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同慶濟幽渡冥 挽倒懸之苦 慎終追遠 揚祖德流芳

天人同慶濟幽渡冥 挽倒懸之苦 慎終追遠 揚祖德流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4期 » 天人同慶濟幽渡冥 挽倒懸之苦 慎終追遠 揚祖德流芳

極院道務院  2009-07-15 10:20

這天……再度與您天上人間親和!

撰文:極院道務院 照片:教訊雜誌檔案資料

天帝教己丑年「秋祭法會」

時間:98年9月12日

地點:台中縣清水鎮天極行宮

 

  編按:歷經15個年頭,其間舉辦6次清涼勝會,9次中元龍華秋祭法會(今年將是第10次舉辦)。15年以還,參與人次超過5萬。但是,諸多同奮對年年是否參與?對參與的意義仍有疑惑!極院道務院特為文釋疑,並鼓勵全教同奮踴躍參與。

普渡起源中元由來

  「普渡」的起源,根據記載應是古代的「厲祭」;「厲」,是指惡鬼。意思是祭惡鬼、安慰惡鬼,不可擾亂。

  「中元」之名起於北魏,根據《五雜俎》記載:「道經以正月十五日為上元,七月十五日為中元,十月十五日為下元。」《修行記》說:「七月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間善惡,道士於是夜誦經,餓鬼囚徒亦得解脫。」

  佛教也在這一天,舉行超渡法會,稱為「屋蘭瑪納」(《大藏經》的記載,是梵語ULLAMBANA),也就是「盂蘭盆」。「盂蘭盆」的意義是,倒懸。道教則以「煉渡」科儀以解冤。

  或有人認為人生的痛苦,有如被人綁著腳倒掛在樹頭上,懸掛著、苦不堪言。為了使眾生免於倒懸之苦,便需要誦經,佈施食物給孤魂野鬼。

  通常,佛教以放焰口與梁皇懺。道教是以煉渡或解冤釋結在科儀中進行。

  煉渡的「煉」,是借用行儀裡的高功法師,將自己內煉的真陽之氣,交煉亡者之靈魂。「渡」是指以生者真陽之氣渡化幽魂,使亡魂具無質之質,全真中之真,煉成聖胎法身,渡化自然成真。

  解冤釋結,在科儀中也佔有重要的地位。所謂冤結,主要指世間種種人際冤對,引起了陰訟牽連、人鬼牽連,陰鬼受難,陽世受報等,認為須用科儀和符文,解冤釋結,以求陰鬼升仙,陽世平安。

  不論道教的煉渡或解冤釋結科儀,或佛教的放焰口與梁皇懺,「主角」是高功法師們,參與者僅是持香行禮如儀。

「秋祭法會」與眾不同

  天帝教中元龍華「秋祭法會」,在儀禮、功能和意義上,與一般中元普渡大不相同。

  一般中元普渡,只做安撫、施食的法事,作用在媚鬼祈安。執法普渡的「主角」,是各宗教的高功法師們,參與的信眾僅是持香行禮如儀。

自己就是法會「主角」

  但是,天帝教中元龍華「秋祭法會」,每一位參與者都是功德法師,都是法會的「主角」,真正意義在「救靈化劫」,讓亡靈靠每位參與人誠摯的熱準,離苦得樂,清涼自在。

  天帝教以集體誦經的念力、願力,供給無形眾主持「轉化」,同時使超薦的對象,經親情的親和,以及無私的法施,讓亡靈聽到經文後,反思過去種種,走出長久以來想不開、解不開、不願放下的愛、恨、情、仇,使得這些劫難有機會轉念或覺悟,終致循法調整與了緣。

  這是難得殊勝的法宴,同奮對未拔渡、已拔渡到清涼勝境,或是更高境界修煉的至親好友、師長恩人,相聚於法會,正是難得親和的機會,一年只有這麼盛大的一天。

 ●同奮熱烈參與秋祭法會,為陰安陽泰盡一份心力

 ●「無形眾主持」列位,您是否也能抽空,主動前往親和一番呢?

列位親和共同奮鬥

  這與平常祭祖不同;祭祖無法邀集「無形眾主持」共襄盛舉,有了「無形眾主持」列位,形同人世間保證人般,多了個祈請慈悲接轉的平台;有了這個平台,我們誦經與親和的熱準,才能更進一步由「無形眾主持」公正與超然的爕調。

  另一方面,則在於以有形奮鬥功德的願力,安定亡靈可能驛動的心,得能持續安心修煉,待有成再重返人間一起奮鬥。

  因此參加法會,實則有2大深層的意義,一是親和有緣、無緣回歸的亡靈;一在自己和「無形眾主持」共同親和奮鬥。

  多年來少數同奮報名超拔亡靈,卻未實地參與,如同人世間邀宴,「客人」都到了,盛宴結束,功德也實踐了,可是「主人」卻遲遲不見。

  我們是救劫的宗教,陰安陽泰,才能真正救劫。「秋祭法會」不光只是為回歸的至親好友、師長恩人祈福或超薦,更積極的是,為宇宙間所有的亡靈祈福或超薦。

「全方位」的救劫天使

  因此同奮有義務扮演天、地、人三曹,一個「全方位」的救劫天使,為寰宇做出最大奉獻,為認識的亡靈祈福或超薦,也為不認識的亡靈祈福或超薦。

  此外,對法會工作人員,主辦單位要求齋戒7日,一般同奮雖不硬性規定,但齋戒3日為佳。其實齋戒不僅是茹素,重的是心齋。

  「齋」的原意指齋、淨與佈施,後為齋戒、潔淨之意,指在祭祀前,必須沐浴更衣,不食葷酒,不居內寢,清潔身、心、意,不讓污穢介入,以示祭者莊誠。「齋戒」是法會中,一項利益性靈的自省、自思、自新行為。

  祭祀超薦大典與法會每個儀典中,司儀都會提醒參與同奮滌淨心神,以便感召神威;聚精會神,排除雜念,達到真心清靜的境界。

  這與同奮在光殿誦誥,祛除雜念、口誦心惟,上通天心,下貫人心,有異曲通功之妙。

深切省思「天赦之教」

  同時,同奮參與秋祭法會,更應深加體會「天赦之教」:

  天赦精神在「除殘止暴」,

  天赦心法在「寬恕容忍」,

  天赦實踐在「悔過自新」,

  天赦基礎在「惜福感恩」,

  天赦守則在「日行一善」。

  誠如,維生先生所說:「萬法在心,萬變在心,靈覺在心,沉淪在心。天心即是人心,欺心即是欺天,事心即是事天。一念轉,成聖成凡;一念轉,為善為惡。造劫是心,救劫在心」。

  《大同經》曰:「不清是心,不寧是心,其宰是心,即心是神。」又曰:「止心則氣祥,欲潔而氣臻。」是以一心念轉,天清地寧,大地回春。

直接參與感應更大

  「廿字真言」中的公字主宰,於民國83年8月31日〈聖訓〉曾指示:「參加中元秋祭超薦法會的同奮,都得到金光賜賞,愈誠心愈認真,所得越多,不得亦得,不求亦求。至於先祖之靈是否得渡?那必須反省自己奉獻多少虔誠?自己虔誠的請求超渡祖靈,祖靈必得超渡。直接的參加大典祈求超渡,總會比間接祈求超渡的得到更大的感應」。

  因此,極院道務院期待全教同奮,年年參與天帝教「秋祭法會」,年年為救劫善盡一己天職。

【上聖高真曉諭】己丑年中元龍華秋祭法會無形主持公佈

九十八年三月廿二日
己丑年二月廿六日午時

金闕應元禮部尚書:

   奉旨發佈己丑年中元龍華秋祭法會主持:

一、總主持: 一炁宗主

       首席承天智忠玄君

二、副總主持:北極紫微大帝

       南屏濟祖

       萬法教主

       清涼聖母

三、主持:  萬靈兼主

       無極無聖英皇

       文昌帝君

       金闕應元吏部尚書

       金闕應元農部尚書

       日光大帝

       中山真人

       中正真人

       觀世音菩薩

       地藏王菩薩

       廿字主宰

四、總護法: 瑤池金母

       達摩祖師

       維法佛王

  帝教總殿總主持極初大帝暨首席督統鐳力前鋒、首席正法文略導師全程參與,調燮運化,應感無量,祐進康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