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溝通來自觀察 尊重始於真心

專題講座─溝通來自觀察 尊重始於真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4期 » 專題講座─溝通來自觀察 尊重始於真心

陳敏屏  2007-11-15 10:15

弘教就從「親切的笑容」、「迷人的眼神」、「溫柔的語氣」三個條件開始

講師‧曾正峰 整理‧陳敏屏

  曾正峰同奮在全國弘教會議與教職講習中,以「承擔與肯定」為題專題演講。他強調,教職人員站在第一線,如何讓人感覺親切順眼,是弘教的第一步。

  他表示,外面的人還沒接觸天帝教前,從他們基礎表情、笑臉、每一句話、給人感覺…,我們大概就能略知對方一、二;此時我們不可扳著臉孔,說話也要有技巧,因為現代的人講實話,很容易傷人,對方聽了會難過,會生氣。

  我們的臉常帶給人壓力,自己卻不知道,我們要修煉這一張臉,讓人看起來舒服;不認識的人,對我們第一印象良好的話,他們的心就能安定下來;你讓人感覺很好,人家就會喜歡你。如果扳著臉,讓人感覺緊張,想要弘法也不容易。

  弘法應從「親切的笑容」、「迷人的眼神」、「溫柔的語氣」三個條件開始。

  如果別人向我們問好時,我們改變回答的方式,回答對方﹕好、很好、非常好、Yes!倘若時常操練,變成習慣,也許剛開始改變習慣會不習慣,可是改變習慣,可以改變人生的命運,只要你願意改變。他指出,這種打招呼的方式,效果很好,有趣活潑,親和力會更好。

  教職人員如果每天充滿信心,積極樂觀面對所有的人、事、務,對自己或別人幫助會很大。我們是 上帝的橋樑,因為我們的改變,只看對方的優點,將會使更多人接觸帝教,一起參與修煉,就成功了。

  有一個外科醫生解剖發現,人的舌頭連接中樞神經,所以講出來的話會影響行為,如果每天傳遞快樂、開朗訊息,將會感染別人快樂,不會死氣沉沉。

  正峰說,溝通時,肢體語言佔55%、聲調38%、內容7%,才能順利達成溝通,溝通是感覺傳遞,溝通是一種感覺的反應,合得來,感覺很好;合不來,感覺不好,講話讓人有感覺,感覺好,必須從心講出來,人家自然會來找你、親近你。

 ●攝影‧林敏嬌

  好的溝通要懂得觀察,我們看到任何一個人,給他一個肯定,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會不簡單。比方說誦誥、打坐很簡單,每天做,自然而然就會變成不簡單;偉大的真理很簡單,簡單的真理最偉大,觀念都很簡單。

  但是人心太複雜,方法用不對,全盤皆輸;打個比方,我們為什麼罵人﹖異口同聲的說﹕「為了他好。」為了他好才罵他,日子久了,度日如年,真心換來疏遠,真心換絶情,因為你用錯方法。

  此外,我們要告訴他﹕「你好棒。」給對方尊重,給對方讚美,練習如何肯定身邊的人,隨時隨地關心他、讚美他、肯定他,以真心做基礎,力量非常大。

  尊重來自於真心,真心比不上噁心,如果改變方式,剛開始絕對會不習慣,把愛、關懷、肯定傳給身邊的人,給對方尊重、讚美,心存感恩,成為 上帝的橋樑,對方也會傳回好的訊息能量,好的情緒會相互傳染,方法不對,努力是沒有用的,透過學習,把好的傳遞出去,簡單的事情,重複的做。

  教職人員要讓人感覺如沐春風,隨時隨地讚美身邊的人,產生強的共振,力量可以傳到很遠,正面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氣氛當然就好,感覺一下,很簡單,但是非常有力量,「學習」要付出代價,「不學習」要付出更多代價。

  我們可以理解,為了身邊所有的人好,必須透過不斷的學習、練習、投入,以及懂得讚美,就會做的很好,方法不對,努力是沒有用的。這些觀念都很簡單,只要保持一顆真誠的心,尤其是重要幹部,更要學習、運用,想辦法做,符合弘教理想。

  「真心比不上噁心,人心最溫暖的地方就是噁心」,正峰舉例說,我們婚前一些噁心的話,都敢講出來,當時所有的一切都是肯定,你肯定對方,對方就一定做的很好,願意學習,同時也變的非常有親和力,心中自然充滿喜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