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傳承與救劫

天命、傳承與救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4期 » 天命、傳承與救劫

洪靜雯  2007-11-15 10:00

台北縣初院「維生先生還願之行親和集會」專題報導

文‧洪靜雯 攝影‧鍾緒詞 李緒哲

  維生先生在卸任前夕,曾經向同奮許過一個願:退任之後,要到各教院跟各位同奮一起會禱,也藉會禱後的親和時間分享還願之行的心情與感受。今年三月四日,維生先生在傳承大典半年後,還願之行於焉啟程。

  這趟關心親和之旅,第一站雙十節在新竹初院,第二站十月十八日在嘉義初院,第三站則在台北縣初院。

  十月廿二日當天台北縣初院親和集會座無虛席。主持人緒諍預命開導師首先闡述,過去十二年來維生先生在首席任內的承先啟後、付出的辛勞。

  接著,緒哲開導師表示:「維生先生最了不起的,就是在公元二千年提出天赦之教,淨化地曹使無形萬生萬靈獲得超拔。」

  言雖簡短,卻已概括十二年來維生先生一步一腳印的心教、身教。

 ‧卸任半年三次行旅

  維生先生首先說明,卸任後,分別去了幾個地方。第一次是私人的行程,沿著師尊、師母當年從上海到西安的這條路,以及在西安住過、走過的地方,走了一遍。同時回到蘇州的祖宅,讓家人重溫當年、也了解當地近況。

  第二次先生的外孫女結婚,他以大家長的身分去了約旦。先生說,約旦之行收穫很大,不僅因此實際認識伊斯蘭國家,也重新認識伊斯蘭宗教,更讓他重新思考未來在國際間,對於春劫啟動之後,新的危機和可能的變化。

  第三次又去大陸,維生先生於七月份回到母校─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參加學術研討會,研討研究新興宗教。天帝教同奮去了八位、提出五篇論文,但是更重要的是,「華東師大」的學人首次提出兩篇有關天帝教的論文,頗具特殊歷史意義。

 ‧絕不連任心路歷程

  維生先生針對天帝教首席傳承中,所修正的制度和問題,提出他的看法。他說,若依原規定,首席使者是沒有任期制的。

  師尊駐世時聽了樞機使者共同的意見後,親自將條文改成:「首席使者採任期制,任期十年,連選得連任一次。」換句話說,每一任首席使者可以有二十年的任期,這是師尊手定極院組織規程的規定。

  在十二年承擔天命過程中,面對三信危機的挑戰,維生先生深深體會首席使者責任、天命、同奮付託之重大,更了解首席使者必須經驗傳承。

  因此在任期將屆滿的前三年,正式宣布任滿十年絕不連任,緊接著進行修法程序,變更首席使者任期十年,不得連選連任的規定,報請 上帝核定。於是今年三月,維生先生在首席使者任內,圓滿完成下一任首席使者的傳承。

 ●維生先生參觀天仁茶文化園區

 ‧繼續承擔四個天命

  同奮們必須了解,維生先生在去年的巡天節表文中也同時說明,首席使者卸任之後,絕不會置身事外,他曉得天命未了,願意在未來承擔四個天命。

  第一個天命:天人實學。維生先生首先強調教綱中師尊自己寫的一段話:「我自幼沐浴於儒家文化,復受道家的涵育。」於是才發展出天帝教的教義和修持的方法,就是我們的天人實學,實學要通過實踐的過程來驗證。

  所謂「宗教、哲學、科學三結合」,就是說宗教的境界,須通過哲學的思辯,還得要有科學的認證,這才是天帝教教義基本的精神。

  「劫由人造、劫由心造」,讓多數人能夠認識天人實學,才能夠真實地改變未來的世界。因此把天人實學做為救人救世的新思潮和新方向,是天帝教同奮共同的責任。

  所以維生先生向 上帝正式承諾,在交卸之後,第一天命就是把天人實學的思想體系完整地整理出來-上接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下與未來整個世界的新思潮接軌。承上啟下,重新改變、解決人間的危機,使救劫的重心立足於此。

  第二個天命:保台護國。保台護國是師尊的第三天命,兩岸和平更是師尊三大天命的時代使命中最重要的。師尊老人家在人間的階段中,維生先生就在兩岸之間,依照他老人家的指示去奔走。

  師尊證道之後,十二年來師尊在無形持續的給先生指示,持續為保台護國和平統一而奮鬥。所以維生先生向 上帝請命,願意繼續為保台護國和平統一、兩岸的關係,以有生之年實踐該盡的責任。

  第三個天命:宗教大同。2001年911事件後,春劫啟動的危機正式展開,未來最大的危機是宗教戰爭,要是發生宗教戰爭,那是人間與三期末劫最大的危機,所以在宗教沒有發生危機之前,我們要盡我們的力量,讓宗教之間對話、合作、不要發生衝突。所以維生先生願意建立一個宗教大同的平台,讓各宗教進行對話,做好宗教大同的會通和交流。

  第四個天命:天赦之教。從2000年開始到2003年都是天赦之教的天赦年,維生先生向 上帝懇求,如果同奮能夠除殘止暴、寬恕悔過,所有業力由他承擔,更請求天赦之教無限期延長。

  因此,維生先生退而未修,會一直為這四個天命,持續地奮鬥下去。

 ‧首席傳承制度精神

  維生先生接著又說明第三任首席使者傳承的制度與精神。

  第一項傳承:道鼎。當年宗主把道鼎交給師尊的時候曾說過:「見鼎如見師」,這就是道統傳承的象徵。

  第二項傳承:「正大光明」的法印。師尊曾經交代,天帝教的法印就是天帝教的基本精神。

  十二年來,師尊證道以後,維生先生自認唯一可以向各位同奮值得驕傲的,就是讓天帝教維持師尊的基本精神-正大光明在人間。

  第三項傳承:天帝教的三本重要著作。教義代表道統;教綱代表法統;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代表炁統。根據這三本著作傳承下去,天帝教永遠氣炁相承,心心相印。

  第四項傳承:財團法人天帝教。當維生先生把所有在內政部登記的印鑑,交到光照首席手上時,曾語重心長地叮囑:「請你維持天帝教的尊嚴與天帝教的利益,因為財團法人天帝教的代表由首席來擔任。」

  此外,維生先生又傳承光照首席一句話:「清白教風」。天帝教是清清白白的宗教,天帝教所有的一切,絕對沒有藉道斂財過,每一分錢都可以公諸於世。所以十二年來,維生先生堅持從自己做到「勤儉建教、清白教風」,時時記取每一分錢,取之於同奮,用之於同奮。

  他強調:「這就是傳承!把勤儉建教的精神傳承下去,更重要的是,把清白教風的精神傳承下去!我們要對得起師尊!對得起同奮!對得起 上帝!」

 ‧常懷救劫憂患意識

  維生先生說,行劫的腳步進入到台灣,希望大家不要再醉生夢死,要有憂患意識。他以美國為例,2001年九一一事件,是宗教和宗教之間進行的一場戰爭。

  所以從九一一事件後,各位同奮可以看到美國的國勢漸漸下沉,全世界很多的問題都從美國產生。維生先生指出,在巡天節時,他曾向 上帝請求延緩美國的行劫行為。

  師尊說台灣是救劫的中心,因為台灣保有中國文化的老根。維生先生沉痛地反問現場同奮:「中國文化老根還在台灣嗎?還有嗎?」

  我們打開電視看一看,兒子殺父親,孫子殺奶奶,這個暴力是我們願意見到的嗎?還有中國文化的一點氣息嗎?」

  兩岸問題在「戰」與「和」兩種選擇中對談,你可以選擇。過去和大陸對談有籌碼,因為台灣有錢、有人力資源,但是今天台灣還剩什麼籌碼跟大陸談?唯一的籌碼就剩下中華民國,老祖宗留下的這一塊招牌。

  最後,維生先生誠懇地提醒大家,過去台灣是救劫中心,可是還有很多同奮、甚至是開導師念了皇誥之後不念迴向文,請問我們的祈禱有用嗎?真的要讓台灣變成行劫中心嗎?難道今天社會的墮落,政府的墮落,連著我們天帝教同奮也要讓道心墮落?

  我們的希望在哪裡?因為救劫的中心癱瘓了,行劫的力量就進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救劫的中心打倒,救劫中心在哪裡?就是我們所有的教院,把救劫中心打倒。

徵人啟事 新竹市初院誠徵專職人員乙名

▲高中(職)以上畢,熟識電腦操作

▲享有勞保、健保、團保

▲性別不拘

意者請電洽林光喜開導師

電話:(03)539-8379 0921-741936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