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哲學研究社小檔案

宗教哲學研究社小檔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6期 » 宗教哲學研究社小檔案

黃敏書  2008-01-21 11:30

文/黃敏書 攝影/曾正高

創辦人:一炁宗主、蕭昌明大宗師

創立時間:民國十九年(一九三0年)

創立地點:南京特別市

命名原因:當時宗教傳播受到限制,以致採「哲學研究社」社團的性質來進行宗教哲學傳播,一炁宗主和李公玉階先生(本師世尊、涵靜老人)共同交換意見後,訂下「宗教哲學研究社」名稱

台灣復社人:本師世尊(涵靜老人)

復社時間:民國六十七年元月十五日(一九七八年)

復社迄今:三十年;第一、二、三、四屆理事長為李公玉階先生(本師世尊、涵靜老人)第五、六、七、八屆理事長為李子弋(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第九、十屆理事長為巨克毅(光膺)博士(現任理事長)

成立目標:促使宗教、哲學與科學研究相結合,用科學方法研究和整理宗教哲學,用宗教精神溝通和促進科學發展,以期達成心物合一。

堅持相信:追求真理,宣揚宗教,期求人類在物質生活上,脫出縱慾、玩物、暴亂、與恐怖的末日。使人類在精神生活上,以人類的智慧,在最高形而上的領域中,與多度空間的超人類智慧境界合一,而達成天道、人道合德的天人合一。

追求方向:分為兩方面

1消極方面:為宗教哲學與神學探尋科學的依據。

 例如「敬 上帝」「信神」「祭祖先」,究竟是根據什麼?又能達成些什麼?從而破迷信,建立正信,從學術上創造宇宙的生命,而不是毀滅。

2積極方面:要求科學培養宗教精神,以期科學不被誤用和濫用,從學術上增進人類的生活,而不再是危害。

 宗旨保證:不褒貶任何宗教或宗派,對於宗教,正如同對各種科學的態度,一樣的客觀。在工作上,應用比較和綜合研究的方法;在原則和精神上,則須堅持客觀與正確要求。

 最終理想:通過客觀、正確、系統的研究與探討,獲致結論,為促進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實現天人大同之最後、最高境界。

 ●宗哲社發展歷程在會場展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