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百科~戰略武器限制談判

新聞百科~戰略武器限制談判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4期 » 新聞百科~戰略武器限制談判

 2010-05-15 09:50

(Strategic Arms Limitation Talks, SALT)

整理/編輯部

  戰略武器限制談判(Strategic Arms Limitation Talks)首度舉行於1963年,談判雙方的美蘇兩國,目的在於減少雙方毀滅性核子武器。而首次談判也成功簽訂《禁止空中、外太空、水下核子試爆條約》

  除此條約,1980年代之前因大規模毀滅武器多集中於美、俄之核武存量,因此此類限武談判都集中於美、俄兩國,如何避免核災難成了美俄兩國的共識,也成為雙方談判的主要動因。

主要限武談判歷程

●1963年8月5日,談判主要目的:禁止空中、外太空、水下核子試爆。

●1968年7月1日,主要目的「禁止核子武器擴散」。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莫斯科,簽訂《第一階段限武條約》(Strategic Arms Limitation Talks,簡稱SALT Ⅰ)。

●1974年,美國福特總統與蘇聯共黨總書記布里茲涅夫,達成第二階段限武談判,並於維也納簽署《第二階段限武條約》」(SALT Ⅱ),但這個條約始終未於冷戰結束前,取得美國國會及蘇俄黨中央批准生效。

●1985年,美國總統雷根與蘇俄領導人戈巴契夫召開「美蘇核子與太空武器問題談判」,並於1987年12月簽訂《蘇聯與美國關於銷毀中程與較近程飛彈條約》(Intermediate 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INFT)。該條約正式宣告,雙方銷毀雙方現有核武的百分之五,該談判促成美蘇軍備競賽速度減緩。

●1991年,布希與戈巴契夫於莫斯科高峰會議中正式簽准《第一階段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1993年1月3日,當時的美國總統老布希(George H.Bush)和俄羅斯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共同簽署START II條約,希望兩國再各減少2/3的核子彈頭,一旦兩國都批准條約,雙方核子彈頭總數不超過4250枚。

●1995年,美俄相繼通過(START Ⅰ)及(START Ⅱ)條約,正式承認限武談判成果,2國將在2007年以前,將2國的核子彈頭裁減到3000至3500枚之間。並繼續談判《第三階段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ART Ⅲ),預定將2國擁有的核子彈頭,進一步削減到2000至2500枚之間。

●美國參議院在1996年批准START II條約,而俄羅斯國會下院國家院(State Duma)也在2000年4月批准。不過國家院在批准時加上附帶條件,美國不接受,導致條約未能生效。

●除了START之外,美俄雙方還在2002年簽署《戰略性攻擊武器裁減條約》(Strategic Offensive Reductions Treaty,SORT),一般稱為《莫斯科條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