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塵遠垢善體九守 無非無是抱德終年

離塵遠垢善體九守 無非無是抱德終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9期 » 離塵遠垢善體九守 無非無是抱德終年

趙光武  2010-10-15 11:10

文/趙光武(開導師)
圖/編輯部

  修道人在精進過程最重要的功課之一是省懺,可是往往落於知錯卻不能改,因此不斷陷溺以致不可收拾。

  其實,道教經典不乏對言行與心理提供指南,其中較完整的是《雲笈七籤》提出的「九守」~9項應守的原則。

  《雲笈七籤》卷91《七部名數要記》記載的「九守」﹐即﹕和、神、氣、仁、簡、易、清、盈、弱。

  同時分述其義理,謂守此九者「以不化應化,千變萬化,千變萬轉而未始有極」。

  守和:稟承《老子》之「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認為「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故貴在守和。」〈天帝教教歌〉裡也有一段是:「抱仁守和、允執厥中……」,可見守和為「九守」第一。

  守神:謂人之受天地變化而生,四肢五臟皆與天地相比類。「天地之道至闊且大,尚猶節其章光,愛其神明,人之耳目何能久勞而不息?人之精神何能馳騁而不乏?」,所以要保守自己精神,不要讓它隨外物馳騁,疲乏損耗。

  守氣:謂人以血氣為精華﹐「血氣專乎內而不越外,則胸腹充而嗜慾寡」、「嗜慾使人之氣衰殺」,故應「因時而安其位,當世而樂其業」、「不為福始,不為禍先」終其天年。即修道者必須清心寡慾,保養元氣。

  守仁:謂「為義者可迫以仁,而不可劫以兵,可止以義,而不可懸以利;君子義死,不可以富貴留。神無累,心不惑,不可以死亡恐也」。

  修道者以得天下為輕,所以沒有牽累;以萬物為細瑣,心不迷惑;視生死為等同而無懼;視變化為常態,所以明智不會眩暈。比一般行義之人更能守仁。

  守簡:除穢去累,知養生中和之道,食求充饑,衣只求蔽體遮寒,決不貪多。眼不多視,耳不多聞,口不多言,心不思慮,不用聰明,當然能簡。

  守易:謂「古之道者理情性,冶心術,養以和,持以適,樂道而忘賤,安德而忘貧」。人難免有貴賤貧富,但有道者無論環境如何變易,不改初衷。

  守清:謂神為知之源,神清即知明。故「人莫鑑於流水而鑑於澄水者,以其清且淨也」﹔心清如水,沒有貪污之念,不耽於嗜欲,是以「聖人不失所守」,「養生以安世,抱德以終年」。

  守盈:認為「物盛即衰,日中則移,月滿則虧,樂終而悲」;日月滿盈則仄。人不能求滿盈,但要永不自滿,日進其德。

  因此,「聰明俊智守以愚,多聞博辯守以儉,武勇驍力守以畏,貴富廣大守以狹,德施天下守以讓,此五者先王之所以守天下也。」

  守弱:行柔弱才合於素樸之道,故謂「天下之要,不在於彼而在於我,不在於人而在於身」。

  因此,要「無所喜、無所怒、無所樂、無所苦,萬物玄同,無非無是,持養精神,和弱其氣,平夷其形而與道浮沉。」。

  學道、修道,不僅是了解道的大意,更重要的是要體道而行;「九守」,就是應該遵守的基本準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