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 陰騭感應啟迪教化 本師終生持誦奉行

文昌帝君 陰騭感應啟迪教化 本師終生持誦奉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5期 » 文昌帝君 陰騭感應啟迪教化 本師終生持誦奉行

李光光  2007-12-21 12:00

六輔宗研究之二

  六輔宗為本教道統衍流「中三代」之道世六宗,被廣大信眾長期崇奉,並超越儒釋道三教的範疇其中,文昌帝君,積德向善以上邀福德;鄭成功代表民族精神;呂洞賓修持以性命雙修。本教以大家熟悉的神佛為創教輔宗,方便接引原人外,也希望同奮學習祂們的精神。

  文昌帝君不僅受道門香火的奉祀,也得儒家士人的崇拜,甚至在一些佛寺裡,如成都文殊院中即設有文昌帝君的神殿,領受佛門弟子膜拜。這種三教供奉民間普祀的盛況,與關帝、觀音、濟公、呂祖一般。

  《史記.天官書》:“斗魁載匡六星,一曰上將,二曰次將,三曰貴相,四曰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祿,在斗魁中,貴人之牢。魁下金星,兩兩相比者,名曰三能。三能色齊,君臣和;不齊,為乖戾。”三能六星所處之天府,就叫文昌宮。《春秋.元命包》:“上將建威武,次將正左右,貴相理文緒,司祿賞功進士,司命主老幼,司災主災咎也。”司祿星主宰人間貴賤爵賞,司命星掌握人之年壽。

  道教吸收此種信仰,並將司祿星作為文昌六星的代表,稱之為文昌星神。《雲笈七籤》卷二四:“文昌星君,字先常,天子司命之符也。”《玉清無極總真文昌大洞仙經》卷二:“文昌星乃土氣所化。”文昌逐漸演變與定位為主持人間祿籍文運的大神,成為中國古代學問、文章、科舉士子的守護神。

  唐代以來道教將文昌星神與四川地方“梓潼神”結合,形象更充實。梓潼神原為四川地方的守護神,又名張亞子。據《華陽國志》梓潼縣有“亞子祠”,一名“善板祠”,民眾以雷杼供奉,故有雷神的性質。

  張亞子住四川梓潼縣七曲山,是個孝子。《梓潼帝君化書》及《清河內傳》說他生於周初,經七十三次化生轉世,“生及冠,母病疽重,乃為吮之,並於夜中,割股肉,烹而供母,病遂愈。”後值瘟疫流行,夢神授大洞仙經,謂可治邪袪瘟,行之果驗,因累世為儒,天帝乃令“掌天曹桂籍、文章、司命”。

  傳說他掌管學務,在本省與福德正神、註生娘娘一樣,被普遍信奉。《彰化縣志》:“蓋以世所傳帝君之書,如陰騭文、感應篇、勸孝文、孝經解諸書,皆有裨於教化,不失聖人之旨,故學者崇奉之,使日用起居,皆有敬畏,非徒志科名者,祀以求福也。”世人以文昌帝君主文章祿命而虔奉,不知其司陰騭,唯有廣行陰騭,上格蒼穹,能存心行善,天必錫福。

  文昌帝君降筆的《陰騭文》與《太上感應篇》、《關聖帝君覺世真經》並稱中國善書三聖經,雖五百六十餘字,但傳播甚廣,對移風易俗影響深遠。師尊的父親德臣公早逝,唯一遺產即《太上感應篇》與《文昌帝君陰騭文》手抄本,師尊在學時積存零用錢,印贈這兩本書廣結善緣,如是者達三年之久,更是隨身攜帶終生持誦奉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