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道集虛 為而不為 虛室生白 終非究竟

唯道集虛 為而不為 虛室生白 終非究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3期 » 唯道集虛 為而不為 虛室生白 終非究竟

編輯部  2010-04-15 09:35

「昊天心法」研修教學相長

整理/編輯部 圖/許月積

 ●南部地區同奮踴躍聆聽「昊天心法」親和座談的情形

  南部教區「昊天心法」研修小組擴大親和座談,99年3月13日在高雄市掌院舉行。

  天人合一院主辦的「昊天心法」研修小組擴大親和系列座談,從98年6月首場在台灣省掌院揭幕後,同年8月在台北市掌院舉辦第2場,高雄市掌院這場是第3場,也是該系列座談的最後一場。

  南部教區「昊天心法」研修小組擴大親和座談前,由光照首席陪同同奮會坐,於下午2點展開親和座談。

  這場座談,計有4位報告人,由陸光中與蕭敏堅2位樞機擔任主持,並由天人合一院副院長黃緒我、郭光城樞機擔任回應人。

  4位報告人,分別為:黃緒授同奮〈深入研究「昊天心法」,自修自證〉、張鏡皈同奮〈修道、修行與修心〉、陳鏡常同奮〈何謂「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魏緒敬同奮〈我命由我不由天〉。

  4位報告人演講摘錄如下:

 

第1場之1

性天風月各自體會 昊天心法如人飲水

報告人/黃緒授

 ●黃緒授同奮對「昊天心法」很有心得,希望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我最早學靜坐的動機,是為了減緩緊張壓力,後來開始學習天帝教「靜心靜坐」,但每次靜坐時,都會流一堆汗。不過,「靜心靜坐」下坐後,真的讓我靜心,當下感覺真好!

  隨後參加「正宗靜坐」後,還以為「昊天心法」講的就只是靜坐部分,漸漸了解越多,才知道不僅如此,而是一個有系統的精神鍛煉。

  「昊天心法」的架構,「性命雙修」是關鍵,性功與命功並修,之前常被忽略。

  接觸「靜心靜坐」、「正宗靜坐」後,我比較關注靜坐過程的一些細節,從上坐前的準備,到靜坐中的虛無狀態,以及下坐後該注意的事項。若能坐好每一坐,得到的益處是無庸置疑的。

  靜坐過程中的那份美好,在下坐後,面臨人道日常生活,無法延續,頗為遺憾。

  尤其,起心動念,氣將轉亂;生氣後,氣血往上衝至頭部,更是不舒服;如果負面思緒太多也會偒神。一直以來,常感慨坐功無法與生活結合。

  最近閱讀《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才解開這個疑惑。原來「昊天心法」性功及命功要「並進」,日常生活中性功的鍛煉與靜坐時命功相互影晌。

  換句話說,平時人道生活的點滴,皆是心法的一部分,別小看行、住、坐、臥的小細節,皆是性功鍛煉。

  天帝教是一部曠世大寶,不是只有在靜坐中下功夫,如此簡單而己,而是隨時要注意當下煉心的功夫。

 ●報告人黃緒授同奮(中)、左1是主持人陸光中樞機、右1是回應人天人合一副院長黃緒我

天命靡常勇於承擔

  生平唯一一次面見師尊,是師尊召見全國大專青年的同奮在鐳力阿道場精神講話。

  當時對天帝教認識不深,只知道師尊「很」神,本以為面見仙人,會有不一樣的玄機透露,没想到師尊濃厚的鄉音,只隱約聴到當年在華山8年的事,直覺怎麼還在談過去式,而不是談精神修煉。

  幾經人情世故後,參加「正宗靜坐」班,才體會師尊當時對我們這批青年有極大期許。

  華山8年,正值師尊黃金歲月,可是國難當頭,師尊毅然謹遵天命,坐鎮華山,確保關中,屏障西北安全,這啟示我們青年要有時代使命感,要有為國為民犧牲奉獻的胸襟。

  之後天帝教復興,其時代使命與任務,就是「救刧」;若無此前題,也就没有先天天帝教重來人間,以及後續救刧的急頓法門。

靜坐應重體正心鬆

  研修「昊天心法」課程時,引領的郭光城樞機提到,築基過程中的「姿勢」與「放鬆」很重要。

  我體會姿勢會影響每一坐的品質,發現抬頭挺胸,且身心放鬆是最重要的。如果從頭頂正中往下看靜坐姿勢,應是如下圖所示:(圖略)

  a靜坐中放鬆下的「活動範圍」應不超過b。

  b靜坐中放鬆下的「活動範圍」應不超過c。

  (「活動範圍」是指,防止枯坐與硬坐所生的僵直,身體應有一定的彈性放鬆空間)

祖炁細速不可思議

  最早知道兩者的差別在於,炁是先天的,氣是後天的。

  後來,在某一堂課聽天人研究總院副院長呂光證的分析,才知有更多的不同,印象中只剩兩者粗、細的差別。

  以我眼睛疲勞經驗為例,因工作與休閒的需要用電腦與上網佔了不少時間,不知不覺中眼睛易疲勞與飛蚊症就跑來了,所以靜坐時最先反應的是眼球。

  在默運祖炁後,不一會眼球會有漲痛的感覺;為此我特地做個實驗,坐到一半特地照照鏡子,結果一看白眼球佈滿血絲,立刻快速收功下坐,再照鏡子比較2次(前後1分鐘不到)差別,結果血絲在極短時間內消失。

  我印證出:

  1.祖炁之細,可隨處竄行,連眼球構造如此細緻、精密與複雜亦能運化。

  2.祖炁之速,可使血絲在瞬間不見,推演至人體其他部分;其實身體就算没感覺,祖炁或多或少都在運化,等運化累積達一定程度,身體就會有感覺(宿疾也許這樣被逼出來)。

飲食男女人倫欲潔

  隨著持續靜坐,「昊天心法」直修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則是於不知不覺中自然進行。

  如同飲食與男女,這等人生大事,在需求上會比較淡化。師尊在世時,鼓勵夫妻雙修,光是男女之事,只要同修應該可以解決不少問題。

持續不輟難能可貴

  我最佩服那些每日至少一坐且坐功不斷的同奮,因為對我而言,不易做到,白天要工作,只能掌握子坐與卯坐這兩坐。

  不過,子坐時間未到,睡神已前來提靈了;卯坐到了時,睡神又不肯放人,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不斷真難。

  分享一個自我鼓勵的方式,仙佛的聖訓有提到,持續的靜坐可提升熱準,進而提升元神的能力,並參與無形救劫運化。

  也就是說,好好打坐,把熱準培養好,時間一到,也能培功立德於無形,這個誘因多好啊!

  「昊天心法」讓同奮靜參時,能修到煉神還虛,讓元神有成時,一方面為修封靈立基礎,一方面讓元神有參與救劫機會培功立德於無形,所以這個「神」重要。

  何況「正宗靜坐」班的同奮,天門被師尊炁統打開,這等同在自身中多了個通道,不但靜坐時默運祖炁進得來,光殿誦誥時金闕的光也進得來。

  甚至,有更多的時候,是親和或閱讀教內經義時,不時都會出現炁氣交流的靈感。

 

第1場之2

是非以不辯為解脫,煩惱以忍辱為智慧 修道修心 道在心中

報告人/張鏡皈

 ●報告人之一張鏡皈同奮,溫柔婉約

道氣迥異頗難調適

  未皈師天帝教前,我在佛教領域修習10餘年,曾矢志出家修行。進入天帝教後,對教內文化與同奮間之人際互動關係,十分難以調適,數次萌生退意。

  因從小對生命意涵之好奇,因緣際會中,對其他宗教亦有所接觸。發現不同宗教之教徒,其外在氣質與行為之展現亦有差異。

  例如:佛教徒之外在行為展現為慈悲、溫暖、柔和; 基督教徒之展現為關懷、熱心與愛; 一貫道徒展現禮貌、謙卑與團結。

  天帝教徒外在的行為展現迥異於其他宗教,是陽剛、自主與大鳴大放。為何多數帝教同奮會有如此不同於其他宗教徒之氣質? 是本教修行方法不同?修行任務不同?亦或我們還有更大的努力修行空間? 

  基於此,激起我對修道方法、修道器量,以及師尊對修道教導啟示的興趣。

意馬難栓好生鍛煉

  師尊說:「修道就是修心」、「修道就是煉心」,修的心是無形靈覺的心,是屬於內心的修養。把心猿意馬的凡心,煉就成如如不動的道心。把一顆充滿慾望的心,煉的乾乾淨淨、一無所有,視榮華富貴如浮雲,視酒色財氣如糞土。

  儒、釋、道三教,皆以「心」為修道的總綱。修道的目的在救世救人,在自利利人。修道的本意在了斷生死,反璞歸真,回到原處,永不墮輪迴。

  佛教以六度萬行,為修道(行)成佛的方法;此六度分別為: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與般若。

  六度的展開,就是萬行;簡言之,就是以精進無我的心,去行持四宏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以六度斷六煩惱(貪、嗔、痴、慢、疑、惡業),以成佛道。師尊教導修道的方法是「性命雙修」,以行持反省懺悔、廿字守則、誦誥、靜坐來修性;以靜坐、誦誥、甩手外功來修命。

反省懺悔日趨於善

  修就是修正或修持。行就是如理去做。房子壞了要修繕,衣服破了要縫補;同樣的,我們的身、心行為如有不善,也須修正改過。亦即透過每日的反省,隨時並持之以恆的修正自己的錯誤念頭和行為。

  師尊說:修道是修無形的心,修行是有形的,要拿出行動,與身體配合,以自己所認定的「廿字真言」2字,真正了解其意,把每1個字融入日常生活,配合行動,把每1個字的意義,行之於外在行為。

  佛教徒透過修行,使自己能明心、見性、成佛。道家透過修行希望反璞歸真。師尊說:修行的目的是天人合一,救劫化劫。

  每一個人修行所發願力的深廣,會影響修行的成敗,若以自利之心修持,最多為自了漢,若以天下眾生為己念,成佛成真之路不遠矣!

  「人心惟危 道心惟微 惟精惟一 允執厥中」是《尚書–大禹謨》所載,大舜傳禹王的修心之法,也是中華文化經典中,記載最早的心法,早於儒、釋心法1千多年。

  早就道出天道之法無他,惟心而已。儒、釋、道、耶等教修行法門或有別異,然萬法歸一,修心而已。

  師尊對靜坐同奮的訓語中說:「靜坐首重做人、做事,先從做人、做事,學習聖賢的行為開始」、「凡夫要以學做聖賢為起步功夫,先完成聖賢修養,達成聖賢境界,再談修真修道」、「煉心是靜坐的第一步功夫,也可以說是基本功夫……,打坐大家都會坐,心放不下去,坐10年、100年,也沒有用」、「要檢討,如果有錯馬上要懺悔,認錯改過,這才是行人道。人沒做好,根本不配修道,不配打坐,打坐也沒有用…」。

  由上所述,研修「昊天心法」,首重修心;誦誥如是,靜坐亦如是。

自善多廣自福多因

  西方哲人云:「播種思想的種子,你會收割行為;播種行為的種子,你會收割習慣;播種習慣的種子,你會收割個性;播種個性的種子,你會收割命運。」

  思想是內、外環境薰習累積而成;思想驅動著行為;行為因累做形成習慣;習慣塑造了個性;個性左右了命運,一個個環節層層相扣,就像一條難解難斷的因果鏈環,鎖定人的命運,也牽動人的一生。

  念頭是思想的集結,好的念頭產生好的思想,惡的念頭產生偏差的思想。

  帝教的四門功課,所對治的就是我們的念頭和行為,若能如理修行煉心的功夫,必能成聖登真。

  「人身難得,今已得;中土難生,今已生;大道難聞,今已聞」,願大家都能把握難得的人身,努力修道、修行、修心,不辜負師尊對我們的教誨和期待。

學而時習 不亦說乎

  擔任回應人的天人合一院副院長黃緒我指出,「昊天心法」是一種心法;心法不單是用講的,應多讀、多看、多聽。多研討,也可以瞭解。

  他說,本師世尊講靜坐留下2本書,一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另一是《靜坐基本教材》。2本書全部看一遍,儘管書面意思都懂,但真正含意卻無法瞭解。

  他以個人為例表示,他於民國82年參加第4期高教班後,每個月讀《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一遍,現在再讀發覺內容很特別,剛開始讀覺得不怎麼樣,感覺前後矛盾,他就向老同奮請教。

  但他覺得還是不太對,從那時起,他每天打坐,很忙,還是不中斷,十幾年來,才發覺是打坐的境界不夠,原來是本師世尊從各種不同角度,來描述不同的境界,最後讓同奮從自修自證去做。

  所以每次他打坐的境界不同,早已寫在書上,但剛開始他都不瞭解,所以說這是心法,一定要心印心,自己開悟體悟境界,常常去做,才能夠瞭解。

  理入行入並進。理入,是引導方向;行入,是驗證理入,瞭解之後,才不會迷惘、走偏。

  「昊天心法」的修道是什麼?黃緒我副院長指出,本師世尊告訴大家「昊天心法」是了斷生死、返璞歸真,回到原處,永不墮落。

不忘初心 顯現直心

  蒞會參加座談的南部開導師辦公室陳奮心開導師,回應張鏡皈同奮所提「修道、修行與修心」時,轉述某法師解釋修道與修行的意含;這位法師說,「修」就是「改」的意思,把以前錯的改成對的,偏的修為正的;把道心歪了、偏了、錯的、思想不對的將之修正。

  「行」,則是人的所作所為、起心動念、思想,影響著一個人的行為,通通將之修正,痛改前非,未來將能更精進、更好。

  張鏡皈同奮又說,天帝教的同奮,其實非常真誠,有一顆赤子之心,也就是直來直往。這不是不好,可能有時沒想到會傷了同奮,這是大家要學習的地方。

  她強調,學習同理心很重要,如果無法馬上做到,不妨以體諒的心對待,希望天帝教在這方面的課程,可以多一點,以減緩人際關係磨擦機會。

  陸光中樞機回應時說,張鏡皈同奮講到其他宗教的柔和面,直指天帝教同奮大鳴大放,以直來直往展現親和;其實,這就是本師世尊所講的反璞歸真。

  天帝教是從煉神還虛下手,回歸天真善良的心,也可以說是赤子之心,所以法門不一樣,表現出來的氣質也就不一樣。

  在這樣的氣質下,就會慢慢的修正同奮,也就是「昊天心法」所講的變化氣質。

  陸光中樞機表示,大家修持應該學習將心比心,做人處事站在別人的立場來看問題,比較能夠融合。

  此外,有關「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問題;很多同奮質疑,「人道什麼時候才會盡呢」?

  陸光中樞機說,事實上,本師世尊所謂「盡」的意思,不是完成,而是盡自己的心力,儘量做好人道,把人道做好。當人道做好,再去修天道時,天道自然會修得很好。

  陸光中樞機總結2場報告,提出5個重點:

  1.「昊天心法」一定要承領天命而來。

  2.多讀書、多研討,在理入行入確實並進後,自然參透法寶。

  3.靜坐前,心境很重要,將心境調整好,每一坐才能坐得好。

  4.扳腳時,同本師世尊印心,是與炁統連線的首部曲。

  5.光殿,如同道家所說「洞天福地」;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本師世尊提到上光殿祈禱時,由金闕反射下來的鐳光,經由過濾後,會成為各種柔和光的能量。

  不同的熱準,透過同奮奮鬥的影子,在光殿會由聖幕熱感反射出來;亦即元神靈炁透過聖幕的光,與 上帝金闕的光,融合在一起,而感動浩然正氣,發揮無形應化有形的機制,這就是 上帝與你同在。

  日久月深後,同奮會漸漸感受病痛慢慢消除;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所以光殿是「洞天福地」。

 

第2場之1

一靈常照煉神還虛 昊天心法自然無為

報告人/陳鏡常(南部教區開導師辦公室預命開導師)

  「昊天心法」的全名為「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

  「法華上乘」是什麼?代表是 上帝正統、一脈相承的大法。「直修」的意思為:1、點道、開天門。2、默運祖炁(接引靈陽真炁)。3、原靈合體。而「昊天虛無大道」的意義,就是宇宙大道、 上帝真道。

  至於「自然」就是,宇宙運行的根本大法。「無為」即不假絲毫人為的力量與意念。「心法」代表口授心傳、不落文字、以心傳心。

一、何謂虛無大道?

  因為人從虛無中來,仍回虛無中去。一靈常照,萬念皆空。這「靈」就是煉神還虛的境界。

  一靈常照,就是「似睡未睡,似覺不覺」的心理狀態,而心裡一切都不想,萬念皆空。

二、「昊天心法」如何做呢?

  1.不加絲毫一點人為的力量與意念。

  2.下手方法不守竅、不調息運氣、舌尖輕舔上顎,不執著某一處就是靜坐時,經常保持「將睡未睡、似覺不覺」,全身放鬆的心裡狀態,這是最高的 上帝「昊天心法」。

三、「昊天心法」修煉結果

  一旦豁然貫通,直接還虛,一步登天。

四、結語

  曠劫難逢,今已逢(沒有劫難的日子,很難逢到的,今日已逢劫難),同奮應珍惜天帝教重來人間的法緣,發揮我們救劫使者的身分,完成救劫使命,真修實煉,積極弘教,達成天帝教救劫使者應盡的責任。

 

第2場之2

我命由我豈由天乎

報告人/魏緒敬(天門堂專職)

  心力無限界,人類的行為是先起心然後動意,意動則有所行動,推其源,則是無形精神力量在影響有形的軀殼,這就是心力的作用。

  天帝教「昊天心法」乃應三期末劫而降世,唯有從「五門功課」去體會才能有所提升。

一、力行人生守則:

  知道自己很難做到「廿字真言」所挑選的字去著手,才能更加注意自己常犯的錯。

二、反省懺悔:

  反省入門之道在於放心;反省在喚醒靈魂內在覺性,蓋心若能放,其念波自然增強,世間人生,煩惱業隨,種種因果報應的現象,莫不起於「私我」,而私我必藉著世事的體認,才能發現自己需要調整修正的事物。

三、誦唸「皇誥」、《寶誥》:

  「皇誥」是 上帝的聖號,能夠專注誦唸自然能承受到靈陽真炁的加持;《寶誥》則是 天帝敕封諸上聖高真之封號及其應元德業事蹟,可作為啟發的典範。

四、填記奮鬥卡:

  要能在填記奮鬥卡中,感受到有那些需要再加強的項目。

五、靜坐:

  靜坐的目的在「鍛煉精、氣、神,創造新生命」,也就是藉假修真,靜坐是一門大學問,物質總有一天要毀滅,只有精神、真我能永久存在,修道就是鍛煉精、氣、神,「人身難得,今已得」,只要親身力行天命彌新。

  我在學習「昊天心法」時,承蒙郭光城樞機的引導,在產生疑問困惑時,能更快找到方法去面對去克服。

  我跟著歷經60年艱苦修煉的師尊學習,親身實證達到真我常存,「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境界。

修生活道 精進提升

  郭光城樞機回應時指稱,打坐要自自然然,天天坐,一點都不要勉強,以大自然的方法去生活與修行,就是 上帝的宇宙大道; 上帝的宇宙大道,是跟生活結合在一起的。

  很多同奮面對人道,沒有辦法在天道付出,因而把天道的修持先放下,很可惜!

  為什麼本師世尊希望在生活中修持呢?其實,每個人都有宿命,每個命運都有不順遂、不如意時,靠個人的福份還不夠,但一旦修持真正融入生活時,付出的部分,其因果業力已在無形中適度排除。

  排除之後,生活順遂就會慢慢展現出來,然後再慢慢精進提升。如果生活中沒有辦法接受挑戰,將越走越辛苦,所以「我命由我不由天」,要慢慢去體會。

  「昊天心法」絕對可以融入生活,包括身體、信仰及整個生活的部分,都可以藉助修行一關一關提升、超越;一分努力,就有一分收穫。面對宿疾、身體障礙,也都可以透過修持調理,促進健康。

  接著,主持第2場座談的蕭敏堅樞機,反問陳鏡常預命開導師為何爬都要爬進天帝教? 

  陳鏡常預命開導師回應說,直修「昊天心法」要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原靈合體,這是其他宗教沒有的,這種殊勝法門哪裡找?只有天帝教才有。我中斷6年,現在要不離不棄。

五門功課 養生保命

  蕭敏堅樞機又問,為什麼天帝教同奮可以直修「昊天心法」?是因為劫運急迫,上天需要更多仙佛投入行劫、救劫行列。

  由於天帝教是應元宗教,負有救劫使命,所以才有這樣的特殊機緣, 上帝給天帝教同奮直修「昊天心法」法門,讓大家一面培功立德勤修四門功課,一面靜坐鍛煉,增加救劫力量,讓無形可以運化,這也是修封靈的正確觀念。

  急頓法門就是立地成就仙佛,同奮勤參法華鍛煉精、氣、神,創造宇宙的靈力,而打坐就是在鍛煉肉體(電子)及靈體(和子),讓靈體的能量更強大,增加在宇宙間精神層次的能量。

  她又指出,《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8講~本師世尊講,……帝教五門基本功課已經包含了「養生保命」在內。

  只是宗教談「養生保命」,還有先天業緣因果關係在其中。其實,先天業緣因果會阻礙同奮不能去「養生保命」,但是本師世尊說:「……只要靜坐班的同奮天天做『五門功課』,自然可以解開先天業緣因果關係……」(《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8講)。

  所以,只要認真實行「五門功課」,就可以達到「我命由我不由天」!

 ●左起為:報告人陳鏡常預命開導師、主持人蕭敏堅樞機、報告人魏緒敬、回應人郭光城樞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