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喚傳統文化歸位 常保經濟和諧發展

呼喚傳統文化歸位 常保經濟和諧發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5期 » 呼喚傳統文化歸位 常保經濟和諧發展

常有功  2010-06-15 10:45

口述/常有功教授

演講者:鑫山道學文化傳播公司研究員、中國老子道學研究會副會長常有功教授

題 目:談中原文化紀念涵靜老人

 ●中國老子道學研究會副會長常有功教授

 ●維生先生向常有功教授(左)致敬

  編按:「2010年涵靜老人講座」最後一場演講,由中華炎黃研究會會長常有功先生以中原文化的精神,暢談涵靜老人的思想與未來的展望。

  中原文化大致可以分為6個時期。從1萬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仰韶、龍山文化孕育期起,到夏商和西周的形成期,以迄東周、秦漢到魏晉南北朝的繁榮期,以河南為主的「中原」是中華各民族融合的大舞台。

  經過隋唐、宋、金的鼎盛時期,由於政治中心逐漸東移,而趨衰微。

  但其中宋朝文化,應該是中華文化的光輝點,中國的4大發明在北宋時期影響世界極大。

  現在應屬於中原文化第6個時期的振興期。大陸和台灣在世界揚眉吐氣。繼科學發展後,要著重於呼喚中國傳統文化的歸位。如果沒有文化,經濟不可能持續和諧發展。

  涵靜老人創立天帝教,核心是中華文化,作為意識型態,也是一體多元,兼容並蓄。期待兩岸中國人協力讓中國傳統優秀的文化回歸復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