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點點滴滴

同奮點點滴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0期 » 同奮點點滴滴

呂靜式‧吳靜輪  1999-12-01 11:50

北東教區   /呂靜式

誅心省懺 月享化憤恨為寬恕
十年婚姻夢魘 竟然圓滿落幕

 ■台北縣初院呂月享同奮今年八月底甫自鐳力阿參加閉關結業,這位剛出爐的傳教使者,一秉奮鬥熱誠,乘勝追擊,隨即於九月中旬接任台北縣初院專職之工作,沒想到初次走馬上任,一切行政事宜尚在摸索中,第二天就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也震得月享「焦頭爛額」,原本就不熟悉作業流程的她,面對地震後一連串緊急事務的處理與聯絡,真是措手不及,狀況頻生。不過話雖如此,她依然虛心愉悅地學習著,也期許自己趕快進入狀況,作個稱職的專職人員。

激烈爭執 墮入痛苦深淵

  正宗靜坐廿期結業的月享,年紀雖輕,不到而立之年的她,卻在感情路上歷盡滄桑,飽受折磨。她在十九歲懵懂作夢的年齡,更糊裡糊塗地走入了婚姻的漩渦裡,而且很快又懷孕生下了一雙兒女,當時她曾在同事光撫的引介下認識了天帝教,並在七十九年即皈師,月享很認同帝教「先盡人道,再返天道」的理念,正待進一步參加靜坐班之際,卻遭到信奉道教,公公又為乩童的夫家強烈反對,先生更冠以「背師叛祖」之名,月享無奈,在傳統「以夫為貴」的觀念下,只好與帝教斷了緣。

  但是先生婚後經常徹夜不歸,對家庭缺乏責任感,又時常對她指責謾罵,讓月享陷入了婚姻的痛苦深淵裡,因而夫妻倆不時爭吵,惡言相向,灰心至極的她不禁怨天尤人、自暴自棄,那段掙扎消沈的日子,她也開始學會了藉酒澆愁,直到一次激烈的爭執中,月享遭到暴力傷害,這時她下定決心,離家出走遠赴台北,並且與夫家斷絕一切的訊息。月享在台北工作的三年光陰,度過了她前所未有的平靜生活,但是由於她的逃避,台中娘家卻不時遭到夫家的騷擾及威脅,對於這不堪回首的婚姻,月享急欲擺脫,曾以電話與先生協議離婚,奈何先生處處刁難,又揚言不准她去探視孩子,月享無計可施,心口痛苦萬分。

刮垢滌塵 勇敢面對恐懼

  後來在一次因緣際會中,月享又與帝教搭上線,她希望藉著宗教的修持奮鬥來了結這段惡緣,於是參加了去年十月的先修廿期正宗靜坐班,並在開訓前拼命地唸了十八萬聲皇誥,賜道名當天,維生首席突如其來的一句:「找時間坐下來好好談談,把話講清楚。」又說:「要有付出才有享受。」金玉良言,直指人心,月享當場掉下淚來,心中一塊大石終於放下,她不再徬徨,決心站出來面對婚姻,解決難題,只是幾次的談判,總是不歡而散,毫無結果。一晚在反省懺悔的功課中,月享腦海中感應到「最該懺悔的對象是先生」的念頭,她一時不能自制地嚎啕痛哭,心中不斷吶喊:「受害的是我,為什麼要我去向他懺悔?」不過經過一番冷靜思索,她卻也開始放下身段,改變態度與先生溝通,而且每次捫心,愈是深刻反省,愈是痛哭流涕,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刮垢滌塵,她發現自己更能以柔軟心去面對先生,而先生在她影響下,態度亦慢慢趨於和緩,暴戾之氣不復存在。今年七月第二期傳教使者班閉關前,先生居然主動告訴她:「妳好好去閉關修行,離婚之事等妳出關我會簽字,至於孩子,妳隨時都可以來探視。」一場將近十年的夢魘,終於在月享出關後祥和地劃下了休止符。

  這場感情的磨難,讓月享在她傳教使者結業感言中寫下:「最害怕的事情,愈是要去面對,而面對的勇氣,來自於內心層層污洉的洗滌。」短短四句,卻道盡了月享艱辛的心路歷程,如今的月享放下心中怨懟,與前夫反而成為朋友。她很自豪說:「我終於可以將憤恨轉化成寬恕,並真誠地對待前夫。」她更誠摯希望前夫全家也能接觸帝教,接受宗教的洗禮,對於自己的婚姻能夠如此圓滿落幕,令她始料未及,但她相信這一切的原動力,皆是來自於「反省懺悔」這門重要功課的深刻體悟。

始終遵從師訓 凡事教院優先
緒效事業一路順遂 效果圓滿

 ■花蓮縣初院張緒效同奮自八十一年正宗靜坐班結業以來,一直在教院相當活躍,從以前擔任天人炁功中心執事,一直到現在的管理中心執事,緒效一本初心,為教奮鬥。從事木製工藝品行業的他,多年來工廠與居家在一塊兒,今年他趁著房價低迷,購得新屋,將居家搬離工廠,提供小孩品質更佳的生活環境,近日新居落成,他們將於十一月十四日喬遷。

  緒效的家族中就有八人是同奮,堪稱是帝教家庭,而成員中最早入帝門的是岳母敏憬。緒效說他是個「鐵齒」的人,以前從不拿香,在岳母的力渡下,他與太太二人共同參加乾十二坤五期的靜坐班,當時緒效與人合夥做生意,但事業總是不順遂,面談時請教師尊,師尊囑其唸完四十二萬聲皇誥,「效」果將會令人滿意。緒效遵從師訓,認真的在一年內唸完,而其後來獨資的事業真的也慢慢穩定發展,一路順遂,巧的是老婆的道名是靜滿,果真是「效」果圓「滿」。

  緒效自己創業,工作忙碌,但只要教院有事找他,他往往一通電話就到,公司的事務則交待靜滿處理,夫妻二人相互配合,去年教院平等堂重建,緒效更是發心奉獻自家材料,並幫忙施工。而在任炁功執事期間,緒效有次到台東初院支援義診,早上出發時因感冒而頭痛,沒想到愈做愈感覺全身發熱,等傍晚打道回府時,緒效訝異發現感冒竟然不藥而癒了。這幾年來他的事業一直呈穩定發長,雖然經濟不景氣,去年底公司的業績依然成長一倍。緒效表示師尊常言「不求個人福報」,因此只要教院需要他,他絕對無條件盡力去做,這是他的奮鬥理念,因此他也常和光采、光朗、光梅、緒力等同奮親和聚會,共同為教院的發展腦力激盪,大家理念一致,凝聚力強,做起事來更是效果顯著了。

  這次東部的正宗靜坐班開課,緒效鼓勵今年剛滿十八歲的大兒子參加,賜道名「大定」,而他的朋友一對夫妻,更在他潛移默化下也參加靜坐班,緒效認為當今社會混亂,每個人除了有健全的家庭外,更應透過宗教的修持,開啟智慧,培功立德,這樣的人生才能圓融無礙。

中部教區   /吳靜輪

吃過苦中苦 終為人上人
敏耀榮獲清水鎮好人好事代表

 ■天極行宮蔡敏耀同奮繼早些年的模範媳婦、模範母親之後,再度榮獲八十八年度清水鎮的好人好事代表,並於十月廿二日在清水鎮公所獲褒揚,鄉里親朋咸認敏耀平日宅心仁厚,樂善好施,獲頒此獎實至名歸。

  隔鄰的西寧國小每次發起樂捐救助家境困苦小朋友,敏耀總是使力最多;社區裡的捐助亦是不落人後;震災後更是帶領全家參與各界發起的捐輸;早年困苦的生活經歷使她能真誠悲愍受苦的人,而每次她都是省下出國旅遊、買手飾等的花費奉獻或捐助,並以此教育兒孫,克勤克儉,為善常樂。在參加第三期高教班結訓時,聖訓示下:「吃過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知情的人看到今日的敏耀,總以為她是天生的貴夫人,殊不知今日種種是長年努力不懈的成果啊!

艱辛持家 無怨無尤

  敏耀回憶早年生活,雖是備嚐艱辛,老來安定下來回顧走過的路,酸甜苦澀都嚐遍,反而感覺活得充實又有意義。原來跟光燈結褵後,不曾從事農務的她,婚後第三天就跟著下田耕作了,由於光燈是獨子,父親就把家計交給年輕的夫婦掌管;面對沈重的家計,光燈不敢跟親友借貸,就由她出面借錢持家,然而寅吃卯糧終非長久之計,況且孩子一個一個出生了,窮困家庭捉襟見肘的辛酸與無奈,非幸福中人所能想像和體會。

  當時敏耀最大的心願就是能清償債務,於是夫婦倆一面胼手胝足揮汗耕作;一面苦尋出路。那時候台灣果菜公司於每年五月到九月竹筍盛產期收購農民竹筍,光燈和敏耀就想出:每日在果菜公司結束營業時,包下處理棄筍的工作,然後將尚可食用部份留下加工做成筍絲,隔天一大早搭車到苑裡,通宵販賣;白日耕田,夜間忙著做副業,敏耀有著傳統中國女子的美德,擔心丈夫太勞累,總是撐下所有善後工作,由於不能食用部份還必須載運清除,所以在夏季多雨的夜裡,縱使雷電交加,身上的雨衣割破了,全身濕透又饑又寒,為了一家大小,仍然無怨無悔,這樣的日子過了六、七年。也因為早年有過這般境遇,對於日後種種遭遇,敏耀仍是以知足、感恩、惜福的心應對。

  卅五歲那年,光燈蒙友人提拔成立工廠,夫妻倆一本勤奮誠懇的態度,事業日漸茁壯開展起來。此時,光燈道長交遊廣闊,對土地仲介和盆栽藝術產生濃厚興趣,於是把工廠交由敏耀獨力處理,憑著堅強的毅力,她一面育兒持家;一面掌管偌大的工廠,也有十幾年的時光。

感念師尊師母 奮勉不懈

  在偶然的機緣下敏耀接觸到帝教並鼓勵丈夫求道,囿於失學的她,則全心管理家庭和事業;後來是同奮積極親和才皈宗帝門,而這也成了她一生最大的幸福。親炙大師,有很多難忘的回憶。有一年,正好有強烈颱風侵襲本島,師尊從美國傳真回來,說明強颱將在梧棲登陸,交代海線緊急誦誥化減災劫;她也跟著同奮冒雨上山,平等堂的幾棵大樹搖晃得厲害;在誦皇誥時,覺得風勢漸弱,回到家,姪女開口就說:「你們天帝教的皇誥威力這麼大啊!剛才氣象局報導風向竟然轉了……。」自謙「傻傻的」敏耀,第一次體驗到不可思議的宗教力量。

  敏耀在帝教歲月中,最是難忘師尊、師母悲切劫難將至,眾生苦厄而老淚縱橫的景象,她每憶至此,猶會一陣辛酸落淚,是感動,是尊敬吧!當年師尊、師母欲往美國弘教,適巧朋友介紹一只價值廿萬的上等玉鐲;她想,戴在手上也沒有什麼意思,就省下此筆金額奉獻給師尊,作為此行弘教之用;猶記得機場送行時,目睹白髮蒼蒼的兩位老者,師母因為跌斷了腿,行動更形吃力,敏耀再也忍不住,跑去牆角躲起來,哭了好一會兒,並將隨身的三萬元塞在師母的手提包裡。師尊、師母還常在相聚時,慈祥地說:「你們是我的子孫……。」小兒子正源要負笈美國時,師母特贈一件紅色外套和一條k金項鍊,至今,正源猶戴在頸上,不曾拿下來過,而師母曾贈給敏耀的一串珍珠項鍊,也聊慰無以言喻的孺慕情懷了。

深體末劫將臨 誦誥不輟

  勤誦皇誥一直是全家大小必做的功課,七月的中元龍華法會,廿一天的時間,全家共唸了四十幾萬聲的皇誥,維生首席並應允將賜予墨寶作為獎勵。早期敏耀感念師尊、師母的偉大,總是抱持多留一滴汗,多盡一份心力的信念,每次都參與正宗靜坐廚房工作,料理五、六百人的膳食,大鍋鏟、大鍋菜,不停的翻攪燴炒,不亦樂乎!遺憾的是她在八年前不慎跌倒後,就無法再勝任這項工作了,但是奮鬥的心意不變,改變的是奮鬥的方式罷了。此次九二一大地震,她更深深體會師尊、師母所說的「末劫」將臨的呼籲,每於誦誥時,不禁辛酸而淚下。

  十一月十四日,敏耀將在家中舉辦港區第一百廿四次暨中部教區擴大親和集會,並追思先夫光燈證道週年紀念;正源老早就親自走透透中部各教院、堂,於親和集會裡,邀請同奮參加。敏耀對先生有很多不捨,而最是感激同奮親友大力幫忙光燈的飾終事宜。此外女兒林嘉貞、孫子林柏洋也參加本期的正宗靜坐。我們樂見道脈在這個家庭,不停地傳衍!

  聽完敏耀的故事,如果,我們不曾這樣苦過,就不能喊苦;如果我們不曾這樣奮鬥過,大概都要深思反省,並繼而效法直追吧!誠心祝禱!願 上帝、師尊、師母佑護每顆純真善良的種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