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與我 師訓永銘 人生遙遊

師尊與我 師訓永銘 人生遙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2期 » 師尊與我 師訓永銘 人生遙遊

鍾緒點  2000-02-01 11:10

緣起

  十二月廿六日是師尊的證道日,是弟子們感恩追思他老人家的時刻,日子好快,沒想到今年已是師尊位居無形引領我們奮鬥五週年了。

  我不像一些早期的同奮幸運,有許多機會親炙大師,只有在正宗靜坐班的師賜道名,以及天人研究學院入學的特別召見時候,得受師尊親身的教誨,其他時間則主要是藉由他老人家留下的錄音帶、錄影帶、演講詞、論文集等,與研究學院裡的講師及學員們共同參研之,來認識他老人家的思想和精神。

  有幸在鐳力阿長住三年,直到兩年多前,因個人健康因素,必須回家接受長期的復健治療,這期間經歷諸多的人事變化,藉由這篇重點式的記述坦陳我的心情故事,除了作為省思這段歷程的心得報告,同時也想表達對師尊老人家的感恩與追思。

「命」的初體驗

  我在八個月大時,罹患了小兒麻痺症,在研究所就讀後期時發現,後遺症竟然不知不覺地漸漸破壞全身機能,情況嚴重到不得已離開朝夕生活三年的鐳力阿,回家接受復健治療。

  在離阿前夕,曾與裡面一位同奮深聊,中間他問我面對這樣的變故,心裡作何感想?我當時的心情確實已調適得相當平適,因為與我對修持所抱持的態度,以及聖訓批示的教導有關。

  在阿裡聽過兩則佛教故事,完全呼應師尊教誨弟子們「向自己奮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道理,所以令我印象深刻。一則是佛祖帶領僧團四處弘法,中途在林子裡夜宿,突來的地震讓佛祖的腳被木棍打傷了,僧眾聞訊隨即趕往探視,先是關心他的傷勢,繼而疑惑得道的佛祖怎麼會受傷呢?見弟子們面露狐疑之色,佛祖當下開示,他表示腳傷是過去某世所種下的因,今日乃要受此業報,同時還提醒了法力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的宇宙法則。

  另一則是蘇東坡與佛印有一回結伴出遊,途經一幢佛寺,乃入寺參訪,見裡面供奉著一尊觀世音菩薩,右手執一串唸珠(與一般右手執柳枝者不同),蘇東坡百思不解,就向佛印請教,佛印毫不猶疑地指出:菩薩口中唸的是自己「南無觀世音菩薩」的稱號,蘇東坡被弄得更疑惑,再問何以如此說,佛印答以:「求人不如求己」啊!

  像佛祖這樣已臻涅槃境界的人,還需償受業報,我雖是研究學院的學員,卻無功無德,只是承蒙師尊恩准,上天不棄,有機緣參研天人之學罷了。我不妄求上天會賜給我什麼好運,奢望人生一路順遂,反而清楚地認識一個道理,人當學著如佛祖一樣,懂得在瞬息萬變的無常世界裡,以一顆常靜的心去應對所遭遇的種種業報,而佛祖也為眾生指引了一條解決之道—「願力」,只有因著自己所立的誓願,如觀世音菩薩般反求諸己,積極實踐,才有可能轉變。

 ●以闡揚天人之學為使命,立穩人生的基礎點,是緒點(左二)對師尊的終身許諾。/緒點提供。

滾滾人間道 瀟灑走一回

  另外在聖訓的批示中,法源首席童子前輩告知我今日病痛的根由,實是「罪有應得」;同時也轉告師尊的訓勉,我的法輪已初轉,今後當置之死地而後生,力行五門功課,開創新生命。我知道法輪雖已初轉,但也只是初轉,還有待積極奮鬥。

  回家之初,想的是肉體病痛不堪使用,則必然也會影響靈性的發展,所以有九個多月的時間,我僅以調理身體及撰寫學院論文為要務。我身體越來越進步,也越來越清楚家計的困窘。

  過去每次由阿回家,都只是小住二、三天,母親總是待我如賓客,儘管準備可口菜餚,家中發生的大事很少提及,等到知道情況,卻囿於健康因素而無法分擔困難,內心真是苦痛極了。

  心裡不禁懷念起阿裡沈靜無波的學生生活,好想丟下這些煩惱的事,「逃」回鐳力阿,但看著年將七十的母親,為著家計而擔憂,為著養老而惶恐,甚至為一生的遭遇感到不平與無奈,這些情景令為人子的我,有一份責無旁貸的責任感,心就如大海中漂盪的小船,起伏不定。

  這種感覺似曾相識,就在我大學畢業時,對自己未來沒有信心及家人呵護關愛的雙重壓力下,帶有逃避的心理,而成為我進入宗哲社工作的理由之一。在決定進入研究學院時,則是不想再有脫逃的心底陰影,期盼能培養定靜的工夫,坦然面對人生的挑戰。

  從什麼地方跌倒,就從什麼地方站起來,現時的困境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想如果逃避應盡的責任,再回鐳力阿的話,那根本沒有學會承擔,一個不敢去承擔家庭責任的人,說要為天下蒼生去承擔,自然是欺人的,更無法欺暪天地良心啊!我決定遵循師尊「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的教誨。畢竟,四個兄妹裡,算我與母親最有緣,因為我身體的緣故,過去她為我付出最多,將來我盡可能回報她,或許物質上供給有限,但是精神上的支持現在就可以。

  為了閃避人潮,我選擇在師尊證道日後幾天回阿謁黃庭,在迴廊巧遇到維生首席,約我晤談。我將自己的各種情況向他說明,他除了很支持我「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的作法外,得知我的經濟狀況後,也相當關心地為我設想工作。但我知道教院的經費都是來自同奮的奉獻,而我每天治療非常耗事費時,能全心貢獻教院的時間太少了,自認承擔不起教職,況且我也一直以為,有困難要自己想辦法解決,沒有道理麻煩教院。

  直到最近,從其他同奮的講話中,知道維生首席還關心著我的生活情況及未來發展,而阿中的許多同奮也一直給我有形或無形的支持與鼓勵,讓我一路走來並不覺孤寂,備感一家人的溫馨,由衷感謝他們大家。

炁氣永相連 師生心印心

  去年(戊寅年)巡天節,我與同奮們以歡愉的心情,在桃園初院行禮如儀地恭迎 上帝聖駕降臨,不料活動進行到唱誦 上帝聖誥及皇誥的兩個階段時,心頭頓時湧現著一股暖流,腦海裡也剎那浮現師尊在光殿帶領同奮們唱誦的景象,溫馨淚水已浸潤我的雙頰。

  過去曾聽聞多起同奮夢見師尊形象,甚至還有開示的情形,聽的當時並沒有當場否定,可是我常懷疑是心理作用吧!然而人在阿外,遇到許多煩擾的事之後,卻越發希望師尊也能在我夢裡親和,有所訓示,不過從來也沒有,我還一度懷疑自己可能是奮鬥的熱準不夠,他對這個研究學院出來的弟子感到失望,已經放棄了。

  巡天節的經驗,我不敢說腦海浮現的景象必然真實,可是確信內心因感動而流淚是必然真實的,對我而言,是極富意義的。

  每位點道的同奮均在天門乍開的那瞬間與師尊炁氣相連,承繼著「炁統」,所以我們都有機會與他老人家親和,或許是我們平常感受不到,且感受的方式各人不同,需要自己去摸索、領會,相信每個師尊的弟子都有與他老人家心心相印的管道。我也不再去質疑個別感應經驗的真實性,重要的是這個經驗給予個人的啟示是什麼。

  我與師尊的道緣是牽繫於他老人家在《新境界》所揭示宇宙及人生的道理,以及進而抱持的救劫思想,也正是這種理智思考後的認同,我當初才參與帝教,或許也因習慣於理性思維,我沒辦法夢見師尊。不論如何,我相信師徒倆曾經的約定依舊存在,就是在他老人家證道百日追思會上,許下「願為闡揚天人文化的小兵」之承諾,這份責任深刻的印記在心底。

行五門功課 安定身心靈

  巡天節後,我意識到心情若起伏不定,不僅破壞身體健康,也會影響天人親和的順暢,但總好像缺乏了些勁道,讓心情轉換亮麗的色彩,一直沒法積極地行動起來。

  只能算是巧合吧!無意間在書櫃的一角,發現一套被封存許久的東西,幾年前母親朋友送的《了凡四訓》有聲書。以前只聽師尊提起這本好書,並且也稱讚了凡先生的造命精神,自己並沒有仔細地從頭到尾研讀過。於是,我取出來聆聽了二、三遍,內心受到極大的感動和鼓舞,決定遵循師訓,實行五門功課。

  我不誇言已經力行五門功課了,有時不免有所疏漏,只能說是在逐步實踐中,儘管如此,一段日子下來,還是帶給我很大的助益,心情比較沈穩,從而去體認一個道理,就是能改變的事,盡力而為;無力改變者,切莫強求,不論什麼事,過即不留。

無功無德 功德歸太空

  在桃園初院裝修擴充新教院的期間,我第一次單獨遇到光鞠同奮,他見我是「新面孔」,就殷切地和我聊了很久,在知道我是鐳力阿研究學院出來的「高材生」(先捧一捧,好戲在後頭),以及我的狀況,就看了看我的手相,一邊說我的命裡確實很多波折,原因與自己的業及家裡的業有關,幸好與道有緣,鼓勵我把握機會修行。

  同時,他也點出我過去從未覺察到的心態偏失,他問我在鐳力阿裡是否只想到把自己快修好,有沒有想到父母、祖先及冤親債主,協助他們一起修持成長。這使我回想到過去誦唸廿字真經、真言時,迴向歷代祖先及冤親債主,雖希望他們能消清冤孽債,普渡早超生,但捫心自問,心裡深處總還有一絲想法,他們早日超生,就與我無干係,我就少了業障(負擔),修持之路就越順暢。

  光鞠同奮可說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兩院學員蒙師尊、師母慈悲,超拔九祖,然而不表示就該全交給兩位老人家去承擔,只顧自個兒好,應該念及生養的父母,歷代祖先、冤親債主,以及與我有緣的有情眾生,協助他們一起進步,一起快樂。所以,修行人何來功德可言,所謂功德,不過是我們送給他們、與他們分享,作為彌補或回報他們的禮物罷了。我對「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有了更深切的體認。

「命」的再體驗

  今年參與兩項工作,讓我對「命」又有更深的領悟,相當有意義。

  首先是,校對普珍同奮編撰的《涵靜老人年譜長篇初稿》,全文蒐集豐富的資料,經過詳實的考證,企圖能完整且客觀地陳述師尊一生的思想與行誼,符合維生首席強調「師尊是人,不是神」的看法。

  文中令我印象最深、最有啟示的是,師尊離開報業之後,曾告訴他的二公子維公樞機,從前有朋友算他命裡將有十年大運,他希望未來十年能投資賺錢,作為日後弘揚宇宙真道的資糧。然而,如大家所知的,師尊每投資必虧損,最後還是由維光樞機協助償還剩餘的債務,還其自由之身,才得以專心其修道、佈教的生涯。

  再者是,在第二期傳教使者訓練班期間,以影音帶簡介師尊,我在其中剪輯有關於「天命」的部份,師尊表示天命就是 上帝為特定的人或事,所做的特定安排,但不是一成不變的,會轉移也會提前,也會落後,而只有具足德者(我以為這包含內在品德與外在功德),才能常保天命不墜。這雖是以前接觸過的資料,但因著自己所處境遇的變化,感受有所不同。

  可能有同奮會持疑,認為師尊反對我們算命,為何自己也算命,我想師尊應該是不希望我們被唯利是圖的江湖術士所騙,或淪為盡信算命的宿命論者,反而忽略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奮鬥造命觀,況且他也已傳授我們造命的法門,只要肯持續奮鬥,內外兼修,命自然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

  的確,我們一般人不是「算命無數,迷路於途」,就是雖修行表現,內心卻全想著保身體平安、事業騰達、家庭幸福……,好像是拿到一張沒有額度限制的萬用金卡,要什麼就有什麼。反觀師尊這樣已經能參贊無形的人,也有對自己將遭遇的困危,有不盡然知悉的時候,由此我認為命的好壞具有無限空間的可能性,才是它真正可貴的本質。

  我們總會從師尊回顧往事所賦予的特殊意義,以及辦道成就,來崇仰師尊,但我要說:他老人家從未設想過會有今天的成果,也未必在遭遇變故時,都知悉意義即如日後所言,但是師尊每次受挫的時候,總以積極而豁達的態度處之,堅信這是上天的考驗,道心依舊堅定不移,這肯定是後來天帝教得以重來人間,他能承擔救劫弘教天命的重要因素,是必經的試煉。所以,孟子「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就是師尊親身的經驗寫照。

  每個人的種種遭遇,必然皆有其意涵,學著由積極樂觀的角度去看,就當作未來發展前的歷煉、經驗的累積。

結語

  我不知道兩年多來的經歷、是否確是師尊或其他仙佛的巧妙安排,但誠如時下流行語「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回顧這些走過的痕跡,我個人認為是極有意義的。

  然而,意義的顯現,就如維生首席曾提的「蒸饅頭」理論般,若非有鐳力阿三年時光的培蘊,怎會有離阿後深刻體驗的意義顯現。因此,有同奮問我,在鐳力阿期間有什麼收穫呢?或許在天人之學的研究上,我較一般同奮知道得多,可謂收穫滿載,而在天人之學的實踐上,我和大部份同奮一樣,有待努力,可謂收穫無幾。

  雖然已經不在鐳力阿,但我認為,場所並不是學道成功的必備條件,重要的是心必須時時觀照,就是「反省懺悔」,心靈常保覺知力,惟其如此,則不管身在人間何處漂泊,心永遠有一個安身立命的「點」。我想以闡揚天人之學為使命,就是我立穩人生的基礎點,站在這個點上,則任憑紅塵滾滾,目標與手段不會顛倒錯亂,在社會上才能有表現、有意義。我與師尊約定在此,雖然沒有契約格式,相信師徒以心印心的許諾,早已超越人間法律的效力。

  我現在越來越領受到感恩、知足、惜福的喜悅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