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邇!

道在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創刊第三期 » 道在邇!

 1983-10-01 09:40

讓 天帝真道在每個家庭生根,與傳統文化結合

  天帝正宗靜坐坤道第一期傳習班同奮,已於九月十八日上午九點半,假淡江大學城區部中正紀念堂,舉行結業式,由本教代首席坤院院長(該期班主任)李過純華女士主持,有來賓立法委員牛踐初及社會人士、教徒同奮等約計兩百多人參加。

  該期靜坐班分別在始院、主院同時開班:始院廿六人、主院六十六人,為時四個月,由於人數較多,且為坤道第一期,因而合併舉行結業式,藉昭隆重。

至誠奮鬪以救蒼生

  典禮中,首由主席王鄭賢德發表感言。她感謝師尊、師母予她機會再修壹佰天,而對帝教本身應負的責任,有更深一層的體悟。她說:

  「在這段日子裡與各位同奮相聚求知、同修、親和,進加互相了解,有一種認同感,也產生像姊妹一樣的感情。溫和的氣氛,團結的力量,就是這樣的感情與氣氛所培養出來的。希望諸位同奮,今後不要因為結業了就分散,明天起還有更重要的使命正等著我們去完成、實現、奮鬥。」

  其次她談到這次參加日本富士山祈禱大會的情形,由於前往參加,才領悟到天帝教同奮的使命是多麼的重大,更要發揮團結的力量,勇敢的拿出赤誠的心,哀求 上帝,拯救天下蒼生。帝教不祗只有台灣的同奮,以後還會有很多國外的新同奮,等待著去指導。但是大家要先反省自己,有沒有資格做後進同奮的榜樣,大家是標準的天帝教同奮嗎?這樣一定發現,自己還不夠標準,所以要趕快奮鬥,來充實自己,修煉自己,以報答師尊、師母對同奮們教導的苦心。

從家庭開始奠基礎

  代首席坤院院長訓勉時表示,本期坤道班能圓滿結業,首席使者兼導師在前階段的親自帶領,及在課程方面的周詳安排,是主要原因。其次是主院坤院賢德副院長(副班主任),分擔了主院靜坐班一切的事務,使其無後顧之憂。以及擔任授課的前期同奮密切配合,遂使本班順利成功。

  代首席又說:本期靜坐同奮有最好的特色,就是大部份是夫婦雙修,同時還有先期同奮的母親與尊長參加。這顯示了本教已能深入家庭、社會。使 上帝的真道在每個家庭中生根,與我國傳統文化相結合。孔子曾說:「道在邇」,且指出「造端在夫婦」。導師也一再指示我們同奮「人道就是天道」。「先盡人事以合天心」,我們如果能由每個家庭、父母、兄弟、夫婦、子女,信奉我 帝教的正道開始,然後擴大到朋友、同學、同事,進而能散播到社會每個角落。則普濟蒼黎,消弭劫運,易如反掌。因之,本期最大的收穫和意義是奠定本教以深入家庭為拯救天下蒼生奮鬥的基礎。更希望本期同奮以此基礎為立足點,發揮固有的傳統婦德,達到「齊家報國」的目標。

  代首席另外對全體同奮,熱烈響應師尊所發起虔誦皇誥壹佰萬遍運動。以聲援在東京舉行之「富士山擴大祈禱化解人類毀滅危機,減輕日本天災大會」,表示寬慰之意。

  代首席强調,學習的結束,並不意謂一切的終止,而是為帝教犧牲奉獻的開始,希望大家共同體認,帝教方始復興,百業待舉,所有同奮均應努力、再努力;奮鬥、再奮鬥,為化延核子毀滅浩劫,拯救宇宙性靈而捨身以赴。

  來賓牛委員致詞時表示,他今天以兩種身份,一是宗教哲學社常務理事;一是本教的護院身份—向大家講幾句話,他說:

  「今天幸能參加這個聚會,由衷的感到非常高興,因為這是一項具有特殊意義的慶典。大家都知道,我們是一個禮義之邦,倫理道德維繫了五千年歷史文化於不墜。而使倫理道德連綿不絕,孕育發揚,則母親的功勞,堪為楷模。舉兩個大家都熟悉的例子;一為孟母,孟母三遷,使孟子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使中國之道統一以貫之;一為岳母,精忠報國,教忠、教孝。使岳飛能將忠孝之精神表現得盡善盡美。

發揚母性祥和光輝

  牛委員指出:「帝教能開班特別訓練坤道同奮,教以修身齊家、相夫教子之道;克勤克儉、敬業樂群之理,實具有時代意義。也可知李首席使者之至誠謀道,用心良苦。因為,如今的社會,母性的光輝日趨暗淡,道德敗壞,倫理墜落。」

  要拯救此一頹勢,必須從根救起,就是從新發揚母性的光輝,使之好好教導子女,做子女的好榜樣。所以牛委員希望在座的坤道同奮,能將這數月所學的、或領悟的,由家庭、教內,而深入社會大眾。使我們的社會從新達於安祥和諧的境界。牛委員的話,使每個人均有同感,也引起坤道同奮的共鳴,更贏得熱烈的掌聲。

人活著不只為自己

  繼由光行恭讀師尊給全體結業同奮訓勉函,及敏丹宣讀上師尊致敬電文。敏文、淑坤心得報告。

  敏文說:「自從皈依帝教,參加正宗靜坐,不但充實了我的生活領域,也使我活得更有意義。因為,以前將小孩送上學後,就無所事事,整天感到非常無聊,人也很懶散。但自從接受師尊師母的教導後,改變了我的人生觀。瞭解到人活著,不只是為了自己,還有許多人需要我們的服務,除了個人及家庭的事情之外,社會上還有更多的事需要我們去做。因此,每天生活起居,變得規律充實而有意義。但願在這充滿希望、光明的人生道路上,步著師尊師母的足跡,向永恆生命邁進。」

  隨後由敏音代表始院、主院致答詞,感謝師尊師母百日來的諄諄教誨,將她們導向入生的正途,使之脫胎換骨,而重新掌握人生的方向,認識生命的真諦。並致贈始院、主院紀念品,典禮歷時九十分鐘結束。

  下午並舉行了聯誼同歡會,由敏丹、敏教共同主持,全部節目都由該期同奮提供演出,有手語、合唱、短劇、舞蹈、布袋戲等,皆融合了教義精神、與積極奮鬥的意義,充分發揮了個人才華與團隊默契,也象徵我帝教人才濟濟,宏教歷程必然光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