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正確教史 豐富弘教資材

建立正確教史 豐富弘教資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6期 » 建立正確教史 豐富弘教資材

趙光武  2006-04-01 09:55

籌拍「涵靜老人」傳記片集構想始末

  五年前維光樞機二度創業成立「李行工作室」,由我協助草擬的創業計畫一直無法取得資金展開作業。二00三年七月三日晚間維生首席、維光樞機與我三人在台北福華飯店餐敘,維生首席勸說維光樞機改變他多年來與師尊執拗的「您的天命是弘揚天帝真道,我的天命是振興中國電影」的理念。維生首席率直的點出:「您最大的天命是要為本師世尊和坤元輔教立傳!」

  雖然一語驚醒夢中人,維光樞機說:「沒有師母的成全,就沒有師尊的天命。拍攝『涵靜老人』就是為雙親立傳,這是我的心願與天命,但與實踐振興中國電影並不相違,也能互助互補吧!」怎奈三年來他並未忘情於「振興中國電影」,拍攝「小城故事」也好,投資拍攝「龍眼粥」也罷,心想如果能有獲利,拍攝「涵靜老人」的基金就有著落。可惜如同師尊在「黯淡歲月」的經歷,不但沒賺到錢,還欠了一屁股債。

  七月三日晚間維生首席指示協助維光樞機規劃,我當然責無旁貸。初步構想認為「涵靜老人」傳記影片及電視劇集拍攝不應侷限為留下教史記錄,而應作為全盤弘教考量,其主要意義為:

  一、為本師世尊、坤元輔教弘教奮鬥歷程立傳。

  二、珍惜碩果僅存的維字輩華山同奮,在彼等在世期間還原史實,避免文字認知的謬誤,建立正確的教史資料,並達弘教目的。

  三、教育同奮正確奮鬥觀,進而加深社會大眾的奮鬥意識,提升對天帝教的印象。

  四、豐富弘教資材,有助於弘揚天帝教化。

  「涵靜老人」區分為傳記電影、電視劇集拍攝與漫畫三種基本媒體應用。電影以提升衝擊、對立增加劇情張力,配合歷史事件的對應,不僅可達弘教效果,且有商業收益的考量,以支撐電視劇集的效果。電視劇集以維生首席、維光樞機口述;以照片、文件製作動態影片顯現;以演員扮演重新拍攝呈現事實或以部分動畫多媒體表現方式。

  以這個構想估計所需經費達新台幣三億四千萬的「天價」,當然是我「雄才大略」的想法。不過這個計畫從未募得經費,先期由傳播出版委員會進行的漫畫工作又胎死腹中。

  兩年多來,維光樞機每每與我討論構思,並常常與維生首席交換意見。期待維生首席、維光樞機口述作為腳本藍圖的拍攝僅作了三次共九個小時;原本寄望景氣好轉可以獲得同奮捐助經費也不順利。因此,對未來拍攝僅有先拍記錄影片的共識。

  但這確實是一樁浩大的工程,必須全心投入,也許等待維生首席明年交卸現職,預估二十集六千萬的經費如能聚集些許,兩位老人家有時間再繼續訪談的腳本草擬並成立「涵靜老人」製作小組,這個「天命」方能落實吧。
(作者現為傳播出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