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精英智慧 開創帝教宏規

集精英智慧 開創帝教宏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2期 » 集精英智慧 開創帝教宏規

 1998-06-01 10:30

維生首席於五月三日在極院各委員會聯合成立大會致詞

成立極院各委員會的基本構想與主要工作方向

  (本刊訊)為更加落實極院決策、教區執行二級制,極院於五月三日上午十點卅分在天極行宮舉辦七個委員會聯合成立大會,午刻於玉靈殿進行宣誓就職典禮,維生首席親臨致詞,表達了他的深切期許,並擔任監誓人,當天共成立了大藏委員會、弘化委員會、督理委員會、學術審議指導委員會、傳播出版指導委員會、教史編纂委員會及人事評議委員會等七個委員會。本次成立委員會對整合資深精英同奮,建立制度,扮演極院與各教院、教堂之間的諮詢管道,整體規劃帝教發展方向,將是一大進境。

  極院從去年十月開始第三度精簡組織之後,全教救劫弘教制度是以落實教區制為主。但是極院的組織人事精簡,一方面固然是基於開源節流的需要,更重要是要充分運用人力資源,在這半年中,內執本部的專職同奮預定是二十位,精簡時先聘派十八位,一人都承擔了多人的工作量,到現在為止,事務處理已經可以上軌道,有必要進一步在決策作業上根據極院的組織規程建立委員會的組織,把諮詢性的任務以成立委員會來承擔,並且規劃在今年五月成立。

建立委員會的三項主因

  今天共成立有七個委員會:

  一、大藏委員會。

  二、弘化委員會。

  三、督理委員會。

  四、學術審議指導委員會。

  五、傳播出版指導委員會。

  六、教史編纂委員會。

  七、人事評議委員會。

  預定還要成立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與道務委員會,一共是九個委員會,希望更加落實極院決策、教區執行的二級制,因為在決策與執行之中還必須要有一個必要的管道,就是教區內一般同奮的心聲與建言,如果忽略了,容易使得同奮和執行、決策產生脫節,因此,必須加以整合,這是極院要成立各種委員會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師尊他老人家在駐世人間領導的時候,培養了很多精英的資深同奮,我們都了解資源有兩種:一種是人力資源;一種是物質資源。而人力資源更是影響團體發展的重要因素,極院成立委員會就是要結合這些精英資深同奮的人力資源,唯有各教區內的精英資深同奮能夠參與到極院的委員會,把他們既有的救劫弘教經驗、方法、社會關係通過委員會的組織組合起來,才能夠使得天帝教各個管道都能維持貫通。

  第三、中國傳統政治是以權力結構建立政府層級組織,主要來自於中國的法家思想,近代以來固然也受到西方的影響,但是其中也有中國法家的思想在內,法家特別強調團體有二件事:人事、經費是屬於首長的絕對權力,任何的人不可以挑戰首長對於人事和經費的權力,在中國傳統的社會結構和團體都特別強調這種觀念,我個人一貫認為中國之所以沒有能夠轉型進步到現代化社會的原因,也與這個絕對觀念有很大的關聯性,天帝教是傳承中華固有文化,但是對於這一點一定要重新檢討。這一次在極院成立各種委員會,也是希望在所有過去或現在持續不斷奮鬥的同奮共同參與,做出整體規畫,我相信這樣的做法正符合師尊為天帝教留下的組織精神─「正大光明」。

首席的經費權、人事權交付給大藏委員會及人評會

  我在今天各委員會的成立大會上,特別要根據剛才的說明,交付給各委員會主要的工作方向:

  第一、大藏委員會。

  以「正大光明」為大藏委員會的最高指導原則,再分為五個方向:

  一、依據教綱統籌規劃有關大藏委員會的制度與體系。

  二、監督本教各財務單位落實預算、決算制度,策定短程(年度)財務開源節流方案。

   ─師尊對教財制度是要求每一分錢都要「公開」,每一分錢都要「徵信」,這是師尊基本的態度。我個人也根據師尊的要求特別提出勤儉建教的精神,我們天帝教每一分錢都來自於同奮,都是同奮的血汗,絕對不能有一分錢浪費,勤儉建教的基本原則就是開源節流,一定要落實預算、決算制度,在年度中策定開源節流的方式。

  三、定期召開全教大藏會議,制定年度預算,檢討年度決算。

  四、建立本教教產管理制度。

   ─天帝教每一件硬體設備教產,都是來自於同奮奮鬥的成果,教產的管理要依法規制度辦理。

  五、規劃本教開發教財計劃。

  換句話說,這是把首席使者有關教財的權力完全交出去,交給大藏委員會,主要就是為了讓天帝教的同奮都能夠通過正大光明的財務結構和流程,了解天帝教的教財。

  同樣的想法,首席使者的人事權就交給人事評議委員會,特別重大的人事在樞機使者會議討論,大多數的人事要先經過人評會評議,落實天帝教人事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相信天帝教一定能夠走出傳統所謂「官僚體制」的層級管理模式。

  首席使者的經費權與人事權交付給大藏委員、人評委員,請這二個委員會完全負責,尊重由下而上的體制,尊重委員合議的結果,走上制度化。

第二、弘化委員會。 基本精神就是「弘法佈道」

  基本精神就是本師世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中的一段話,師尊說:「本席雖歸證回天,但全教同奮仍應克盡本職,善體吾意,持續完成兩大時代使命與玉靈殿三大特定任務,絕不能有所懈怠,更急切的是要將台海武力衝突,透過弘法佈道……。」「弘法佈道」就是弘化委員會的基本精神。

  弘化委員都是各教院、教堂在救劫弘教最資深的同奮,始院、台北市掌院最資深的李光言同奮、中華民國主院、台灣省掌院最資深的劉光魯同奮、高雄市掌院最資深的梁光鞏同奮,請他們三位擔任副主任委員,其他各位委員也都在弘教救劫工作上有很多的經驗,我提出四個工作方向,請各位弘化委員共同思考:

  一、統籌規劃天帝教長程、中程救劫弘教計劃與體系。

  各位委員!從前年開始在台灣地區發生了一些有關宗教性的危機,對社會大眾產生了影響,當前弘教最直接的詢問,就是「什麼是天帝教」?非常值得我們思考,我們要重新檢討舊有的弘教方法,重新加以思考。

  同時,我一再強調,從去年公元一九九七年到公元二000年六月,我們應該先做出各種救劫弘教的計劃、制度、方法,培養出各種人才,先做好準備,弘化委員會就是要對救劫弘教作整體的規劃,先落實台灣地區,在台灣地區完成救劫弘教的任務,我提出以一鄉一堂或一鄉一所作為目標,如果台灣每一個地區都可以看到天帝教的弘教據點,相信天帝教可以落實在鄉土,也才可能向上開花結果,先要本土化,在台灣地區生根,天帝教在台灣每一個地區落實下去,把 上帝的光帶到台灣每一個角落。

  我們也希望把師尊的愛帶到每一位同奮的家中,我最近在兩個星期一訪問海線近四十家同奮,有些同奮家中不只一個廿字真言匾,有兩個廿字真言匾,甚至有三個廿字真言匾,我認為廿字真言匾是天帝教同奮天人親和的重要管道,是我們同奮和師尊、 上帝親和的管道,廿字真言匾就像是電腦的終端機,每一位同奮都可以透過廿字真言匾和無形連線,每一個同奮的祈禱心願都可以到達師尊、 上帝身旁,所以我請求無形能夠同意開放在廿字真言匾前誦唸寶誥、誦唸三本基本經典,我向無形說明為什麼要有這樣的做法,因為這樣同奮就可以在家中修持、在家中奮鬥,在家庭生根、發展。

  二、指導本教弘教系統,落實年度救劫弘教工作計劃與執行成果制度,策定短程(年度)救劫弘教實施方案。

  三、定期召開全教弘教會議,制定救劫弘教工作計劃,檢討救劫弘教工作成果。

  四、深入了解弘教系統組織制度功能,切合時代環境需要,提供日新又新之規劃。

第三、督理委員會。 透過督理組織,落實天帝教「清白教風」

  以「清白教風」做為督理精神,透過督理組織,讓天帝教清白教風精神落實。

  對督理委員會也提出四個重要工作重點:

  一、統籌規劃本教教綱有關「教律」紀錄功過、戒律規範等制度。

  現有的四戒:人生戒、奮鬥戒、平等戒、大同戒過於理想,文字過於繁複,不容易落實,希望落實戒律,首先就要使得戒律可以在同奮日常生活中行得通,愈簡單愈容易記,希望督理委員會作整體規劃與思考。

  二、定期召開全教督理會議,制訂年度督理工作,檢討年度督理成果。

  三、指導本教弘教系統各教院督理系統逐步推展督理、巡察、紀錄、獎懲等工作。

  四、審查本教弘教系統各教院督教系統之報告。

第四、學術審議指導委員會。 統一擘劃天人實學研究及發展方案

  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落實天人實學,什麼是天人實學?就是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天人合一。首先要學術化,希望通過各方面的學術研討,讓學術界和一般社會接受,以帝教名義對外發表的論文和書籍,要經過學術審查指導委員審查、審議。

  對學術審議指導委員會也有三個工作方向:

  一、擘劃本教天人實學發展方案。

  二、建立本教天人實學審議制度。

  三、統一指導本教天人實學研究與推廣等事宜。

第五、傳播出版指導委員會。 統一指導宇宙大道傳播與出版事宜

  天帝教的出版品會愈來愈多,會完成《天人藏》,也會連接到網際網路,這是傳播出版指導委員會的任務,有關學術的部分通過學術審議指導委員會,有關宣傳、傳播方面通過傳播出版指導委員會。

  對傳播出版指導委員會提出三個方向:

  一、研究本教宇宙大道普化全球指導方針。

  二、規劃本教宇宙大道普化全球實施方案。

  三、統一指導本教宇宙大道之傳播與出版。

第六、教史編纂委員會。 蒐集與編纂教史與重大史料

  宗教學認定宗教的條件,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教史」,有教史才可以了解這個宗教的成長,了解這個宗教的發展。

  天帝教極院是一個統合的單位,天帝教真正能夠推動的力量是來自於各教院、教堂,來自於同奮,因此,各教院、教堂的院史、堂史也是教史編纂委員會工作重點。在同奮方面,我舉一個例子,有一位開導師提出:請求發佈封靈天榜,經過這位開導師的提示,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無形也曾經告訴我:對第二任首席使者有封靈賜封。我在天人會談向二位聖師祖報告:希望不要公布 上帝對我個人的賜封,我無功無德,只是盡了一個同奮的責任而已, 上帝對我個人的褒獎受之有愧,假如有封賜,希望在證道之後一併公佈。但,經過這樣思考之後,我三度在天人會談中向無形爭取,希望無形公佈已經證道的樞機使者、開導師的道爵、天爵,最後無形接受了,同時也核定不僅是公布道爵、天爵天榜,有形也應該給予褒獎,在證道同奮的道名加上「聖、賢、神、哲」的尊榮,這位同奮的奮鬥歷程在教史中記載,現在我們就應該要開始收集地方教史、要紀錄對有奮鬥成果同奮的奮鬥過程。

  所以,也提出三點,作教史編纂委員會的重要工作方向:

  一、蒐集本教重大事蹟。

  二、編纂教史與重大史料、文獻、專書等。

  三、輯錄首任首席使者、坤元輔教以及教內有功同奮言行。

  在今天的成立大會,分別提出對有關七個委員會的基本構想與主要工作方向,希望各位委員會建立共識,形成制度,作為教院、教堂與極院之間的諮詢管道,通過委員得到充份溝通,通過委員會組織運作,規劃出天帝教的發展方向,充份整合教內的人力資源、物力資源,恭喜各委員會成立,更鄭重地拜託各位委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