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參百日記

靜參百日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四期 » 靜參百日記

楊維統  1984-03-01 09:50

(三)順生為凡,逆修為仙

  經過數千年的考驗,道家煉仙哲學理論有不可否認的正確性:「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由針灸醫學及內分泌學等科學研究,可得到證實。

  道學術語「體真」,指人類肉體本能之內分泌中樞副腎(腎上腺),也是七情六慾之大本營,與腦下垂體配合統制肉體生長、發育、繁殖、保衛、保命,一切必須荷爾蒙。肉體之「精」由體真產生,所以凡人順情慾,而失精喪氣損神;仙人逆修守精,而精滿氣足神清,所以順生為「體真」化為精。逆修為精合其神,神合其氣,氣合體真。而成為超凡入聖的「超人」。

  如果知道逆修方法,精由神(理智道心,俗稱良心,哲學上為後天正氣靈)節制平衡和諧,除節制正慾之外,以守精化氣補神,使神合「體真」運化,成為最重要和諧功能。人體為小宇宙,肉體中樞「體真」(物質精、地)與神(心靈、天)結合為人(一元、生命活氣)。使心物和諧。符合天帝教教義之「心物一元二用宇宙本體哲學理論」。由此發現大道之行,處處中庸和諧相對平衡,則軌道運行不息,證明天人親和所得「新境界」之宗教哲學「心物一元二用宇宙本體論」之正確性。

  逆修必須有恒修煉,珍惜日日的寸進,一間斷即前功盡棄。修煉的恒心與耐心,是絕對必要的。

  此乃後學為參悟性命雙修的道家修煉之可靠性,而以此小小心得藉此發表,以堅定各同奮的信心。並提供各同奮進修之參考。

(四)恍恍惚惚,杳杳冥冥

  參加靜坐班靜坐,近兩年的時間,仍然不敢對「恍恍惚惚、杳杳冥冥」的無我境界,做正確的說明。因為請教許多人,卻發現各有不同的說法。多數人以「盹然欲睡」,「迷迷糊糊」來形容其感受。這種感受於兩眼都閉起來時比較快達成,而靜坐的時間也可以拉長。如果兩眼半閉半開,則進入迷糊之境並不容易。其次是說,經長時間的胡思亂想之後,漸進意識恍惚狀態。

  依我自己的感受,是經過一段神智清醒,然後在自求約束下,逐漸進入無念無想,於不知不覺中,導入白色朦朧之安寧心境,無所執、無所念、無所求、無所驚,卻仍有意識的清楚感。可是也會因現實環境的剌激而回到現實。所以「恍恍惚惚、杳杳冥冥」之心境,確實因人而產生不同之感受,是不能下定論。但可以確定的認為:

  (一)不是疲倦的入睡感。

  (二)不是瞑想、夢境、幻想,必須有清醒感(神心同在)的朦朧虛無境。因此,要正確進入「恍恍惚惚、杳杳冥冥」之境,應該遵守正確的靜坐要領。閉目養神式的靜坐,雖然容易心靜入定久坐。但也容易進入夢境。

  (三)「恍恍惚惚、杳杳冥冥」之虛無境,乃是與浩然正氣親和,效果最佳的時刻。可以因正氣之「能」,而點燃命宮的光明(後天金光),達成金光遍籠的境界。

  (四)為什麼不論靜坐時間的長短,每日皆要靜坐呢?乃為了要將靜坐養成為習慣。就是為了補充浩然正氣,以免金光正氣很快的被宿業抵消而耗去。

You may also like...