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教院

不一樣的教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1.312期 » 不一樣的教院

吳月行  2010-03-15 11:10

文/吳月行 圖/教訊檔案資料

  〈觀書有感之一〉.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在群書中坐擁感性、理性的陶養,薰染不一樣的同奮,就有不一樣的教院

 ●吳月行同奮邀同奮「多讀好書」

涵詠帝教文化資產

  鐳力阿道場神職培訓班學員們早課前,都會傳來沉穩的朗讀聲,「學道須知道,掃淨六賊心,抱一深履進,真理自然明」,與阿中沉靜的氛圍融合,令人悸動又難忘。

  前些日子在小學圖書館幫忙,小朋友借、還書時的嘻鬧聲,看在眼裡,十分欣喜。某日六年級的閱讀課,踏進圖書館,目睹小朋友安靜看書,耳邊伴著優美的輕音樂,一陣清新儒雅的小小學人氣質,讓我好生感動。

  這是兩種閱讀景況,讓我相當悸動,感受很特殊;因為閱讀之於各人深層心靈的涵養與感化,須心領神會、無法言傳。

  或許有人會質疑,這些畫面不就是讀書、看書,何必講得如此玄妙。昔日我尚未參加過讀書會、未看過推廣閱讀的益處,也曾如此見聞。

  這幾年,有幸服務於天帝教的文化志業,發覺同奮不是沒有時間讀書,而是不知道如何「讀」書,以致於不知從書籍中開發心靈的好處,不知不覺荒廢了師尊、上聖高真留給我們可觀的文化資產。

與書相約陶冶道情

  看書其實很隨性、自然,您可以翻開目錄,喜歡哪一個標題,就先讀;您可以隨手翻翻,翻到順眼的地方就讀;您可以倒吃甘蔗,從最後一篇往回頭讀;當然也可以乖乖的從頭到尾,順著頁數讀完。幸運時讀到一本好書,讓人愛不釋手、反覆咀嚼、廢寢忘食。

  看書時邊讀書、邊作筆記、記錄名言佳句,這是很多愛書人的習慣。因心有所感,甚至會在書上註記、或有所感悟在日記暢所欲言,以為迴響。

  有時更會分享好友,推薦閱讀,透過文字、語言、電子信箱與作者、摯友在心靈親和、共鳴。

  談了這些,不外想勾起同奮對閱讀的往日情懷。我們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道、天道負擔也愈來愈重,與教科書、課外讀物和書籍相行漸遠。

  書籍曾經扮演您、我的心靈資糧,為您、我解開困惑、慰藉心情、開啟見識,怎不重拾書籍這良師益友,深度地與天、與人相親和?

  隨著科技進步,日常生活較刻板、規則性的瑣事,多由電腦、機器代勞,何不將因人類智慧所創造的多餘休閒時間,撥個四分之一來讀書、參加讀書會,好好充實靈性資料庫。

  敦請大家一同尋覓讀書會的材料~熱情、時間、環境、好書「四合一」,敬邀有心人士在教內、社區推廣讀書會,締造優質閱讀環境與情境。

  有了同好、道伴相隨,在講師及有興趣的同奮引導下,學習「讀」好書,將能締造「書香味」滿溢的教院,闡發另類人文氣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