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四)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8期 »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四)

洪靜雯  2009-01-15 11:20

解譯:洪靜雯 整理/攝影:編輯部

三、

天德教主誥命

  長樂聖天,清肅道宮,天花繽紛,龍鳳翔呈。金科玉律,璇璣赤文,佈開天德,聖治無際。德並日月,功超地天。

●經解

  長樂聖天:天德教主回天之後,歸證天界之處。

  金科玉律:1、科條法令的盡善盡美,不可改變。

       2、寶貴的格言。

  璇璣:古時測量天文氣象之器儀。此喻《廿字真經》經文上應天心,就像「璇璣」一般,昭示無形天機、宇宙法則。

  赤:極其誠摯。

  並:等同

●經釋

  虔誦 上帝頒佈賜封天德教主的誥文:天德教主位居長樂聖天的清肅道宮,開示說法,彼時天花多彩紛呈,龍鳳翱翔翩舞。

   天德教主闡化的宇宙人生法則,就像是璇璣一般上應天心,句句懇切赤誠,慈悲廣佈 上帝恩典,澤被幽明無邊無際。朗朗功德與日月同等輝耀,甚且超越天地化育之功。

  •<天人教主弁言>:◎註:「弁言」:引言,即序文「民國三十一年壬午之臘,吾師齎志以歿,歸證清肅道宮,敕晉道統五十四代天德教主,常樂逍遙自在。極初痛失師表,爰集西北諸子舉行哀悼,奉設道位,永配教祀,迺命長子維生侍光請訓,果蒙頒演天德教主普濟渡人《廿字真經》一部,昭示來茲,以垂久遠。」

  這段話說明,「清肅道宮」是天德教主的歸證之處,也很清楚地交代《廿字真經》頒行人間的源由:「迺命長子維生侍光請訓,果蒙頒演天德教主普濟渡人《廿字真經》一部,昭示來茲,以垂久遠。」

  •〈誦經須知〉第一條:《廿字真經》係天德教主歸證清肅道宮後,為闡教渡人,力行「廿字」,應天人教主(即本師世尊)之請,於民國三十一年歲次壬午,於大陸西安光殿,由維生同奮侍光,經天人親和頒行人間。

  •維生首席在<正名新版敘言>亦清楚地說明,當年接傳這本經典,是在宗主老人家證道之後,本師世尊在西安始院道統殿建立宗主的神主聖位,宗主老人家立刻頒下一篇很長的光訓。

  光訓有三個重點,第一是垂禪文。第二是告誡文。第三是宗主老人家的說法,闡述「廿字」一貫真諦。

  爾後再經本師世尊呈上報告,懇求彙編為一本經典,再經宗主頒下共序, 上帝頒下詔序,最後才定名為《廿字真經》。

  這就是《廿字真經》,降示人間的時代背景與過程。

四、

  大聖 本尊,永垂聖謨,作君行道,惟助 上帝,準絜化度,庶子奮勉,推施聖德,無域無畛,無乾無坤,常德不忒,萬世楷則。

●經解

  謨:典範

  作君:擔任主宰

  準:測水平的器具,在此指「使之平正」。

  絜:衡量、約束,與潔同義,在此指「使之潔淨」。

  庶子:天下蒼生

  域、畛:皆指界限。

  常德:經久不變之道

  忒:違背,變更

●經釋

  大聖 本尊,永為成聖成賢的典範,擔任主宰,濟世傳道,協助 上帝,讓天地平正、清淨,使眾生得到化育、普渡。期勉萬性萬靈奮鬥精進,共同佈化 上帝恩德,不分國域界限,更無有乾坤之別,恆存亙古的真道,永遠不會變更,永遠都是千秋萬世的行道準則。

  無域無畛,無乾無坤,常德不忒,萬世楷則∼聖人無常心,一視同仁,同體大悲。

  •《老子》第四十九章,有一段與這段經文相當呼應的一段話:「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

  「無常心」,就是沒有成見、沒有私心。「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是說聖人是沒有成見的,而以百姓的心願為心願。善良的,我們固然要善待;不善的,我們也要善待。如此才能讓每一個人,都歸於圓滿。

  •《廿字真經》,是為了開痴啟迷,解除貪嗔,化減兇暴,遠離顛倒。如果我們自身在誦唸時就充滿執念,有差別心、有私心,必將和經文的精神背道而馳。

  •清涼勝會中,一再強調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一視同仁,同體大悲。」

  •「一視同仁」:不會因為不同形體、不同實質,以及不同的有情、無情,而有差別待遇,以同類地平等面對。

  •「同體大悲」:共同以關懷、愛心面對承天恩、得天赦的萬性萬靈,讓每一份生命都能有化除災厄的機會,讓每一份生命都能在誠心、愛心的滋潤中,享有重生、新生的溫暖。

  •「無域無畛,無乾無坤」:讓每一份生命都擁有同等的基本尊嚴。

  •「無域無畛,無乾無坤」:藉此反思→誦讀經典時,是否也能破除自己的執念?是否能暫時放下自己的私心?

  別忘了:「上帝的恩典,不分國域界限,更無有乾坤之別」,這是恆存亙古的真道,永遠不會變更,永遠都是千秋萬世的行道準則。(待續)

 ●洪靜雯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