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人際關係 安身立命關鍵

和諧人際關係 安身立命關鍵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7期 » 和諧人際關係 安身立命關鍵

張敏類  2009-10-15 11:10

撰文:張敏類 照片:教訊檔案資料

  編按:同奮修持有時因人際關係不夠成熟與圓融,常為某些事耿耿於懷,因而總是聽人說,「煉心!煉心!」。其實,和諧的人際關係可以經過學習的,它是為人處事安身立命關鍵。
  《天人日誦奮鬥真經》有云:「……和道必行、不行其和、不得是正、亂危徵起、大道莫行、是奮必自、和道而致……」,可見人際關係和諧也是修道的基石,因此本期《天帝教教訊》邀約專精心理諮商的張敏類同奮(「正宗靜坐」班坤先修5期、傳教1期、傳道5期),特別撰文與同奮切磋。

  證嚴法師曾說,人際關係,是最難寫的一篇文章;事事要無我、無執,方可好好做下去。

  一般而言,人際關係具有3種功能:(一)增加生存機會。(二)滿足情感需求。(三)促進工作成效。

群體相處謙虛為要

  在群體相處上,對長輩謙虛是本分;對平輩謙虛是修養;對晚輩謙虛是高貴;對所有人謙虛是安全。如能把握這些原則,人際關係較為融洽。

  不過,影響人際關係的因素,往往也有幾個要注意的層面:

  (一)個人特質

  1.人格特質:如果這個人比較害羞、內向;固執、冷漠;悲觀、苛求;虛偽、自私,就可以看出他(她)的特質,是為人們較不喜歡接受的一類。

  2.情緒智商(EQ):脾氣暴躁、情感用事、缺乏同理心、

  情緒壓抑、杞人憂天,這些都是情緒管理不良的一面。

  (二)表達能力與方式

  說話的動機與技巧,關係人際間可否融合,比如:誠實為上策、願意聽人傾訴、了解別人、待人謙虛和氣、說「該說的話」,而非「想說的話」,這種以他人優先,以及懂得尊重他人的表達方式,是圓滿人際關係的上策。

  理想的人際關係表達方式有,1.傾訴:願意聽人傾訴、願向人傾訴。2.真誠:接納真實的對方,表達真實的自己。3.愛:能愛人、能被愛。

調和包容圓融衝突

  然而,並非人人懂得或者善用上述人際關係方式,有時立場與觀念差異,將出現個性與群性的衝突,必須進一步調和、包容,甚至採取感謝的方法,以圓融化衝突。

  其實, 上帝創造人類有2個耳朵、1張嘴巴,就是要人「多聽少說」;「多聽少說」是人際關係成功的致勝點,它有一些值得學習的方向:

  (一)傾聽:專心的聽。

  (二)同理心:將心比心,感同身受。暫時忘記自己,傳達某種程度的融合與認同,讓「和」的感覺進入。

  同時,傾聽有「十戒」~1.不要假裝聽。2.非必要時不要打斷別人的話。3.不要帶著偏見聽。4.不要匆忙做結論。5.不要使自己陷入爭論。6.提問不要太多。7.不要對講話者說:「我了解你的心情」。8.對帶有情緒的話不要太敏感。9.別人沒有提出要求時不要出主意。10.不要以沉默代替聽。

讚美鼓勵真誠感性

  中國古諺:「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大家應多學習讚美與鼓勵。

  如何讚美與鼓勵?很簡單,首先學習感性,其次調整自己的表情及語言,再來確認可讚美的正向行為,並描述自己的正向感受,接著擁有純正讚美的動機,最後是積極找尋及創造說「好話」的機會。

  上述所談,是應對人際關係時的技巧與學習方向,可是若碰到人際關係中不可或免的「批評」,又該如何?

  事實上,「批評」也是有技巧的,以下列舉7點:

   1.以誠意讚美為序幕

   2.用暗示的方法來糾正

   3.先自認見識淺陋,後發表意見

   4.用商量代替命令

   5.顧全對方的面子

   6.讚美一個小優點,並結成加以鼓勵

   7.提醒他人改正已鑄成的錯誤,並使對方知道,那不是難做到的事。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在情緒上學習,接受「批評」的態度。當「批評」來時,要會判斷評語,也要能控制感情,最好的方式是改變策略。

  因此,為免「批評」導致衝突,解決衝突的方法,可參考以下對照關係:

   一輸一贏     雙贏

   利益衝突     利益共享

   在權力下妥協   在信任中協商

   自我表露少    自我表露多

   只關心自己    關心自己與別人

  同奮在修持時,人際關係可否藉由上文,重新檢視或出發,希望人人都能了解「和」的重要性,妥善管理與應用人際關係。

 ●專精於心理諮商的張敏類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