也明白從宏觀進入是不夠的,還需要從微觀下手─要深入地瞭解天帝教就必須去觀察天帝教的信徒。

  在集集,我們在一位名叫緒是的同奮家裏參加了一次「親和集會」。在這個青山環繞、檳榔成林的民風淳樸小鎮裏,在緒是、靜非夫婦寬敞的宅第裏,所體會到的,是同樣的感覺:樸素、親切、舒服和愜意。這也是親和活動帶來的感覺,通過這樣的交流,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了,心中的霧氣被消除了,心目也變得更加明亮了,相視之間,再無遮蔽,一切都變得簡單坦然。

  晚飯後,在緒是家裏喝茶,他拿出很漂亮的新茶碗對胡教授和我說:「你們是遠道而來的客人,所以使用新的器皿招待,並且請您們用完後帶回去做紀念。」他是中學退休的數學老師,之前,只要有置產,全部在他太太名下。他說:「我最愛我的太太,她在我很窮的時候嫁給我,這個情誼我非常感激,因此,我所有的錢,我所有的一切,都給我太太。我要永遠和她在一起,我什麼都可以不要,只要和她在一起。如果她不願意和我在一起,我也會讓她去。我自己靠退休金就可以過活,我只想她能過得好。」一番很樸實的話,說得很感人。而且他給我們看他從20年前就給太太錄製的MTV,他特別喜歡攝影、錄影,他的鏡頭裏都是他的太太和兒子,讓人感到特別真摯。而他的太太就是那麼一位樸實的女人,但是滿臉幸福的笑容。從這個事例不難發現,在這種真情流露的時刻,你仍舊可以發現根植在一個人內心深處的宗教精神所起到的積極作用。

寧靜致遠 人性自現

 ●再多的繁華,都無法替代那種從內而透發的寧靜自性。攝影/劉大彬。

  在臺中的人曹道場,我第一次親眼目睹了一個大型的慶典-本師世尊晉證極初大帝、晉位帝教總殿總主持的慶典。共有1600多位信徒來到現場,無論走在哪里,都可以感受到他們那種高漲的信仰熱情。就連中午大家聚在一起吃飯的情景,都讓人體會到一種大家庭的溫情和諧與友愛。

  愉快的時間總是比人們想像的流逝得更快,當我還沈湎於天帝教這樣美好的氛圍中的時候、當我還想對周圍的山水人情有更多的瞭解的時候,按計劃去臺北的時間也到了。

  臺北和中部的感覺實在是太不一樣了。進入到臺北之後,會有種時空錯位的感覺,彷彿自己乘了時空穿梭機,從一個時空進入到另外一個時空裏。繁華喧囂的現代都市臺北,讓我不由自主地想念在南投鐳力阿的日子,那麼寧靜、淳樸,那麼貼心。在臺北,你所能感覺到的更多的,還是人性的模糊與生命的倉促、浮淺,不管是怎麼樣的繁華與熱鬧,都無法替代鐳力阿的那種從內向外的寧靜,以及寧靜中人性自然而清晰的呈現。

融合信仰與智慧 如此樸素

  在臺灣最大的收穫與最值得欣慰的事,就是能在離開臺灣前又一次見到了天帝教上一任首席─維生爺爺。我剛到鐳力阿的時候,維生爺爺就專門來為我和胡教授接風洗塵,他非常關懷我在鐳力阿的生活和調查情況。臨行前,光光院長帶我去他在鐳力阿的房間,那是一間滿室書香的地方。在那裏他問及我這一段時間的的所思所想、所感所受,他希望我能看到更多的事物,從多個角度瞭解天帝教的存在與意義。有些話雖然只是點滴之語,但聽來卻有讓人茅塞頓開的感覺。從維生爺爺這裏,你可以清晰地感知到真正的信仰與大智慧是如此融為一體,又是如何以最樸素的方式體現出來。這位可尊、可敬、可親、可愛的長者、智者,無微不至地關心著我在臺北的行程安排,讓我在舒心而又無比留戀的感覺中結束了此次臺灣之旅。

  任何宗教,無論新舊,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基點,還是在於人本身,是為了解決人的問題而創生和存在的。瞭解一個宗教組織中各個層面的人與瞭解其教義同樣的重要,而人的形象使得教義的存在顯得更為切實有力。

  (本篇完)

  (作者為上海華東師範研究生,以天帝教為其畢業論文主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